分享
2017年12月07日07:06 参考消息

分享

  自11月底以来,也门的局势一系列变化令人瞠目结舌。

  11月29日,因萨利赫支持者禁止胡塞武装人员进入位于也门市中心的萨利赫清真寺,双方爆发冲突。

  12月2日,萨利赫在电视讲话中公开对沙特示好,称愿意同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进行对话,同日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指责萨利赫背信弃义,并强行占领萨利赫发表“破盟”讲话的电视台,声称要杀死萨利赫。

  12月3日,胡塞武装对萨利赫及其家人的多处住所强攻,并搜寻萨利赫。

  12月4日,萨利赫在逃亡途中被击毙

  萨利赫之死将深刻影响也门局势,那利益攸关的各方到底谁能从中获益,而谁又将因此受损呢?

行驶在也门境内的沙特联军装甲车队行驶在也门境内的沙特联军装甲车队

  萨利赫之死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了胡塞武装的力量,萨利赫的支持者多为职业军人,在作战指挥以及操纵高技术装备方面较之胡塞武装还是有很大优势,树倒猢狲散,这些人在萨利赫死后有可能会选择投靠哈迪政府。

  但是试想一下萨利赫投靠沙特并达成交易的情景,击毙萨利赫是在复杂局势中胡塞武装能做出的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

外国媒体发布的可以证明萨利赫身份的证件外国媒体发布的可以证明萨利赫身份的证件

  对于沙特和哈迪政府一方来说,本来可以利用萨利赫与胡塞武装的分裂,从内部瓦解甚至消灭敌人。退而求其次,萨利赫的存在也为谈判解决也门问题提供了可能,即使是扶持“政治老油条”萨利赫当政,沙特也有很大可能实现在战场上无法达到的战略目的——防止明确亲近伊朗的胡塞武装掌握大权。

  如今萨利赫已死,离间计已经没有施展空间,战场上的敌人只剩下胡塞武装及其背后的支持者,谈判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只能选择在胶着的战场继续耗下去,祈祷“钱多就能为所欲为”在也门成为真理。

在也门境内作战的阿拉伯联军部队在也门境内作战的阿拉伯联军部队

  萨利赫之死对于沙特和哈迪政府的唯一价值或许就是可以趁机加强政治攻势,尽量能多拉一些萨利赫支持者加入自己的阵营。

  萨利赫之死令立志打造“神权也门”的胡塞武装更加“纯粹”,这对于与沙特在地区争夺霸权的伊朗来说,算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胡塞武装在政治上“定力”非常强,与沙特几乎是水火不相容,伊朗的援助努力将经济且毫无风险——几乎会完全用到对付自己的地区对手身上,搞乱沙特的“后院”将令伊朗在这场地区争霸中继续扩大优势。

  在沙特和伊朗的地区争霸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战事胶着惨烈的也门将可能成为最大的角斗场。

也门首都萨那,一名胡塞武装人员站在已成废墟的建筑物前。也门首都萨那,一名胡塞武装人员站在已成废墟的建筑物前。

  萨利赫之死基本关闭了和谈解决也门问题的大门,胡塞武装不能当政是沙特的底线,预料沙特领导的联军将进一步加大在也门战场上的投入。

  也门惨烈的战事将给恐怖组织在该国的发展提供机遇,将沙特和美国定为袭击目标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2009年12月25日,美国境内发生了炸机未遂事件,“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事后宣布对这一事件负责)有望进一步扩大地盘,美国数年的反恐努力将很难取得预期效果。

资料图片:2015年6月16日,“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确认,该组织头目纳赛尔·武海希在美军空袭中毙命。(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5年6月16日,“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确认,该组织头目纳赛尔·武海希在美军空袭中毙命。(美联社)

  当然战事更加惨烈,美国军火商们的生意也将更加红火,开门迎接“土豪客户”又能大赚一笔。

  萨利赫殒命萨那城外还有一个潜在的“受害者”,那就是俄罗斯。对于希望在中东地区大展拳脚的俄罗斯而言,也门是外交干预一个颇具吸引力的目的地。

  俄罗斯与也门所有的主要政治利益攸关方保持着合作关系,在萨那保留大使馆,并在亚丁拥有一个领事馆,通过这些外交渠道,莫斯科与亲沙特和亲伊朗的派系就反恐措施进行磋商,并在经济以及外交领域为敌对双方提供帮助,可以说俄罗斯是也门局势的完美调解者,当然预期的收益也非常可观——巨大的声誉以及在红海建立军事基地的前景。

  而且俄罗斯已经开始行动,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访俄时就表达了借助俄罗斯在也门实现外交和解的愿望。如今萨利赫已死,“左右逢源”如俄罗斯也难以调解当前对立双方的利益诉求,当然那些画出来的美好收益都已成为镜花水月。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俄罗斯卫星网)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俄罗斯卫星网)

  最后多灾多难的也门民众或许将成为萨利赫之死的最大受害者,战事激化的前景将令本就在生死线上挣扎的民众的境遇雪上加霜。

  联合国今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也门全国有超过2000万人需要紧急援助,约700万人面临饥饿威胁,50多万人感染霍乱,自今年4月以来2000余人因感染霍乱丧生。饮用水、食品、药品、油气等生活必需品无一不缺,绑架、强奸、谋杀、童子军等犯罪行为肆虐。

一名感染霍乱的小女孩边打着点滴边睁大双眼看向镜头。一名感染霍乱的小女孩边打着点滴边睁大双眼看向镜头。

  沙特与胡塞武装视民众生命如草芥的作战方式以及未来在人口稠密区更为惨烈的争夺,预料也门民众更大的苦难还在前方。

  在2012年萨利赫正式交出权力的时候,媒体就开始畅想“后萨利赫时代”的也门将走向何方,但是不甘心“退居二线”的萨利赫仍在背后玩弄权术操弄政局,如今随着萨利赫的死亡,也门迎来了真正的“后萨利赫时代”。

  就像当年萨利赫下台并没有让也门变得更好一样,这位饱受争议的铁腕统治者身后留下的是一个更加破败且前途晦暗的也门。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