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防诈骗第一弹:删!收到这几条短信请立即删除!

岁末防诈骗第一弹:删!收到这几条短信请立即删除!
2017年12月11日 12:11 政府网站

又到年终岁末时,

一些小偷、骗子也想着利用

各种手段盗窃、骗取钱财。


今天,发布君就为大家揭露

短信诈骗的几种常见手段。


“改签机票”短信

  小张帮朋友购买机票,起飞前一天收到改签短信,拨打对方电话后按其指令操作,通过ATM机操作转账改签费,在ATM机上输入“1000”的验证码后发现卡上1000元被转走。


  提醒:机票改签,官网核实最重要。由于退订机票短信迷惑性强,大部分接收者误以为真,随后拨打短信提供的电话进行退票或改签,从而坠入骗局。一旦收到类似短信,应先辨认短信来源并核对航班号、目的地、取消原因等信息。市民订购火车、汽车、飞机票时要去官方网站。


“温情分手”短信

  陈某刚与女友分手,就收到一条陌生手机号发来的“温情短信”:“我今天要走了,想了好久还是决定不给你打电话,你拨1259*****按2键我给你点了首歌,听完后有留言。不用回电话,手机是借的,祝好运。”陈某按提示操作听完曲子,却没等到女友留言,才明白上当,原来他被骗去了10多元话费。据警方随机调查发现,曾有多人接收过此类诈骗短信,而且有人中招。


  提醒:这是一种骗话费的常用手段,要小心识别。


“请交房租”短信

  何英突然收到一条内容为“我是房东,把这半年的房租打在这个卡上”的短信,何英所租房子确实到了要续交房租的日子,她便将2300元打到了短信发的卡号上。第二天和房东核实,何英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提醒:犯罪嫌疑人通过群发短信等方式,冒充房东已在外地为由,要求受害人将房租打入其指定账户。短信格式及内容大同小异,在发送短信时,犯罪嫌疑人将房东、房租、银行等关键词之间都加上了空格以逃避监管。市民遇到这种情况,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不可盲目汇款。





1 发布君同时提醒市民,对不明来源短信要核实清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或者怕麻烦和自以为是的心理;



2 对短信中透露的相关信息如有疑问,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不要急于转账或透露个人信息;



3 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和手机短信,遇到可疑情况要多与亲戚、朋友商议,并及时拨打公安机关、金融部门的常用客服电话进行查证核实;



4 在接到骚扰电话时应引起重视,必要时可以拨打“110”报警;



5 不要按照陌生人的指令在银行ATM机上进行转账操作将资金转入陌生账户;



6 不要轻易将卡号、存款密码等告知他人。




来源:海口日报

记者:李云川

编辑:军营

责任编辑:时鑫

短信改签房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