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开师生“朗读亭”温暖送出新年祝福

南开师生“朗读亭”温暖送出新年祝福
2017年12月28日 16:37 南开大学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龚雪竹 摄影 吴军辉)一首小诗、一篇美文,配上舒缓安静的背景音乐,算得上冬日里一份温暖又文艺的“礼物”了。元旦将至,南开大学图书馆推出“阅读点亮生活,文字温暖人生”朗读亭新年寄语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大家争相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送出给家人、朋友和自己的新年祝福。

  近年来,随着《朗读者》《见字如面》等文化类电视节目的热播,朗读又重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文字伴随着声音触动心弦,重新唤起了国人对阅读和文字的渴望。这座精致的朗读亭“进驻”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短短两周,就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据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有3687人次使用朗读亭,录制了自己的“专属”作品。后台数据显示,新年寄语活动开展以来,南开大学读者朗读最多的前五名热门文章分别是,舒婷的《致橡树》,徐志摩的《再别康桥》,197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智利诗人巴勃鲁·聂鲁达的《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余光中的《乡愁》以及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选段。

  小小的朗读亭,成了一方文艺而自由的小天地。读者可以说普通话、外语甚至方言,可以朗读经典文学,也可以朗读自己的信件、感言,或在新年来临之际给父母、老师、同学、朋友送上祝福,也可以寄语自己2018收获幸福满满。  

  作品中,有给同学朋友的新年祝福:“愿我寄予你的这份祝福是最新鲜最令你百读不厌的,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也有祝福自己考试周顺利:“希望自己在未来的考试周能够考个好成绩”还有送给父母的感言:“你们的爱伴我走过懵懂的孩童时光,走过灿烂的花季雨季。感谢你们,执我双手,敛我年少轻狂;抚我发梢,慰我痛苦哀伤;扶我肩膀,挡我此生风雨。你们陪我长大,我陪你们慢慢变老。爸爸妈妈新年快乐。”

  朗读过后,热心的读者们还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和建议。

  “伴随着背景音乐,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作品营造的境界。这种伴着音乐、慢慢阅读的体验,给人带来的是一种美的体验,或宁静、或惬意、或热血,在此时,都是我们对自己当下心灵的感受,是与作品作者的心灵对话。是一种有趣的放松形式,亦是一种感受自己心灵的方式。”来自哲学院的学生读者黄彧写道。

  “环境很好,超级安静,能让人安静下来,超级喜欢啊。希望在正式开始朗读前有可以先试听语速的,不然在朗读的过程中会有影响。”来自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生读者赵珂这样建议。

  大多数的朗读者表示,很喜欢阅读的感觉,希望校园里可以多一些朗读亭。

  “我们图书馆官方微信已经收到不少读者分享来的音频文档。老师们都惊叹,校园里有才华的老师和同学真多啊!”南开大学图书馆文化建设与推广部工作人员沈明喆介绍,图书馆的官方微信会选取部分师生作品进行分享推送,以带动更多读者前来体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