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年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尤其是第一条…

2018年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尤其是第一条…
2017年12月29日 13:00 中国新闻网

新的一年就要来啦!从2018年1月1日开始,这些新规定将在方方面面影响我们的生活。

点外卖更安心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

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应当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买车的你一定要知道

车辆购置税将由目前的7.5%恢复到10%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电子车牌将全面推广

汽车贷款门槛降低,新能源车、二手车贷款比例提高

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买奶粉更放心

“史上最严奶粉监管政策”出台:所有贴牌、代加工和假洋品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奶粉品牌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几百个。

导游不得强制购物

即将实施的《导游管理办法》规定:导游执业过程中不得出现擅自变更行程、诱骗或强迫消费、向游客索取小费等十一项违法违规行为,并在《办法》罚则部分对违反导游执业管理规定的行为,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网店“刷单”违法

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采用刷单、炒信等方式,帮助自己或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吊销营业执照。刷单者还可能担刑责。

资料图。中新社发 陈骥旻 摄

鼓励中小企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法将近年来行之有效的政策上升为法律,规范了财税支持相关政策,完善了融资促进相关措施。

特别是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减轻企业负担、减化小微企业税收征管和注销登记程序,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破坏环境的代价更大了

生态环境损害要赔偿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自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方案》提出,生态环境损害无法修复的,实施货币赔偿,用于替代修复。

    资料图  孙权 摄

全国开征环境保护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施行,开始征收环境保护税,不再征收排污费。环境保护税的征税对象是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等4类应税污染物。 居民个人不属于纳税人,不用缴纳环境保护税。

新版水污染防治法将施行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2018年1月1日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将正式实施。

办法规定,用人单位的两种违法情形应被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一是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

二是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

“黑名单”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住建部日前印发《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具有拖欠工程款等情形的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将被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出口关税调整

将取消废镁砖、废钢渣、废矿渣等商品进口暂定税率,恢复执行最惠国税率。将取消钢材、绿泥石等产品的出口关税,适当降低三元复合肥、磷灰石、煤焦油、木片、硅铬铁、钢坯等产品的出口关税。

增值税发票代码增至12位

为进一步规范增值税发票管理,优化纳税服务,满足纳税人发票使用需要,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公告,从2018年1月1日起调整增值税普通发票(折叠票)发票代码从现行的10位到12位。

资料图 张玉玺 摄

高速费增值税可开电子票

2018年1月1日起,使用ETC卡或用户卡通行高速公路交纳的通行费或ETC卡充值费,可通过发票服务平台开具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图书馆四类服务全免费

公共图书馆法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这四类服务全免费:分别是文献信息查询、借阅;阅览室、自习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开放;公益性讲座、阅读推广、培训、展览;国家规定的其他免费服务项目。

资料图 武俊杰 摄

还有这些法律法规将开始施行……

《地图审核管理规定》

对地图审核的申请与受理,以及地图审核的内容和依据进行了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

法律规定,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作为我国首部核安全法,对保证核安全、应对核事故、保障公众和从业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以及推动我国的核事业健康发展,都至关重要。

法官法、检察官法等八部法律修改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从2018年1月1日起进行修改。

北京:医保消除城乡差异

自2018年1月1日起,北京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门诊最高报销比例达到了55%。住院最高报销比例达80%,住院年度封顶线从18万元统一提高到20万元。

 资料图 臧莉 摄

上海:蓄意海淘违禁品将上征信黑名单

上海市检验检疫局将正式实施《上海口岸旅邮检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办法》,针对蓄意海淘违禁品的行为,相关责任人将被纳入征信黑名单。

重庆:取消主城区路桥通行费

明年1月1日零时起,重庆将取消主城区路桥通行费。需长期通行绕城高速及以内六条射线高速的车主,可自主选择办理高速推出的通行费优惠套餐。

天津:最严“禁燃令”

从2018年1月1日起,天津市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地区将不分时间、地点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意味着明年天津将迎来第一个“不闻鞭炮声”的春节。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卢辉 摄

广东:下调车辆车船税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车辆车船税具体适用税额的通知》规定,明年起广东车辆车船税适用税额拟降低到法定税率最低水平。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1月份值得关注的日子

1月1日 元旦(放假啦!)

1月5日 小寒

1月20日 大寒

1月24日 腊八节

2018年的第一个月将到来啦

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不惧挑战!坚定前行!

新的一年

奋斗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