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07:16 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

  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工资单,没有同事证明……用人单位不承认劳动关系拒绝支付报酬怎么办?云南省巧家县红山乡黑铁村农民马某、周某夫妻俩为此奔波数年。在云南省检察院检察官的帮助下,近日,夫妻俩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1.5万元劳动报酬。

  2013年5月,马某、周某夫妻俩在昆明某劳动市场找零工时遇到工头曾某,双方达成做工地钢筋工的口头协议后,马某、周某即到浙江某建设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的建筑工地上班。后双方因马某脚部受伤是否属于工伤发生激烈争执,曾某便拒付两人2013年5月至8月的部分工资。马某、周某离开工地。

  2013年12月,马某、周某到昆明市官渡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因二人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且到工地时间较短,无法提供双方形成事实劳动合同关系的证据,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驳回了马某、周某的全部仲裁请求。后二人到法院提起诉讼,均因证据不足败诉。

  马某、周某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云南省检察院民事检察处受理复查监督申请后,承办人在对马某的询问中发现,马某能够提供在建筑工地时的工作细节,如建筑隐蔽工程中钢筋绑扎的施工工艺、建筑结构柱里具体使用钢材的型号和数量等。在此情况下,承办人另辟蹊径,找到施工单位项目经理进行调查,发现马某提供的施工细节与实际情况符合,判断他们确实曾在工地工作。最终,在检察院的调解下,用工单位认可马某、周某曾在工地打工的事实,并主动将拖欠的工资1.5万元现金送到检察院,经检察官交到了马某、周某手中。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