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投资来了 这里不再是世界尽头

美媒:中国投资来了 这里不再是世界尽头
2018年01月02日 00:24 环球网

  原标题 美媒:中国投资来了,这里不再是世界尽头  

  美国《纽约时报》1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雄心勃勃的新“港口”: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  中国最大航运企业在全球临海国家收购港口。但中远的最新大型海外投资地点正使其拓展雄心发生有趣变化:这片靠近中国边界的贫瘠土地位于“难以抵达的欧亚极点”附近,意味着这是欧亚大陆距海洋最远的地方。几条铁道线从这片遍布仓库的土地穿过。

  然而,就是在这里——其间庞大的中国产起重机正向火车而非轮船上装载集装箱,中哈正拥抱这两个国家眼中的全球经贸新前沿。尽管似乎难以企及,但这里是中国大力倡导的世纪工程“一带一路”的核心枢纽之一。

  随着中国逐渐深入该地区,这场“赌局”并非只是对全球运输线的重新洗牌,还在震撼哈萨克斯坦和全球政坛。不仅如此,它还在考验中国开展最雄心勃勃计划的能力和经济逻辑。当地已从无到有建起一座新镇——包括服务于铁路职工、起重机操作员、海关官员和其他维持该旱港运营的工作人员的住宅区、学校、幼儿园和商店等。目前该镇仅有约1200名居民,但计划扩大到10万人以上。该港港务公司负责人扎斯兰·哈姆辛承认,这里似乎并不宜居,但他坚信这是“绿洲”、是未来,“中国人不傻……他们知道在这里投资5到10年后能回本并赢利。”

  这只是哈中关系日益走近的最新举措。转向中国也引起中亚内部政坛的不安和当地民族主义者抱怨。但在当地工作的中国人表示,几乎没什么能阻止中国行进,“无论通过轮船还是火车,对我们来说都没有区别,只要能保持货物流通就行。”

  2017年霍尔果斯受理相当于装满十多万标准集装箱的货物,同比增长1倍。迄今,途经这里的大部分中国产品并没被运往欧洲,而是留在中亚再通过火车、汽车运往乌兹别克斯坦和伊朗等附近国家。

  但长期看,远比中亚更庞大的欧洲市场将为霍尔果斯及第二个霍尔果斯——在靠近中国边界的多斯提克的更陈旧铁路中心——带来使它们不仅成为地区枢纽所需的货运量。“这个地方并非世界尽头”,该旱港运营副总监埃里克说,“因为有中国在,这里就是中心。”(作者安德鲁·希金斯,丁雨晴译)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