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沿线上的这道“风景”是否感动过你?

青藏铁路沿线上的这道“风景”是否感动过你?
2017年12月17日 23:10 政府网站

致敬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可他们不改初衷,用心中的热爱和日复一日的坚守换来了青藏铁路这条西藏人民的经济线、生态线、团结线和幸福线的平安。在他们身上,“平凡”与“伟大”紧密交织着,几乎成为同义词。越走近他们、了解他们,人们就越敬佩他们、爱戴他们。

 

  他们就是“天路”的守卫者——青藏铁路护路队员。 

  许多坐火车进藏的旅客都记得,当列车在空旷的高原上飞速行驶时,不论是绿草青青还是白雪皑皑,总能看到铁路边一位位面向列车敬礼的笔直身影渐渐远去,给旅客心里留下温暖、感动和安全感。平措扎西,那曲县罗玛段铁路护路联防大队副队长,每天都在做着这样的工作。 

  听说县里招民兵,想重温部队生活的他就立即报名参加,没多久又听说县铁路护路办招护路队员,想想这也是一份工作,而且是军事化管理,平措扎西便成了一名护路队员。

 

  刚当护路队员的时候,工作条件艰苦,巡线基本靠队员的两条腿,和他一起报名加入护路队的同村两个小伙伴都先后离开了,平措扎西也在犹豫。

 

  不久,一个工作中的小插曲改变了平措扎西的想法。一次他还和往常一样沿着铁路线巡逻,突然他发现有一处护栏开了个口子,想着刚才经过的一群山羊,平措扎西心里立即不安起来。他赶紧走上铁路查看,果然在不远处看见一只山羊,他把山羊抱下来,又向队里报告了护栏的损坏,并守在护栏边直到上级派人来把护栏修好。直到那一天,平措扎西找到了他当护路队员以来的最大成就感。“我不仅救了一只动物的生命,还可能救了许多没见过的人的生命,这份工作意义很了不起。”之后随着不断的学习,他渐渐了解到青藏铁路对国家、对西藏、对自己家乡的意义,了解到自己作为护路队员保护的不仅仅是这条铁路,还有许多生命的安全、家庭的幸福、家乡的发展乃至国家的安全……他开始越来越喜欢自己的这份工作了。

 

  在喜爱的推动下,他们的工作内容越来越多,上级没要求却主动捡拾沿线的垃圾,牧民群众家有难事或是缺人手他们义不容辞,对路过的自驾游客或朝佛的外地信众敞开大门免费提供住宿,他们甚至在路边立了这样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有困难要住宿就找护路队”。 

  罗玛镇14村牧民洛白家想盖间房子,料备齐了,可家里只有老伴和自己,雇人又雇不起,只好眼看着材料堆在那里。平措扎西巡逻时知道这事后回去告诉了队友,他们就在休息的时候分批去帮忙盖房子,人多力量大,很快,洛白和老伴就住上了新房。像这样的事在护路队一年少说也有5、6次,至于平时帮牧民除杂草、剪羊毛,照顾孤寡老人,处理应急事件,对平措扎西和队友们也如同家常便饭。

 

  真心换真情,护路队员的辛苦没有白费,他们赢得了沿线牧民的信任和喜爱,牧民也更加理解、支持、配合护路工作。“过去牧民不理解为什么铁路沿线150米范围内不准放牧,所以我们刚进护路队的时候工作很累,现在和他们关系处好了,加上平时的宣传教育,他们都很理解支持相关规定。”平措扎西说。

 

  每逢赛马节这样当地的大型节日,平措扎西就会和队友带上自己制作的宣传资料向牧民广泛宣传爱路、护路,平时也经常到学校开展宣传,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好青藏铁路。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再加上尽心尽职的护路队员,一趟趟进藏列车在护路队员的目送下安全驶来又安全离去…… 

主编:索郎旦达

来源:西藏日报

图片来源:网络综合

责编:西热明珍

编辑:刘红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