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煤降氮工程超额完成 对供气形势影响不大

北京:清煤降氮工程超额完成 对供气形势影响不大
2017年12月14日 07:3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北京:“清煤降氮”工程超额完成,对供气形势影响不大

  今年是“大气十条”收官之年,对于北京来说,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两项“清煤降氮”工程是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

  12月13日,澎湃新闻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2017年北京市要淘汰10蒸吨及以下、建成区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燃气锅炉低氮须改造完成10000蒸吨。

  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共淘汰燃煤锅炉2837家、4453台、13259蒸吨,完成锅炉低氮改造约7000台、23000蒸吨。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副处长曾景海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全市“清煤降氮”工程已全面大幅超额完成,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有效支撑。

  北京燃煤锅炉淘汰完成任务量的3.3倍

  12月13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来到家住北京丰台区右安门街道玉林东里三区的刘影枫家中,她家的卧室面积不大,电暖器已关了一上午,摸起来依然发烫。

  “1958年我从上海搬到北京,冬天一直烧煤取暖。”刘影枫说,去年,丰台区进行煤改电,她家烧了40年的小锅炉换成了两排电暖器。这套设备价格不高,政府补贴后,自己只花了370块钱。

  “关键是屋里屋外干净多了,晚上也不用起来看炉子。”屋里温度高,刘影枫一边说,头上还冒着汗珠。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副处长曾景海介绍,北京市自我加压,不仅将任务要求的10蒸吨及以下,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纳入了改造范围,同时还将任务以外10蒸吨以上具备条件的燃煤锅炉纳入了改造范围。

  今年以来,北京全市共淘汰燃煤锅炉2837家、4453台、13259蒸吨。“从全市整体看,淘汰数量已达国家和本市任务量的3.3倍,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从分区情况看,各区淘汰量都远超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任务量,均超额完成任务。中央单位、驻京部队也全面完成燃煤锅炉淘汰。” 曾景海说。

  澎湃新闻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大气十条”实施五年来,北京市共淘汰燃煤锅炉3.9万蒸吨,减煤近900万吨。怎样理解这组数据?曾景海介绍,北京的二氧化硫基本来自于燃煤,要看具体减排效果,可以用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作为参考。

  他介绍,北京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已从2013年28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2016年的10微克每立方米,今年又在继续下降,截止到11月底,二氧化硫平均浓度是8微克每立方米。

  “12月份剩下的几天不出意外的话,我估计今年的年均浓度能控制在个位数,就是说这么多年来北京的二氧化硫的年均浓度将首次实现个位数。从二氧化硫的年均浓度变化就可以非常直观的看到压减燃煤的治理效果。”他说。

  燃煤锅炉淘汰不影响北京供气

  曾景海介绍,北京市的燃煤锅炉改造工作从1998年开始,已持续了20年,“国家给我们布置的任务主要是针对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进行淘汰,但历年来,我们一直在坚持推进10蒸吨以下小锅炉淘汰的同时,也针对具备条件的10蒸吨以上的大锅炉进行改造,所以超额完成了任务。”

  燃煤减下去了,用气上来了,北京会不会出现供气不足的情况?

  曾景海告诉澎湃新闻,2016年8月份,北京市环保局与北京热力集团一起跟各改造单位对接了用气需求和建设计划,所以即便是“清煤” 工程全面大幅超额完成,也不存在用气供不上的情况。

  北京燃气集团副总经理薛建宁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北京市燃气管网按照6000亿立方米的总量,已规划到2030年,形成了完善的供气平台。按照计划,陕四线输气管道线路工程竣工通气后,能够满足北京市到2030年的用气规模。

  “燃煤锅炉淘汰等工作,我们虽然说每年都在超额完成,但是每年超额的任务都在计划可控范围内。所以整体上对供气形势影响不大。” 薛建宁说。

  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翻倍完成

  为促使锅炉氮氧化物深度减排,北京市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

  在北京丰台区科丰热力供应中心锅炉房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2014年该中心对供热锅炉进行煤改气,每年燃气量1200万立方米,氮氧化物的排放120毫克每立方米。

  2017年,燃气锅炉通过进一步降氮改造后,氮氧化物的排放能实现15毫克每立方米以下,最低可实现5毫克每立方米。

  “通过烟气再循环和催化燃烧两个环节,整个冬天的氮氧化物总量可以从15吨降到1吨。”该工作人员说。

  澎湃新闻了解到,今年北京全市完成锅炉低氮改造约7000台,23000蒸吨。全市完成规模已达国家和本市任务量的2.3倍。

  “从分区情况看,各区都有一定程度的自我加压,改造量都超过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任务量,均超额完成了任务。” 曾景海说,“清煤降氮”总体上属于非冬季实施,但会在冬季发挥环境效益。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