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文化骗子冒充专家教授 向重养生老人卖保健品

小学文化骗子冒充专家教授 向重养生老人卖保健品
2017年12月10日 12:11 澎湃新闻

  原标题:重庆警方破获假冒医院专家销售保健品系列诈骗案,破案万余起

  12月1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公安部获悉,按照公安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传统盗抢骗犯罪等“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部署,重庆市公安机关近日成功破获假冒医院专家教授诈骗老年人、病患群体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23名,打掉犯罪团伙16个,捣毁诈骗窝点30个,核破案件1万余起,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去年年底以来,重庆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当地针对老人、病患群体销售高价伪劣保健品的诈骗案件多发,社会危害严重。公安机关初步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非法获取老年人、病患群体个人信息后,假冒北京著名医院专家教授以拨打电话或发微信的方式进行“关爱式”问诊,并夸大受害者病情,鼓吹其推荐的“特效药品”的疗效。在获取受害人信任后,通过诱骗受害人购买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所谓“特效药品”实施诈骗。

  案情上报后,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将此案列为督办案件。按照公安部部署,重庆市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经过缜密研判、深挖细查,专案组梳理出大量犯罪线索。在掌握犯罪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近日,重庆警方先后赴河北、江西、福建、吉林、辽宁、广东等10余个省市开展集中抓捕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323名,捣毁诈骗窝点30个,核破案件1万余起。

  现查明,这些诈骗团伙里没有所谓的知名医疗机构专家教授,很多冒充专家教授进行“问诊”的团伙成员只有高中甚至小学文化。诈骗团伙将作案目标锁定在注重养生健康的老年人和病患群体,并根据不同的保健品,精心设计各种专业术语以及哄骗“剧本”“话术”,通过赞美关爱受害人、夸大病情、鼓吹产品疗效、虚构疾病治愈率等逐步获取受害人信任,进而向其高价出售由廉价健字号药品或其他“三无”药品冒充的“特效药品”,并诱骗受害人多次购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针对老年人、病患群体的诈骗犯罪活动,作案手法多样,社会影响恶劣。公安机关将不断加大对此类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增强防范意识,对保健品推销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大爷临终拒就医 坚称等保健品店开门拿药吃就好

       洗脑式神药可不止莎普爱思 这些熟悉的广告要留神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