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水源胜地”出环保样板

“水源胜地”出环保样板
2017年12月26日 07:58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王性明 

    冬日暖阳下,浏阳市高坪镇船仓村的田心建材厂机器轰鸣,一幅忙碌有序的生产景象。高达近十米的污水回收处理设备矗立在厂区东面,经过处理的采矿废水跟农村池塘的水一样清澈。

    谁能想到,这样一个企业的下游居然是一个利用纯净山泉水养殖三文鱼的养殖企业,并且两家相安无事。“这说明我们是真正做到了达标排放,再也不是别人眼中的 ‘死对头’了。” 田心建材厂负责人杨啟龙说,在镇环保部门督促下,今年4月份他花180余万元购回整套污水回收处理设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赢。

    “某某企业是个资源消耗型的企业,对自然环境会产生很大的破坏,建议不同意落户在我镇。”高坪镇党委副书记周雯生在党政联席会上的发言,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最终这家企业的落户申请被拒绝。这是该镇近年第三次拒绝环保问题企业。

    “高坪环保工作影响的可不只是高坪一个地方。”高坪环保站站长陈叶芳说,浏阳河两条支流大、小溪河从高坪穿境而过,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长沙市饮用水源株树桥水库取水口源头、浏阳市饮用水源取水口源头均位于高坪镇境内,是个名副其实的“水源胜地”。

    认识到这一点,今年以来,高坪镇环保领域持续开展“雷霆行动”,共计执法巡查92次、检查企业546次、查处违法行为14起、督促整改20家,依法查封了10家环评手续不齐全的企业,化解环保矛盾纠纷26起,在中央环保督察环保中,实现“零投诉”目标。

    守住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也开始显现。今年7月份,农业部发布了关于认定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通知,高坪镇高坪村的茄子榜上有名。“我们的灌溉用水都是一级水源保护区的水,基本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这样种出来的茄子当然品质出众。”种植大户邓宗秉说。

    利用山水资源优势,高坪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实施“一村一特、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项目,逐步形成了以高坪茄子、太坪百合、船仓烤烟、志民小辣椒等为代表的绿色有机农业,以及黑斑蛙、小龙虾等为主的特色养殖业。“现在特色农业已经成为我镇农民增收的最主要途径。”高坪镇副镇长刘波说。

    环保的正效应持续放大。多年来积极倡导生态环保理念所造就的家居宜养自然环境,大大提高了当地群众生活质量,长寿老人逐年增多。截至目前,高坪共有90岁以上老人达110位之多,成了全省“长寿之乡” 。该镇适时提出“长寿高坪·养生福地”的发展定位,一批养生项目正在加紧谋划中。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抓好‘水源胜地’的环境保护,奋力实现‘绿色’赶超。”高坪镇党委书记刘正再说。 

环保金山浏阳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