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幸存者出席南京大屠杀公祭仪式 他们经历了啥

10位幸存者出席南京大屠杀公祭仪式 他们经历了啥
2017年12月13日 19: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家公祭日|十位幸存者出席公祭仪式,他们当年都经历了什么

  12月13日上午,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有10人作为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出席了活动。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他们分别是濮业良、陈德寿、潘巧英、艾义英、夏淑琴、石秀英、葛道荣、岑洪桂、刘民生、傅兆增。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相关人员告诉澎湃新闻,邀请这十名幸存者,都是考虑到他们“身体还可以”。据纪念馆统计,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100人,平均年龄超过80岁。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些幸存者在日军侵华期间基本上都是孩子,目睹亲朋好友被日军杀害,是见证侵华日军暴行的铁证,是活着的历史证人。

  就在几天之前,由纪念馆和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合作完成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记录文集《最后的证言:49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历史》和《被改变的人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对外发布。

  这是纪念馆所做的最后一批幸存者的口述史料采集工作,历时一年完成。

  “以前做过三次,(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一次,九十年代两次,当时主要记录他们在南京大屠杀六周相关情况,有的非常短,几句话。这次比较深入,每家去好几趟,延展到他们一生,大屠杀之前、之中、之后,更能反映大屠杀事件给他们带来的创伤和变化。”张建军说。

  他告诉澎湃新闻,自他两年前刚到纪念馆,就听闻幸存者去世,到第二年冬天,集中逝世了几十位,让他感到难过和紧迫,“上世纪80年代,还有一千多人。”张建军说,此次“抢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记忆,是为历史留下最后的证言。

2017年12月13日,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参加2017年“世界和平法会”。 视觉中国 图2017年12月13日,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参加2017年“世界和平法会”。 视觉中国 图

  此次作为代表出席国家公祭仪式的这10位老人,他(她)们的名字值得我们一一道出:

  今年80岁的濮业良在15岁那年亲眼目睹日军以难民登记为由四处搜捕中国兵,身为平民的表哥沈启全也被日本兵带走装上卡车,再也没有回来。

  今年85岁的陈德寿在5岁时亲眼看见一个日本兵手拿长枪闯进家中,强奸其姑妈未遂后,将她连刺6刀杀死。父亲陈怀仁去街上救火时也被杀害。

  今年86岁的潘巧英1937年逃难途中,爷爷、父亲被日军残忍杀害。

  同样是1937年冬,躲在牛棚中的艾义英(今年89岁)的父亲、叔父和堂哥被日军抓走并杀害。

  今年88岁的夏淑琴一家9口遭日军杀害7口。夏也成为连续四年参加国家公祭日仪式的幸存者。

  今年91岁的石秀英11岁时在一堆被日本人屠杀的死人堆中找到身中三刀而亡的父亲。

  1937年,10岁的葛道荣(今年90岁)经历叔父被鬼子乱刀砍死家中,舅父被日军杀害,为保护年幼的弟弟妹妹,葛道荣被日本兵在腿上狠狠戳了一刺刀,至今还有伤疤。

  南京沦陷后,岑洪桂(今年93岁)的家被日军焚毁,未满两岁的小弟弟被烧死。

  刘民生(今年83岁)父亲刘宣成被日本兵从难民区抓走,再没回来。

  81岁的傅兆增,曾遭日军枪击左腿留下伤疤,姑妈被日军打死。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