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增城迟菜心”:从被扶贫到扶贫

“增城迟菜心”:从被扶贫到扶贫
2017年12月31日 18:22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2月31日电 题:“增城迟菜心”:从被扶贫到扶贫

  新华社记者邓瑞璇

  在绿油油的菜地里,几个农民把七八十厘米长的菜心削去老叶老秆,三四棵一起装袋、上秤、装箱——发往千里之外的“增城迟菜心”就准备好了。

  这里是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菜心产区。因临冬种植、深冬收成,比一般菜心要迟上市,因此称为“迟菜心”。广州绿聚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彬说,“增城迟菜心”生长周期长,皮脆肉软,口感独特,味道鲜甜,深受食客认可。

  2011年,在广州市越秀区结对帮扶下,“增城迟菜心”打入广州各大连锁超市、肉菜市场和酒楼。2013年,“增城迟菜心”种植面积达3.53万亩,年产值2.89亿元。

  如今,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小楼镇的农户将菜心放到电商平台上售卖,每天能有一千多笔订单。品质普通的一斤卖五六元,质量上等的能卖到五六十元。“增城迟菜心”走向全国市场,还成了供港蔬菜。菜农小富起来。

  今年,增城在“结对帮扶”的路上与贵州毕节百里杜鹃管理区结缘,将增城农民脱贫致富的经验带到毕节。作为曾经改善增城农民生活的种植产业,“增城迟菜心”走出增城,在百里杜鹃管理区得到试种。增城区还多次组织农科所到百里杜鹃实地考察,通过微信群进行日常管理技术培训指导。

  12月29日,小楼镇与毕节百里杜鹃管理区携手举办第十四届广州增城菜心美食节,主题为“不忘初心,携菜同行”。活动现场两地进行了视频直播互动,观众们目睹了“嫁”到毕节的“增城迟菜心”的良好长势。美食节上,增城种植养殖龙头企业与毕节企业、农业基地举办了签约仪式,通过农业合作,增城区将进一步加大对百里杜鹃管理区的帮扶力度。

  增城区委负责人表示,未来增城区将在毕节百里杜鹃管理区大面积推广“迟菜心”错季种植,并与广州市场对接,保障人才、资金、技术支持,推动两地农业合作与旅游协作,促进农民增收脱贫,携手两地共奔小康。

增城菜心杜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