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7年中山大学国际青年学者深圳论坛-历史学系广州分论坛举行

2017年中山大学国际青年学者深圳论坛-历史学系广州分论坛举行
2017年12月29日 16:33 中山大学

  12月24日,阳光和煦,草木依依,中山大学国际青年学者深圳论坛历史学系广州分论坛在南校区永芳堂举行。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日本东京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台湾中研院、香港中文大学及本校在内的海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3名学者参会。本次论坛由历史学系主任助理费晟副教授主持,到会发言的嘉宾包括历史学系主任谢湜教授、副主任江滢河教授以及吴义雄教授、曹家齐教授、龙秀清教授、温春来教授与李欣荣副教授。论坛由上午举行的学术专题报告会和下午举行的嘉宾学者互动沙龙两场活动组成,全程气氛热烈,交流全面,全体与会者都收获颇丰。
  谢湜主任首先表达了对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学术俊杰的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中山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宏伟方案的具体规划,清晰阐释了历史学系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理念、传统和成果,指出本系的特点是各研究方向综合全面推进,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及文博方向都以特色突出、业内一流为发展目标。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历经时代变换,始终心系家国,坚守学术规范,坚持学科传承,同时绝不固步自封,勤于吸纳,积极进取。愿把握历史机遇,集天下学人翘楚,共继志业。
  随后,学术专题报告会正式开始。东京大学的陈飞博士介绍了近代中国留日学生对民族国家的想象问题;湖南大学单超博士通过后世学者对明末起义中李岩形象的认识分析了近代史学史发展的特征;洛杉矶分校的冯佳博士探讨了清末皇室财政制度的问题;北京大学的焦娇博士介绍了美国劳工史研究的特点与意义;复旦大学的赖锐博士就边疆史意义上的四川盆地问题做了专门分析;台湾中研院的廖小菁博士报告了何仙姑信仰在广东的起源及其向东南亚的传播问题;南京大学刘林博士分享了英国中世纪早期法律史的研究心得;南开大学马若冰博士介绍了近代日本出版的《开国五十年》的海外传播与意义问题;比利时根特大学的马光分析了晚晴广东鸦片走私的具体问题;尔本大学的马玺博士探讨了中国近代矿业知识的生产与传播问题;中山大学唐金英讨论了明末地方行政区划调整与宼乱应对的关系;昆士兰大学的吴晓璐探讨了澳大利亚北部华人家庭网络的发展与构建历史;香港中文大学的吴妮娜介绍了中国晚清绘画艺术史流变的问题。显然,此次论坛议题所涉及的时空范围广泛、视角各异、研究方法新颖,充分体现了当前历史学科发展的前沿与最新进展。
  下午,嘉宾教授与参会青年学者进行互动交流,听取青年学者的心路历程与学术规划,随后释疑解惑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谢湜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感谢了各位的光临,指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指导下,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及历史学科将取得更丰硕的成果,相信各位青年学者能在中山大学实现人生理想和学术宏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