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拆除守门“铁将军” 村民捧起“金饭碗”

拆除守门“铁将军” 村民捧起“金饭碗”
2017年12月29日 07:38 三亚日报
本报讯(记者 汪慧珊)“大门打开后,我们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了。”12月28日,对于26岁的西岛渔村村民黎小康来说,是非常难忘的一天,也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当天上午,在众多村民和游客的见证下,西岛景区和渔村之间“锁”了近20年的大门终于被打开,这标志着西岛渔村正式向游客“敞开怀抱”,也意味着来岛上的游客在景区与渔村之间可以“畅通无阻”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在更好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重大问题,西岛渔村加快补上发展短板,吃上“旅游饭”。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沥青路、一排排珊瑚砌成的老围墙、一个个精致唯美的小庭院……28日上午,当三亚日报记者踏入西岛渔村的瞬间,便觉得眼前一亮,原先的道路及部分房屋已焕然一新,村民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前几天就听说大门要打开了,大伙儿都特别开心。以后来自海内外的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西岛的美丽风光,还可以享受到渔村特色的餐饮、民宿等服务,让他们零距离接触到西岛的本土文化。”西岛第一家民宿“小康别院度假屋”的老板黎小康笑着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西岛渔村,感受特色海岛渔村的别样风情。

  据了解,游客在进入西岛渔村时,需在上午8点之后于入口处刷身份证登记。

  像黎小康这样对西岛渔村旅游的发展充满期待的还有他的朋友、本地村民王政该。“我以前修过车、开过摩托艇,得知渔村将开放的消息后,我就决定回来开民宿。”看着朋友黎小康已经开业迎客的3层民宿,王政该非常羡慕。他打算把自家菜地移到后院,在原址盖民宿。为了服务好游客,王政该还参加了天涯区政府为他们安排的救生员课程培训。“希望能为来西岛的游客提供更安全的保障。”

  “为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已经等了近20年。”西岛社区党支部书记黎庆学激动地说。为了迎接渔村的开放,他不知疲倦地忙碌着。“过去,渔村业态单一,以后渔村业态会逐渐丰富,不仅可以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也可以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增加村民的收入,提升村民整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黎庆学表示,西岛社区还将为在渔村创业的村民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据悉,西岛渔村是三亚首个美丽渔村,在建设过程中结合当地独特的渔村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涵盖文创旅游、民宿度假、文化体验、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美丽渔村。

渔村旅游民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