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武汉沌口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

湖北武汉沌口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
2017年12月29日 10:43 央视

昨天(28日),武汉沌口长江公路大桥正式建成通车,沌口大桥也是目前长江上最宽的一座大桥。

央视记者 倪晶依:这里就是武汉沌口长江公路大桥。我们站在桥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桥面非常宽,不仅有双向8车道,还有两条应急车道。那么,武汉沌口长江公路大桥是按高速公路标准设计的,桥面宽度达到46米,是目前长江上已经建成的最宽的长江大桥。

武汉沌口长江公路大桥全长8.599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大桥的设计主要是以货车通行为主,因此,该桥的荷载能力要比普通高速公路高出30%,是武汉现有桥梁中最能“扛重”的一座。为此,沌口长江公路大桥采用了一种U型的钢筋,并首次采用了内焊机器人技术。

武汉沌口长江公路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 罗航:U肋是相当于一道道脊梁,把这个桥进行支撑,来加强桥面的刚度,减小疲劳破坏。采用小机器人内部焊接以后这种焊接更加牢固,开裂的可能性更低,使这个桥梁更安全,更有耐久性。

据介绍,武汉沌口长江公路大桥的主桥共有240根蓝色斜拉索,最大的一根直径只有17厘米,虽然很细,但根根都是承重高手。

​武汉沌口长江公路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 罗航:选用的材料的强度是1860兆帕的高强平行钢丝斜拉索,强度更高,所以直观上看比较细的情况下,受力强度更高。单根索最大的索力接近600吨。

武汉沌口长江公路大桥是武汉四环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通车后将缩短货车通行京港澳高速公路过江的绕行里程,并极大缓解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军山长江大桥以及荆岳长江大桥的通行压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