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亿押金继续赖着不退!中消协点名:酷骑公司法人张夫芝、毕言、高唯伟!还钱,负法律责任!

数亿押金继续赖着不退!中消协点名:酷骑公司法人张夫芝、毕言、高唯伟!还钱,负法律责任!
2017年12月13日 17:05 沈阳晚报



酷骑单车不退款怎么办!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话了!


12日,中消协发布公开信,

《致酷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公开信》,

谴责酷骑数亿资金尚未退还,

人为设置押金退还障碍。


点名要求酷骑公司及法人张夫芝、股东毕言、原首席执行官高唯伟等相关责任人主动与有关部门或消协联系


要求酷骑公司:


①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就押金、预付资金的存管、占用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


②依法承担企业及个人应负法律责任;


③主动回应消费者关切和公众质疑,并公开道歉。

公开信称,据初步调查,酷骑公司自2016年11月18日成立以来,认缴资金10亿元,注册用户近1600万,先后投放车辆140余万辆。酷骑公司大量收取消费者押金并挪作他用,出现押金退还难问题,目前除退还少部分消费者押金外,至今仍有数亿资金尚未退还。



中消协方面还表示,今年3月23日和12月5日,先后两次集体约谈共享单车服务企业就相关问题进行说明,酷骑公司均未到会。


不仅如此,

酷骑公司人为设置押金退还障碍,

先单方面关闭网上、电话等退款通道,

后关闭酷骑单车总部现场退款通道,

并公告成都市某住所为退还押金地点。


《公开信》称,经调查,该退款方式子虚乌有,误导了大量消费者持续前往。


中消协认为,押金作为消费者租用特定标的物的担保资金,是消费者的个人财产,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处置,应当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


来自辽宁省消费者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省消协12315投诉平台及辽宁消费维权网络平台共接到消费者关于酷骑不退押金的投诉3800起,这里不包括各级消协组织线下接待投诉量。



酷骑公司大量挪用消费者押金,对于消费者退还押金诉求采取无人回应、不提供真实联系方式、回避问题解决等不负责任的行为,严重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相关规定,中消协表示强烈谴责!



中消协发文

谴责!谴责!谴责!

酷骑老总请赶紧还钱!

  


沈阳还没回押金的市民

该怎么办?

消协也发话了!


酷骑巨额押金不退

专家建议公益诉讼


12月1日,中消协召开“共享单车问题座谈会”,研究共享单车领域消费者押金问题的解决办法。


与会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对押金和预付金实行第三方监管、托管的法律制度,并建议消协展开公益诉讼。


据了解,2017年6月份以来,悟空、盯盯、酷骑、小蓝、小鸣等共享单车企业出现经营困境,出现押金难退的现象。截至11月30日,关于酷骑单车全国的消费者已投诉的数量超过了21万起。


国家法官学院原副院长曹三明表示,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的行为,可以视为适用《合同法》第13章“租赁合同”的有关规定。


曹三明认为不退押金的性质是“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完全符合公益诉讼的法律条例,特别是对每一个单车消费者而言,为几百块钱打官司,诉讼成本太高了,所以此类案件最好还是公益诉讼”。


小编也再次提醒

退押金的问题

骗子们也盯上了这一契机!

他们千方百计地设计了这些骗局

大家一定要当心!



当心假客服!



河北市民王先生称,他在网上搜索“共享单车押金怎么退”后,得到一个以“131”开头的手机号码,拨打该电话询问时,对方自称是客服工作人员,并要求加王先生微信好友。王先生同意好友请求后,对方谎报验证码为008983。随后,按照对方要求,王先生输入了自己支付密码,不料却发现自己微信账号给对方转了8983元,这才意识到被骗。


【警方提示】:许多诈骗分子在各类网站上发布虚假的共享单车客服电话,这些电话常以“-”、空格等符号为伪装,如,0086-1310-0000-000。当用户拨打电话后,不法分子会诱骗用户输入验证码,而所谓的“验证码”实为转账金额。


保护好你的付款码!



辽宁沈阳警方介绍:除了输入验证码,还有假客服以进行“实名验证”为由,索要被害人的微信或支付宝收付款二维码,由于付款码绑定了被害人的银行卡,直接导致盗刷。


【警方提示】:经过支付宝、微信支付认证商户设定好收款金额后,扫描用户付款码后,用户的钱就会从支付账户中划转到收款商家的账户上。与共享单车所谓“实名验证”一点关系都没有。用户切勿将自己的付款码泄露!


小心“黄牛”收红包代退款!


另外,对于网上滋生的“黄牛”收红包,代用户退款的业务, 也应提高警惕!有网友称,这种收费退款的黄牛党并不可靠,“有人跟你先要红包,要完就失联。而且手机号和微信都给了别人,泄露了个人信息”。


希望中消协能够尽快与共享单车企业

敲定免收押金租车服务

也希望共享单车真的只是为了服务大家

而不是圈钱的渠道!!


对于咱老百姓来说

中消协无疑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

如果你担心自己

在共享经济里的押金,

各位赶紧尽早退押金!



来源:华商报、沈阳网

新媒体编辑:任子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