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BBC盘点2017年十大新闻:远在天边却牵动人心

BBC盘点2017年十大新闻:远在天边却牵动人心
2017年12月22日 00:33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BBC)12月20日报道称,2017年,是新闻已经可以交给机器来写的年代。然而,从年初到年尾,发生在世界各地的重大新闻,有哪些触动人心,举世瞩目?哪些曾令你我有追踪线索寻根问底的兴趣?英国广播公司网站为您列出以下10件国际大事,看看它们有何深远影响。

  特朗普上任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从竞选期间就引发的争议,至他上任近一年后仍然没有定论。

  他承诺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上建造的隔离墙,还远不到动工的阶段。

  他在宣誓就职典礼上强调的“美国优先”论,倒是有了明显的行动:美国在6月宣布退出《巴黎协议》和10月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12月18日,美国白宫公布特朗普任期内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称中国与俄罗斯“正寻求对美国发起挑战”。

  报道称,对此,中国外交部谴责是“冷战思维”。

  中美领导人会晤

  特朗普上任后,在2017年4月邀请中国领导人前往美国佛罗里达海湖庄园,举行两国元首会晤。11月,特朗普前往中国国事访问。

  报道称,在国际舞台上,特朗普推崇的“美国优先”政策,与中国竭力维护的“全球化”理念,形成鲜明的对比。

  不少西方媒体认为,如果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退出世界领导舞台,可能正好让中国抓住这一时机,成为全球的主导。

  朝鲜核危机

  2017年,朝鲜宣称在9月成功试爆氢弹并多次试射导弹,虽一次次震惊全世界,却又让国际社会束手无策。

  报道称,美国政府11月再次将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双方唇枪舌剑、剑拔弩张,战争似乎有“一触即发”的势态。

  为进一步缓和局势,也为了韩国平昌冬奥会的顺利进行,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如果朝鲜在冬奥会开幕前不再有挑衅行动,韩美两国有可能推迟原定冬奥会期间举行的联合军演。

  罗兴亚难民

  报道解释道,在缅甸世代生活的约100万“无名无分”的罗兴亚人,2017年成为全世界关注的难民。

  缅甸若开邦从8月开始的武装冲突,导致大量罗兴亚人出逃。

  耶路撒冷

  年底,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引发阿拉伯国家和全世界各地穆斯林的抗议。

  巴勒斯坦方面表示,此举无异于“宣战”,将给中东和平进程带来深远的影响。

  报道称,在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问题上,美国可谓“众叛亲离”。

  埃及提交的一份决议草案重申安理会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并要求所有国家都不要向耶路撒冷派驻大使馆。

  包括英国、中国等在内的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的14个国家对此草案投票赞成,但美国作为常任理事国投下了否决票,草案因此没有获得通过。

  加泰罗尼亚闹独立

  2017年10月,西班牙最富裕的省份之一加泰罗尼亚进行了独立公投,民族自治问题一时成为世界热点。

  加泰罗尼亚地方自治政府倡导的独立公投,在法律层面被西班牙宪法法庭裁定为非法,在民意上也遭遇全国支持国家统一的民众强烈反对。

  西班牙中央政府强势介入,暂停了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解散了自治区政府,并再次举行区议会选举。

  至此,一场轰轰烈烈的独立运动暂时偃旗息鼓。

  英国脱欧

  报道称,2017年,是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开始与欧盟就如何分手展开谈判的关键年份。

  在历经多个月的博弈后,欧盟各国终于同意,脱欧的第一阶段基本完成,在北爱边界、人员来往以及分手费问题上达成协议,可以开始就贸易等问题展开第二阶段的谈判。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6月曾经希望借脱欧势头巩固执政地位,但不料却使执政保守党痛失议会中的多数议席,给保守党主导的脱欧谈判增添更多的掣肘。

  特雷莎·梅的失算使她在保守党中面临很大的辞职压力。下一年,英国脱欧谈判还会继续,但特雷莎·梅还能坚持多久呢?

  法国大选

  2017年法国大选令人瞩目,原因之一是名不见经传的青年才俊马克龙发动的“前进运动”在大选中异军突起,击败了法国政坛上的诸多元老级人物。

  而另一个原因,则是马克龙与年长其22岁的妻子不同寻常的感情经历。

  报道称,马克龙领导的法国政府,希望恢复法国在欧洲的领导地位,而主导欧盟事务多年的德国,则因大选后组建政府陷入困境,给法国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马克龙在国际事务中捍卫法国利益,使他重新赢得公众的喜爱。在12月最新的一次民意调查中,他的受欢迎程度回升到五成以上。这或许有利于他在法国国内实行一系列的改革。

  赌城枪击案

  10月1日拉斯维加斯一场乡村音乐会遭遇乱枪扫射,伤亡人数之多震惊世界。英国广播公司在现场的记者发回的报道写道:即便对美国而言,拉斯维加斯的枪击案非常惨烈了。

  正如每次发生枪击案后一样,美国公众与舆论的控枪呼声一时间高涨,之后便归于平淡。

  枪手斯蒂芬·帕多克作案后开枪自杀,他身后留下数百万美元的财产和一系列至今无人能够解答的问题。据报道,受案件影响的450多人已经提出了诉讼。

  有关当局还在就案件展开进一步的调查,目前尚不清楚官方报告将能透露哪些有关枪手的情况。

  好莱坞性侵丑闻

  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被媒体引述女演员们的爆料,指称他在过去近30年中的种种“不轨行为”。

  继韦恩斯坦之后,好莱坞著名演员凯文·史佩西也被指称有性侵行为,成为又一个“落马”的娱乐圈大腕。

  这一从美国演艺界开始的揭发行动,随后蔓延到世界各地,激励曾经遭遇性侵的受害者们纷纷通过社交平台发声:Me Too(我也是)。

  演艺界人士指出,被揭发的圈内大人物性侵行为只是冰山一角。

  现在尚不知道下一个身败名裂的娱乐圈名人会是谁,但2018年或许会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王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