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斩断电信诈骗背后的利益链 徐汇警方捣毁一妨害信用卡管理、买卖身份证团伙

斩断电信诈骗背后的利益链 徐汇警方捣毁一妨害信用卡管理、买卖身份证团伙
2017年12月28日 14:32 看看新闻

电信诈骗案件持续多发,被害人受到诓骗后将存款转入指定的银行账户,短时间内嫌疑人层层转账将钱提走。正因为这些“黑账户”的存在,给群众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也为警方追赃设置了障碍。近日,徐汇警方通缜密侦查、潜伏追踪,成功捣毁一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买卖身份证的犯罪团伙。

   

今年以来,徐汇公安分局劝阻和破获了多起电信诈骗案件,侦办过程中,枫林路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张警长发现此类案件有一个共同点:犯罪嫌疑人行骗使用的实名账户与自身毫无关联,但这些账户的开户手续却十分完备,这些涉案账户的源头在哪里?是谁给电信诈骗犯罪提供了滋生的温床?带着问题,张警长和队员们开展了缜密侦查。11月以来,张警长发现不少招工网站和微信兼职群中有人发布“协助办理银行卡”招募广告,发布者胡某在微信中承诺如果成功开设账户、办理出借记卡(储蓄卡),兼职者可以得到每张150元的报酬。侦查员还发现,收购证件、招募兼职人员、以及组织他人以虚假身份骗领借记卡等多项“业务”胡某都有所涉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之规定,上述行为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买卖身份证件和盗用身份证件罪。警方分析,要组织起这样规模的“兼职”背后必然有一个团伙在运作,而胡某正是团伙中的关键成员。徐汇分局随即成立专案组对胡某立案侦查。


居民如何到银行开设账户?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绑定手机号码以及本人亲自到场办理。通常人们开设银行账户是为储蓄等正当用途,而有些人则是另有目的,他们持着他人身份证冒名开设账户,为的就是将这些银行卡转手抬价卖出,谋取利益。这俨然已成为电信诈骗背后的一条“利益链”。


专案组密切关注“招募兼职”发起者胡某的动向。12月4日,警方发现胡某组织5名团伙成员前往浦东陆家嘴某银行“办卡”。专案组当机立断,待所有人都集中后立即对6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当场查获身份证百余张和2套已经办理成功的银行卡、U盾等网上银行登录工具。

犯罪嫌疑人胡某到案后交代了其伙同他人买卖身份证、招募他人冒名办理银行卡的犯罪事实。警方通过其留下的交易信息,锁定了团伙中多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于12月7日、11日抓获了使用他人身份证办卡的花某、倒卖身份证的“上家”钱某和收购银行卡的“下家”黄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


至此,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浮出了水面:团伙成员分工明确,由胡某负责主导实施。行动前钱某以每张50至100元的价格通过网络、废品回收站等各种渠道收购他人遗失的身份证,再提价50元卖给胡某。之后胡某通过网上招募兼职人员实现“借脸办卡”,非法牟利。办卡前有一个“配卡”环节,即团伙成员为应聘者从百余张身份证中挑出外貌与之相似的进行匹配,使骗领银行卡者更易蒙混过关。应聘者由团伙其他成员带领至网点办卡,胡某则与收卡人则在银行外等候,办出后当场交易。一套完整的“黑帐户”包括一张身份证、一张用于开卡注册的预付费电话卡、一张银行卡以及相应的网上银行电子口令卡,购置成本200多元,出售给“下家”的价格高达1500至2000元,瞬间翻了五六倍。今年以来,胡某已出售了40多套。而被查获的100多张身份证也是即将用于犯罪的“待售物”。目前,胡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徐汇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对于这些银行卡去向和用途,张警长表示:很可能为其它犯罪活动提供便利,例如电信诈骗就是此类产业的“常客”。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生活中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件,防止丢失,一旦遗失必须立即到相关部门办理挂失及补办手续。此外,身份证复印件等信息也要谨慎保管,防止被他人盗用,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毛鸿仁 编辑:施荔)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