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麻省理工神童事件:哪些内容失实 谁是始作俑者

揭麻省理工神童事件:哪些内容失实 谁是始作俑者
2017年12月12日 20: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麻省理工神童”事件仍存疑:哪些内容失实?谁是始作俑者?

  莱阳“14岁神童”李某被麻省理工学院提前签约的消息在网上持续引发的热议,莱阳市教育体育局日前作出回应。

  12月11日晚间,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发布澄清消息,“由于我们核实不严,导致12月1日发布的‘莱阳第二实验中学李某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编者注:应为麻省理工学院)成功签约’为失实消息。对这一事件给社会公众造成的误导,形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我们表示真诚道歉。”

  莱阳市教育体育局的回应虽然态度诚恳,但是并没有对公众关切的诸多问题进行充分解释。

  首先,“莱阳第二实验中学李某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为失实消息,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发布的关于李某其他描述是否属实?

  譬如,12月4日,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发布题为“莱阳一14岁少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录取”的文章称,7月份以来,清华(微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和南方科技大学闻讯后,随即对李某发出考察函。李某先后收到韩国、日本大阪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抛来的橄榄枝,10月13日成功签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均向媒体否认了上述内容。但是,对于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在宣传稿件中提到的李某研发的“云计算平台”、成立的公司、所获奖项是否属实,官方并未作出回应。

  其次,此事件可能会对李某的学习、生活造成影响,家长、学校、莱阳市教育体育局等方面应如何去保护和教育孩子?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日前从李某多名同学处获悉,李某学习成绩还不错,在有60多名学生的莱阳第二实验中学初四七班属于上游水平,他平时也会因为参加活动或比赛不到校上课,这次未到校上课始自上周,11日上午也没有在教室出现。

  再次,该失实消息最初由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发布,当地媒体报道也多显示是通讯员稿件,到底谁是失实消息的始作俑者和助推者?莱阳市教育系统宣传内容定位和审核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12月4日发布的消息称,“李某之所以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主要是得益于市教体局近年来全面加强科技教育。”消息列举了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在科技教育方面所做的诸多工作和取得的诸多成绩。

  另据莱阳市教育体育局一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官方微信发的“14岁神童”的内容由莱阳第二实验中学上报而来,莱阳市教育体育局宣传科负责编写发布。

  此前,澎湃新闻记者曾多次联系采访莱阳市教育体育局、莱阳第二实验中学和李某家长,但是他们均三缄其口。12月12日,澎湃新闻再次试图向这三方了解情况,得到的还是同样的反应。

  相关新闻:

  “麻省理工神童”家长最新说法 让当地官方懵了

  14岁神童被麻省理工签约遭质疑 当地成立调查组

  麻省理工提前录取未发榜 回应称签约神童不合常规

  剧情反转再反转 14岁神童被麻省理工录取绕晕众人

  14岁少年被麻省理工录取? 官方:是真的

  14岁男孩被麻省理工录取? 人民日报:假新闻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