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青年学者岳麓论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论坛掠影(图文)

【国际青年学者岳麓论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论坛掠影(图文)
2017年12月29日 09:23 湖南大学

 

12月27日至28日,湖南大学国际青年学者岳麓论坛—材料分论坛学术讲座举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的14位青年学者围绕材料科学领域的学术前沿和应用问题作了精彩报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师生代表等参加论坛相关活动。

 

 

 

斯坦福大学张如范博士作题为“Nanoscale self-assembly and interfacial phenomenon and their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马普研究所吴飞翔博士以“Conversion Cathodes for Rechargeable Lithium and Lithium-Ion Batteries”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游波博士介绍了“创新型策略在非传统电催化水分解领域的应用”的相关研究,提出了一系列的新型策略,如非贵金属双功能催化剂导向的全水分解、复合电解以及串联电解等,用以解决传统电催化水分解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美国马里兰大学王成威博士主要介绍基于石榴石结构电解质的固态电池中电极材料和固态电解质之间的界面问题及解决方法。他表示,为了更好地了解锂离子在充放电过程中的的界面行为,利用中子源来原位观测锂离子的输运。该技术能够很好的检测电池的短路现象,尤其对研究固态电解质-锂金属对称电池的大电流充放电有很大帮助。

 

 

中山大学Balogun(唐杰)博士的学术报告题目为“高性能过渡金属氧化物及氮化物柔性锂离子电池的研究”。

 

 

美国马里兰大学李一举博士以“In Situ, Fast, High-Temperature Synthesis of Nickel Nanoparticles in Reduced Graphene Oxide Matrix”为题,向大家分享了一种基于简单、高效的焦耳加热的热处理方法来快速制备导电碳基底负载超细纳米颗粒复合材料,包括镍、铝、锡、金、钯、硅等纳米颗粒,可用于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储能或者电催化。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韩磊博士报告了“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电催化和光电池方面的应用”的相关研究,主要介绍基于二氧化钛纳米管通过与生物酶催化剂和无机纳米材料催化剂相结合构筑新型的光电化学电池,包括光驱动的葡萄糖生物燃料电池、光驱动的充放电电池和光驱动的过氧化氢燃料电池。

 

 

哈佛大学陶冶博士以“Fabrication of single-crystalline nanowires along any arbitrary design crystal orientation”为题作学术报告。

 

 

莱布尼茨固体与材料研究所翁群红博士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六方氮化硼的功能化与应用研究”。他表示,自己的工作旨在将h-BN材料通过化学和物理功能化来调控其能带结构和其它性质,探索这些新型材料在在清洁能源存储、转化、生物等领域的应用。

 

 

瑞典林雪平大学陈舒拉博士的报告题目为“一维稀氮参杂半导体纳米线的光学性质及自旋光电器件应用”。

 

 

美国堪萨斯大学刘庆丰博士以“Carbon Nanomaterials and Related Non-Carbon Nanomaterials: Controllable Synthesis and Device Applications”为题,与大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探讨。

 

 

南洋理工大学蔡国发博士向大家介绍了“电致变色材料和柔性多功能电致变色器件的设计与表征”。他说,通过纳米化、复合化、在纳米尺度上对阳极变色氧化镍薄膜、阴极变色三氧化钨薄膜电致变色材料进行结构、界面等调控和设计大大改善了目前无机电致变色材料普遍存的问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黄小磊博士与大家分享了“高能量高功率密度可修复超级电容器以及氧析出电极的设计”。他表示,为了提高催化剂的催化活性,主要是通过提高催化剂活性位点的催化活性、增加催化剂活性位点数目、增强催化剂以及基底的导电性能等三个方面来设计催化电极。

 

 

美国康奈尔大学邵书艳博士阐述了“新型薄膜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她主要围绕界面层和钙钛矿薄膜体相性质调控展开工作,解决新型薄膜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蒋鼎邦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催化剂电池博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