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邻国也“打虎” 一出手就抓了个前政治局委员

这个邻国也“打虎” 一出手就抓了个前政治局委员
2017年12月11日 19:53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这个邻国也“打虎”!且一出手就抓了个前政治局委员

  参考消息网12月11日报道(文/喻新)

  越南也开始打虎了,而且一打就是一只“大老虎”!

  消息从上周五(12月8日)傍晚传来。

  当晚19时,越南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VTV1)的晚间时事节目中,口播了这样一条新闻:“越南公安部正式逮捕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丁罗升。”

  与此同时,越南快讯网发布的《丁罗升遭警方起诉并被拘押》的消息也瞬间刷爆该国网络和社交媒体。

资料图:丁罗升资料图:丁罗升

  数十年来第一位涉贪被捕的越共前政治局委员

  根据越南公安部8日傍晚发布的声明,警方针对丁罗升涉嫌“违反国家经济管理的规定,造成严重后果”,对他发出逮捕令。

  当天稍晚些时候,越南警方再发声明表示丁罗升已落网。同时,丁罗升的弟弟丁孟胜及其他多名涉案人员也被拘押或起诉……

  所有这些,都发生在短短几个小时内。

  在外界看来,如此高调抓捕一名现任高官,在越南国内实属罕见。

  近年来,越南反腐的新闻并不鲜见,但为何唯独这位官员的落马如此受“重视”?

  “他是数十年来第一位涉贪而面临提控的越共前政治局要员。”新加坡《联合早报》在报道中这样强调。

《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截图《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截图

  现年57岁的丁罗升是越共前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志明市前市委书记,以及越南最大的国有企业,国家油气集团前党委书记。

  不过,他并不是越共历史上唯一被处分的政治局委员。

  新华社援引越南媒体报道称,越南此前只有陈春柏和阮河潘两名原政治局委员受过免职处分。另外,越南前国家主席张晋创也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但没有被开除出政治局。

  曾怒斥中企代表的这名越高官,半年前就受到处理

  对于中国公众而言,对丁罗升的印象大概多半来自两年前一段“越南高官电视上怒斥中企代表”的视频。

  2015年1月6日晚,越南VTC电视台播放了越南交通运输部与中国总承包商会议的报道。

  画面中,越南交通运输部官员与中国公司代表分坐在长条会议桌两边。时任越南交通运输部长丁罗升满脸怒容,并用手指着中方人员大声发泄不满。

  这则长约3分钟的新闻视频在网上也传播甚广。

  越南媒体报道称,事件的原由是在此之前的2014年底,由中国公司承建的越南某轻轨项目施工现场连发两起事故,受到越南国内舆论广泛关注。

  在那之后,丁罗升再一次出现在中国媒体的视线中,已是时隔两年后的2017年5月,他被免职的消息传出时。

媒体报道截图媒体报道截图

  路透社当时报道称,丁罗升在2009年至2011年担任越南国家油气集团常委书记时,被指缺乏管理能力,导致该集团损失严重,引起民众不满,于今年5月被免除中央政治局委员及胡志明市市委书记等职务。

  5月7日,越南中央以90%的高通过率决定,给予丁罗升警告并免除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的处分。四天后,丁罗升被免去胡志明市市委书记的职务,调任中央经济工作部副部长。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在外界舆论的猜测中,越共中央对丁罗升的处理被视为“重拿轻放”。

  调任新职务时,丁罗升作了检讨发言,同时也面带笑容地表示,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将好好完成所被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

任职仪式视频截图任职仪式视频截图

  那场任命仪式氛围轻松,甚至有人说:“不知道前因后果的人看了,感觉就跟立了大功似的。”

  而在彼时越南媒体的报道中,还肯定了丁罗升担任胡志明市委书记期间的政绩,称其“行事坚决、发言强势”。

  越共中央的大动作

  不过,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新华社前驻河内分社首席记者凌德权则告诉小锐,丁罗升5月被调任越南中央经济工作部副部长时,已经是“连降几级”。

  而在今年6月,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在会见选民代表谈及丁罗升的问题时,他的回应也颇有深意。

  阮富仲当时表示,“这仅是党纪处分,涉及行政和刑事的处理还在进行中”。

资料图: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资料图:越共总书记阮富仲

  半年后,悬着的另一只靴子已经落下。

  “查处丁罗升,这表明越共中央采取了‘大动作’。”凌德权评价说。

  他介绍称,自2016年1月的越共十二大以来,越共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的问题,不下二十名高级干部受到党纪处分,一大批大案要案受到法律查处。

  在凌德权看来,对于这些反腐举措,越南国内群众和媒体舆论都很支持。“因为老百姓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腐败。”

越南媒体报道截图越南媒体报道截图

  他同时也指出,当然越南的反腐历程任重道远,查清丁罗升的案子并非易事,因为背后可能涉及群体性的腐败。

  “越南人每次看中国解决(腐败)问题时,会说,我们能不能办得上”

  对于越南国内舆论和学者而言,在打击腐败领域,越南有许多值得向中国交流借鉴之处。

  “我们越南人特别关心的是(中国的)反腐,反腐做得好。”

  不久前,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荣光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如是谈及本国民众对学习中国反腐举措的期待。

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荣光接受新华社采访视频截图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荣光接受新华社采访视频截图

  他表示:“越南人每次看中国解决(腐败)问题时,会说,哎呀,我们能不能办得上。”

  越南世界经济研究院亚太经济研究中心前主任武大(微博)略则表示,中国的反腐举措影响深远,不只打“苍蝇”,也打“老虎”,还在全球布下“天网”追捕外逃贪官。

  他认为,越南也应当采取同样积极的举措,在越共党内、高层以及军队系统防范腐败。

  事实上,中越反腐经验的交流也落实到了考察团的访问中。

  据《湖南日报》报道,2016年4月18日,越共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阮国协作为团长带队越南党政干部考察团曾到长沙,就反腐败工作与湖南省纪委交流。

《湖南日报》报道截图《湖南日报》报道截图

  在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前院长黎有义看来,越中两党在党建和治国理政的过程中有许多相似之处,也有不同,需要经常交流,互相学习以取得进步。

  “在党建和治国理政方面,中国比越南要多出约10年的经验,这些经验都是十分有意义的,我们非常有兴趣去了解和学习。”他这样对新华社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