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刚刚 又有一个玩比特币的同事辞职了!

刚刚 又有一个玩比特币的同事辞职了!
2017年12月21日 20:10 北京时间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位来自英国的IT从业者说他曾丢失一个装有7500枚比特币的硬盘,三天前价值7500万英镑。按照今天一个比特币 10万人民币的全球均价计算,该硬盘现价值7.5亿人民币。

身边没有人看得懂比特币,但是一个又一个因为虚拟数字货币一夜暴富的人和故事出现在我们眼前。

近日,瑞波币Ripple市值超过比特币现金,成为世界第三大加密货币。按市值计算,目前世界前五大加密货币排名为:

近3000亿美元的比特币、660亿美元的以太币、297亿美元的瑞波币、293亿美元的比特币现金以及167亿美元的莱特币。

比特币以3000亿美元的市值遥遥领先,2017年,比特币也被选入了谷歌财经商业类搜索的热门之列。

小财女今天来和大家聊一聊比特币,什么是比特币?2017年,比特币为何这么火?未来一段时间,比特币泡沫会破裂吗?

如何将两张披萨变波音客机:7年前买入价值41美元的比特币

比特币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根据中本聪的思路设计发布的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比特币有别于传统货币,从技术角度来解释,这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数据,是一种无须政府认可、银行支持,便可实现点对点支付交易的虚拟"加密货币"。

尽管比特币的运作原理对于普通人而言难以理解,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它的投资热情,而这种投资热情,正是源于比特币价值疯长的态势。

新华社在近期一篇比特币的评论文章中这样说道。

在比特币诞生一年多后,有人以1万个比特币购买了两张披萨,其价格相当于41美元;而如今,1万个比特币的价格超过1.6亿美元,可以买一架波音787客机。比特币价格暴涨所折射的,是其投资属性远远超过了其交易属性。

2011年,一个大三学生在知乎提问:手头有6000元,有什么好的理财投资建议?下方回答,买比特币,保存好钱包文件,然后忘掉你有过6000元这回事,五年后再看看。

多年后的今天再来看这一预言,不禁感叹其神机妙算。

小财女随即采访了一位持有比特币长达2年的投资者他表示,这次热潮来的太快太迅猛,虽然对比特币未来仍然看好,但未来币价仍有可能面临较为巨大的波动,持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公开资料显示,比特币2009年刚出来的时候,1枚的价值是0.00076美元。2010年比特币首次公开交易,价格仅为0.03美元。

2013 年比特币的价值是 13 美元,随后曾一路高涨至与黄金持平( 1242 美元),年末时 811 美元,其增长率达到了 6000% 以上。也是在这一年里,随着各国政府的表态,比特币的价格也出现了大起大落的情况。但即使如此,它依旧吸引了众多投机者趋之若骛。

2016年初比特币跌至400多美元,并于年底涨到1100美元附近。

2017年,随着区块链热潮的掀起,比特币在今年迎来了爆发式的上涨,11月上个月突破1万美元,12月上旬暴涨50%,来到了17800美元。

截止北京时间周四(12月21日)19:30,比特币跌1.85%,报16914美元,今日最高17790.91美元,最低16020.07美元。

2017年,比特币成为全球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资产。今年年初,1个比特币的价格不到1000美元,而如今已经超过1.6万美元,不到1年的时间价格涨了16倍。从首次公开交易至今,比特币在七年多的时间里涨了近60万倍。

史玉柱力挺比特币:但我一个也没有

如今,市场对比特币的追捧似乎已经到了近乎狂热的态势。

韩国为了遏制大学生和韩国大妈炒比特币,韩国央行已经连续几次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如何更好的监管比特币交易问题。

在新西兰,一名男子将位于汉密尔顿的房子以30万纽币卖掉,购入矿机在奥克兰开始挖比特币。卖掉房子投入到比特币市场的用户,在新西兰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在日本,散户投资者涌入比特币市场已经给各大交易所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按媒体报道,相关交易中估计有30-50%是日本散户所为。

欧美投资市场相对成熟,但也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了对比特币市场的助推,比如欧洲的法国准备推出世界上第一只比特币公募基金,德国准备推出比特币期货,而瑞士之前已经推出了比特币ETN(Exchange-TradedNotes)。美国,不仅上线了比特币期货,而且美国一些比特币交易所,日开户量一度超过10万。

在国内,虽然央行等部委,已经禁止了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在国内的集中交易,但整个产业发展并没有停滞。

巨人网络史玉柱曾表示自己支持、看好比特币。他认为,比特币基于的区块链技术,将来会深刻改变金融等领域,进入每个人的生活。但其最后表示,自己一个也没有。

欧美投资市场相对成熟,但也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了对比特币市场的助推,比如欧洲的法国准备推出世界上第一只比特币公募基金,德国准备推出比特币期货,而瑞士之前已经推出了比特币ETN(Exchange-TradedNotes)。

周二美股交易时段,中概股未来金融科技(Future Fintech Group Inc,NASDAQ:FTFT)盘中一度大涨181%,最终收涨64.84%。FactSet的数据显示,周二交易时段,未来金融科技的成交量达到700万股,远超其30天的日均成交量24.8万股。

而公司股价暴涨,仅仅因为公司的新名字"金融科技"沾上了"加密货币"这类概念。然而,通读未来金融科技提交的11月投资者报告,丝毫没有提及与"区块链"、"比特币"或加密货币有关的字眼。

暴涨到暴跌,比特币的明斯基时刻要来了?

如今比特币引发了区块链资产热以及数字货币狂潮,然而其背后仍存在巨大隐患。

12月19日,韩国比特币交易所Youbit宣布,今年再次遭到黑客攻击,造成相当于总资产17%的严重损失,于是申请破产。

12月20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暂停一只比特币概念股的股票交易,直至明年1月3日。

受此影响,12月20日亚市早盘比特币大跌15%,在经历了12月上旬的暴涨过后,本周开启了新一轮连续下挫。周三比特币盘中一度下探15500美元,比特币期货在周二收盘后一度闪崩触发熔断。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最大比特币网站Bitcoin联合创始人兼现任首席技术官埃米尔.奥尔登堡表示,已经卖掉所有比特币,转而投资比特币现金这种货币。他认为,目前对比特币的投资有极高的风险。

除此之外近期仍有多家央行或监管机构官员警告投资比特币的风险。

丹麦央行行长罗德表示,比特币是危险的赌博且没有前途,投资者应该远离。

新加坡央行表示,数字货币价格飞涨是由投机驱动,未来面临剧烈的崩盘风险。

韩国金融监管服务局、日本财长麻生太郎均表示: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并不是可靠的法币。

9月底和10月底,国内对ICO和比特币监管加强主要体现为,中国三大比特币交易行,即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币行先后宣布,关闭数字资产和人民帀充值功能、停止所有虚拟货币提现和交易业务。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认为,中国监管方关于比特币采取的措施是非常坚决的,不然可能全世界都会把问题指向中国。

物极必反,全球比特币市场狂热的背后,暗藏着诸多隐忧。有观察人士指出,目前这场比特币热潮如果导致泡沫和风险,最大输家或许就是比特币本身。因为价格剧烈波动的交易媒介将基本丧失交易功能:当价格上涨时,买家不愿意用比特币来支付;而当价格下跌时,卖家又不愿意接受比特币。

此情此景不禁让小财女想起400年前荷兰的郁金香泡沫,当市场变成投机者伸展拳脚的、无序的赌池时,虚假的繁荣也会不攻自破。

历史的投机事件也未尝不是当下比特币现状的写照。从暴涨到暴跌,比特币的明斯基时刻要到来了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女记者部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兴旺 HF01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