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随迁老人融入难 北京房山找到金钥匙

破解随迁老人融入难 北京房山找到金钥匙
2017年12月15日 09:33 千龙网

为了让在京的儿女安心工作,老人进城与子女同住,为家庭提供后勤保障,但由于人生地不熟,离开了老街坊、老邻居的他们该如何与邻里交流?北京房山开展“结伴同行不寂寞”为主题的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在探索中找到了打开老人心门的金钥匙。

房山区社工联合会今年在长阳镇8个社区开展“结伴同行不寂寞”为主题的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图为社工张雷为邢凤琴老人收拾家务、与她聊天。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这是我60多年来第一次过生日,社区的老人们厨艺真棒,红烧肉、可乐鸡翅、醋溜白菜、手抓饭、宫保鸡丁、水果沙拉……每道菜都好吃,我做的地三鲜也不错。”14日,参加本月生日会的大妈邢凤琴,有滋有味地品尝着街坊们做的佳肴。

举办生日会,是房山区开展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开展的活动之一。在当天的生日会上,来自不同省份的随迁老人围坐在一起,每人做一道拿手好菜、一份特色小吃,表演一首曲目,共唱生日歌。社区里14位老人本月一起过寿,欢声笑语间,充满了喜乐与祥和,老人们的心交汇在一起。

为了与孩子住得近一些,方便孩子探望,黑龙江的邢大妈和老伴今年搬到了房山长阳镇悦然馨苑社区。照顾瘫痪30多年的老伴是邢大妈每天要做的事情,就在今年7月份,她给老伴做理疗、擦洗身体后,刚躺在床上休息,就发觉左胳膊和左腿没了知觉。女儿女婿赶忙送她到医院检查,经诊断,邢大妈得了脑梗。

左胳膊、左腿行动不便,从医院回家的第一天,社工张雷就立即赶到邢大妈家,“大妈,您甭担心,只要有事,一个电话我们就过来。”听到这句话,刑大妈放心了。

张雷是参与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的一名社工,也是悦然馨苑社区居委会的主任。邢大妈生病后,张雷给邢大妈的老伴找合适的养老院、帮着邢大妈买菜、跟她聊天解闷、收拾家务。张雷说:“随迁父母,孩子有时不在身边,我们多为老人做点,就能让他们更快地融入社区大家庭。”

看到张雷和其他社工一点一滴的付出,邢大妈激动地说:“这些社工跟我的孩子一样关心我们,尤其是张雷,隔三差五就打电话问候我,跟我通电话的频率比我闺女都勤。”

邢大妈是房山开展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受益者的一个缩影。在悦然馨苑社区社区,还有许多位老人在开展的随迁老人活动中,主动走出家门,找到了新的朋友,找到了新乐趣。

在悦然馨苑社区社区居住两年多的67岁阿姨陈燕玲,为了帮着儿子照看小孙子,从西城搬到了房山长阳镇。“孩子在房山上班,我在西城生活了60多年,突然换到新环境生活,开始我有点不适应。自从参加了随迁老人活动,跟街坊邻里熟悉了,朋友多了,说话的人也多了,对老人来说,有个说话的人解解闷,很知足。”如今,陈燕玲阿姨很适应这里的生活,她也说动了家住海淀的弟弟陈大健老人搬到这个社区。“社工联合会开展的这个项目真好,我从我弟弟身上看到最大的变化是,他爱出门和人聊天了,还参加了老年合唱团,帮助新搬来的随迁老人一起融入这个大集体。”

长阳镇有众多的新型社区,这些社区的特点是外来人口比例大,从而出现了随迁老人这一群体。为此,房山区社工联合会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分析、专业的需求评估工作,于2017年策划了“结伴同行不寂寞—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 。

该项目选取长阳镇碧桂园社区、嘉州水郡北区社区、嘉州水郡南区社区、悦然馨苑社区、云湾家园社区,建邦嘉园社区、长龙苑社区、煕兆嘉园社区等8个社区为试点区域,与社区居委会协调配合,为55周岁以上的随迁老人以及社区其他居民,开展集体生日会、兴趣课堂、节日主题活动等。截至今年底,项目统计共开展社区活动84场,挖掘个案帮扶对象2个,总受益人数4046人次。

据房山区社工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刘新菊介绍,与社区开展的关爱老人活动相比,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开展的为老服务更精细化,细致化。“我们建立了随迁老人社区档案,掌握他们的基本信息、兴趣爱好和精神需求,并记录老人参加活动的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也有利于做好活动评测。比如,近日开展的健康知识讲座、面点制作课程等,这些都是根据老人的需要专门开设的。在参与活动中,老人们走出家门,相互交流,相互熟悉,成为朋友。老人晚年幸福了,家庭和社区也更和谐了。”(文/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

房山区社工联合会今年在长阳镇8个社区开展“结伴同行不寂寞”为主题的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图为社工联合会与社区联合为悦然馨苑社区的随迁老人举办生日会。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破解社工张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