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海上原油泄漏沈阳“海绵宝宝”有望一展身手

清理海上原油泄漏沈阳“海绵宝宝”有望一展身手
2017年12月13日 05:46 沈阳日报

  中科院金属所研制出超级吸水又吸油的新型海绵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封葑)“海绵宝宝”是深受大家喜爱的动画形象,它不仅天真乐观,充满善意,而且真的是一块超级能“吸”的海绵。如今,“海绵宝宝”有了现实版。12月12日,记者获悉,中国科学院金属所研究人员利用纳米纤维素和石墨烯的协同作用,通过浸涂法获得超双亲聚氨酯海绵。这一超双亲海绵对水和油类的接触角为零度,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吸附水和油,这是国际上首次通过浸涂法直接获得超双亲聚氨酯海绵材料。

  据悉,该项成果为制备具有特殊浸润性能的多孔弹性材料及其复合材料提供了新思路,在催化剂载体和智能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有望获得应用。

  该工作在隋国鑫研究员和刘冬艳副研究员指导下,由硕士生张笑谈完成。这个科研成果的创新点主要包含材料的协同作用,目前尚未发现相关报道。沈阳“海绵宝宝”制造方法简单,直接浸涂分散液即可获得。未来,其有望在油水分离领域一显身手,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海上漏油事故以及受到油污染的各类水资源处理。

  这个超级能吸的“海绵宝宝”的基体材料就是生活中常见的聚氨酯海绵(常见于床垫,沙发等家具),涂层材料纳米纤维素没有任何毒性(实际上就是木材或植物纤维中分离出来的),而石墨烯(厚度为纳米尺度的薄片)虽然比较稳定,对人体毒性说法不一。因此该材料在生活领域中可以作为油类物品的清洁产品,但是还不能取代厨房里的洗涤用品,如洗碗布复合洗涤剂。

  读报帮助

  接触角为零度:水或油滴在材料表面,迅速铺展和吸收,接触角越小,说明材料的吸附能力越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