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天网恢恢!BBC记者挑战中国“天网工程” “潜逃”不到7分钟就被抓

视频|天网恢恢!BBC记者挑战中国“天网工程” “潜逃”不到7分钟就被抓
2017年12月13日 16:25 看看新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12月10日报道,BBC记者约翰·苏德沃斯在贵阳体验并测试了中国的“天网工程”。在被手机拍下一张面部照片后,苏德沃斯仅仅“潜逃”七分钟,就被中国警方抓获。



工作人员先是用手机拍下了苏德沃斯的一张面部照片。随后苏德沃斯开始“潜逃”。然而他发现自己根本无处遁形,在经过一座天桥时,他就看到了3个监控摄像头。等他走过西客站安检口后,几名警察已经锁定了他的位置,并将其“抓捕归案”,用时不到七分钟。



而抓获苏德沃斯所用的,就是我国的“天网工程”。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时行人检测识别系统”可以通过路上的摄像头,识别行人的年龄、性别、衣着等信息,同样的技术也适用于机动车。



此外,监控镜头不仅可以实时捕捉监拍行人的相貌,还可以同时与数据库中的指定人物信息进行匹配,弹出匹配度的提醒。该技术可与行人跟踪、行人识别等技术结合,帮助警方确定在逃罪犯的行踪。一旦识别信息与数据库中的逃犯信息相吻合,系统就会向警方发出警报。



但是也有人担心,“天网工程”在监视每个人的一举一动,这样可能会侵犯到普通人的个人隐私。对此,贵阳警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平民老百姓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才会录入这套系统。当他不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就需要采集他的信息。这种信息只是在我们大数据里面有他的信息。”苏德沃斯最后总结称:“如果你没什么可隐藏的,你就没什么可害怕的。”


(编辑:斯雯)

BBC视频数据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