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8位女性当选民主党派中央领导 2人正在妇联兼职

18位女性当选民主党派中央领导 2人正在妇联兼职
2017年12月27日 18: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头条 | 重磅!18位女性当选民主党派中央领导

  12月24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这是最后一个完成换届的民主党派

  自11月27日农工民主党十六大的开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听取并审议本党派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修订本党派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在完成既定议程后,8个民主党派全部完成换届。

  据统计发现,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总计85人,平均年龄58.1岁。其中有18位女性,包括1名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17名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朱静芝、焦红;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小红、闫小培、甘霖、吕彩霞;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庞丽娟;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印红;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民建中央副主席李谠、秦博勇;民革中央副主席高小玫、田红旗、王红。

  苏辉 汉族,台湾台南人,1956年5月出生于吉林长春,2007年12月加入台盟。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高级会计师。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主席,全国台联副会长。

  朱静芝 汉族,1955年8月出生,陕西武功人,研究生学历。现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十六届中央副主席、陕西省委会主委。

  焦红 汉族,1963年9月出生,山东烟台人,理学硕士学位。现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十六届中央副主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

  曹小红 回族,1961年5月出生,吉林乾安人,日本留学归国,博士研究生,教授。2006年12月加入致公党。现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闫小培 汉族,1956年3月出生,重庆人,英国留学归国,博士研究生,教授。1989年5月加入致公党。现任致公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

  甘霖 汉族,1963年10月出生,湖南湘阴人,美国侨眷,博士研究生,教授。1994年1月加入致公党。现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

  吕彩霞 汉族,1957年6月出生,山东青岛人,美国侨眷,博士研究生,工程师。2005年6月加入致公党。现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

  陶凯元 汉族,1964年3月出生,湖南湘潭人,2006年7月加入民进,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教授,二级大法官。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

  庞丽娟 汉族,1962年8月生,浙江宁海人,2000 年4月加入民进。博士研究生,教授。现任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

  赵雯 汉族,1956年11月出生,安徽安庆人,1994年1月加入九三学社,在职研究生,管理学博士,教授。现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人大代表。

  印红 汉族,1956 年10月出生,江苏泰兴人,1994年6月加入九三学社,大学学历,学士学位,高级工程师。现任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一届全国妇联副主席(兼)。

  吴国华 汉族,台湾苗栗人,1961年9月出生于黑龙江富锦。1989年3月加入农工党,2007年10月加入台盟。在职研究生学历,学士学位。现任台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程红 汉族,1966年2月出生,山西武乡人,1995年3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 现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青联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兼),民盟中央副主席。

  李谠 汉族,1956年10月出生,安徽合肥人,硕士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高级国际商务师。1992 年9月加入民建。现任民建中央副主席、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秦博勇 汉族,1964年11月出生,河北永清人,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2009年1月加入民建。现任审计署副审计长,民建中央副主席、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

  高小枚 汉族,1961年3月出生,陕西渭南人,1988年1月加入民革,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田红旗 汉族,1959年12月出生,河南鲁山人,2011年11月加入民革,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教授。现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红 满族,1962年5月出生,辽宁兴城人,经济学学士,在职研究生公共管理硕士。2000年4月加入民革。现任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高级经济师,民革中央委员、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

  此外,经过换届,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女性401人、占总数的26.1%,新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人员中女性75人、占总数的20.7%。

  台盟又迎女主席

  成立70年后,台盟迎来第3位女主席。

  12月9日上午,台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在京闭幕,苏辉当选主席。

  61岁的苏辉接替的,是台盟史上第二位女主席——林文漪,而第一位,则是台盟创始人谢雪红。

  苏辉是台湾台南人,出生于吉林长春,2007年加入台盟,至今有10年“盟龄”。根据官方简历,她2012年12月至2016年1月任台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在前往全国台联任职一段时间后,2017年9月开始担任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

  被大家津津乐道的是,苏辉的父亲蔡啸,曾于1979年当选台盟第二任主席,这也被媒体称为“女承父业”的一段佳话。

  “我是台南人,我的亲人也在台湾。我们都是台湾的女儿,但是我们也是中国人啊。”今年10月,参加党的十九大时,苏辉和土生土长的台湾籍党代表卢丽安一同接受媒体采访,希望岛内的乡亲、年轻人,抓住大陆发展的机遇,共享大陆发展的成果。

  7人担任行政司法部门实职

  在换届完成后,8个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一个显著特点被注意到——一批有着行政领导经历或党务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专家学者,作为复合型人才被充实到新一届领导班子中,党派特色凸显、实干经验丰富。

  梳理发现,这一特点,在18位进入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的女性中,也得到充分印证,共有7人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司法机关担任实职,在地方省级人民政府担任副省级实职——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焦红担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小红担任天津市副市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甘霖担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担任北京市副市长、民建中央副主席秦博勇担任审计署副审计长、民革中央副主席王红担任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

  此外,据官方简历显示,一共有15位女性具有高级职称,比例超过八成。其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还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她们中间,有10位具有博士学历, 比例超过五成。

  2人正在全国妇联“兼职”

  在这18位女性中,有2位都有一段担任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的经历——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

  程红和印红都是在2013年10月召开的中国妇女第十一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全国妇联副主席。程红当时的职务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而印红当时已在九三学社中央任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并担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

  完成此次换届后,新华社播发一篇题为《坚定合作初心 开启新的征程》的通讯,其中在谈及未来发展时,包括这18位女性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一致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合作初心、积极履职尽责,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