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11:36 法制日报

分享

作者 法制日报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嘟——
  短促有力一声哨,人起立台面整。
  嘟——
  二声哨起,弯腰对线齐摆凳。
  嘟——
  哨响三声,速列队缓离开。


  收工“三声哨”,现如今每天都会在湖北省沙洋陈家山监狱的劳动改造现场吹响。


  从起床、点名到夜间就寝,陈家山监狱将服刑人员行为规范细化为40条标准,实行精准管控和矫治。


  “从良好行为养成抓起,从一举一动遵规守纪抓起,让严格行为标准成为习惯。”陈家山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朱良鹏述说着“行为矫治”如何将服刑人员培养成对社会有用之人。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来,类似“行为矫治”这种落实“治本安全观”的新理念、新作为在湖北省沙洋监狱管理局所辖十所监狱不时涌现。


场景一

眼神

“我觉得你想主动参加队列集训?”


  “姚警官,你怎么知道的?”


  11月17日,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三监区民警姚刚到监区劳动改造现场,找服刑人员向好问话。


  得到肯定回答,姚刚眼神里露出喜悦。


  9月初,汉津监狱开始组织全监狱开展服刑人员队列比赛。三监区二次选拔参赛队员征求意见时,善于微观察的姚刚察觉到向好跃跃欲试的眼神。


  作为湖北省首届监狱人民警察教育管理岗位“三辨一识”(听音辨人、见影辨人、看字辨人、谈话识人)技能大赛的冠军,姚刚刻苦练就了微观察能力。


  随后几天,姚刚注意到,向好竟利用休息时间在监舍练队列动作。


  最终,在汉津监狱所属8个单位的队列比赛中,三监区获第一。


  说起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90后”青年民警,姚刚希冀能将“三辨一识”技能与改造人的专业有效结合,提升精准改造能力。


  沙洋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段晓东对姚刚等民警努力走职业化、专业化教育改造之路赞赏有加。“监狱民警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说到底就是要将新思想新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用新气象、新作为检验效果。”他说。


场景二

泪水

祝明杰是小江湖监狱一监区有名的“刺头”。


  前不久,祝明杰骂了一句同改还打人一拳。


  “拳头下去的那一瞬,我就后悔了。”祝明杰说。


  按照全监狱正在开展的“解铃行动”要求,小江湖监狱狱政科科长杨彦平、一监区监区长胥拥军多次找祝明杰谈心教育规劝。


  杨彦平透露,“个别教育+解铃行动”,旨在通过民警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着力化解罪犯之间的矛盾、罪犯与民警之间的矛盾、罪犯与家庭之间的矛盾。


  小江湖监狱“个别教育+解铃行动”现场会上,祝明杰公开反思。


  小江湖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高险峰专程到一监区与祝明杰谈话。


  “你上午会上说得很实在、认识很深刻,也希望你按照自己所说吸取教训、加强自律,尽快成长……”


  监狱长的话音还未落,祝明杰的眼眶已湿,流下泪水。


  “就担心他是表面忏悔而心底不服,哭出来说明他确实放下了。”看到祝明杰流泪,高险峰释然了。


场景三

家书

覃峰又找许彬帮忙给家里写信。


  “又要钱?”许彬打趣道。


  覃峰连连摆手:“这次是要他们不再寄钱。”


  覃峰到沙洋广华监狱服刑后,他的第一封家书是要钱。


  在广华监狱四监区教导员张永柏看来,覃峰的转变,源于“孝”文化熏陶。


  广华监狱四监区活动室黑板报上写着服刑人员“新二十四孝”——


  “懂得感恩,牢记服刑期间家人为你的付出。”


  “经济独立,不给家人增加负担。”


  “新二十四孝”许彬与覃峰他们都会背诵。


  曾在外省服过刑,许彬对广华监狱的教育改造工作有一个感受很强烈:自从实行“5+1+1”教育改造模式以来,他们的学习时间明显增多了。


  今年4月,湖北省监狱管理局试点推行“5+1+1”教育改造模式(即5天劳动改造+1天学习+1天休息),每周二下午邀请专家运用“云课堂”平台为全省服刑人员授课。


  许彬记得,“云课堂”的第一课是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蒋国平所作的《法治社会呼唤守法公民》。


  与覃峰一样,学习越多,许彬越觉得自己在觉醒。


  许彬因贩卖毒品被判死缓。“原来我总觉得,孝敬父母的最好方式就是挣大钱给他们好的生活。现在我意识到,不择手段挣钱把自己弄进监狱,让父母担心受怕,是更大的不孝。”他说。


场景四

党建

“目前,全监区共有21名民警,其中党员民警10名,党员民警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带动了整个队伍效能提升,已有多名民警正在积极申请入党。”


  站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铭牌的荣誉墙前,长林监狱二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赵锰侃侃而谈。


  6月30日,二监区年轻民警郑伟与长林监狱其他5名新入党民警集中宣誓。


  成为党员民警后,郑伟更加注重提升自己能力。


  在长林监狱调研时,湖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谭先振为监区党建工作点赞。


  “不断推进监区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目的就是把监区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努力促进监狱安全稳定、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沙洋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明平如是说。


  (文中服刑人员均为化名) 




来源:法制日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海上牧云记》这还是我认识的窦骁吗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在缅甸做一个穆斯林时尚网红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