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小伙沦为电诈犯 1个美国女人电话让他改变

印度小伙沦为电诈犯 1个美国女人电话让他改变
2018年01月03日 17:39 成都商报作者:红星新闻

  原标题:就业压力大 印度小伙沦为电信诈骗犯 一个美国女人的电话让他迷途知返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电话服务外包承接国,印度有无数的电话客服公司。 而如今,一部分电话客服公司却成了诈骗犯的温床。

  在浏览印度求职网站的时候,求职者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广告:“国际业务流程外包;零经验;40%英语要求;一天入职培训;快速的职业发展。”

印度国内有无数电话客服承包公司 资料图据Pinterest印度国内有无数电话客服承包公司 资料图据Pinterest

  对于年轻的求职者而言,这些条件无疑是诱人的。要知道,2016年,在印度某直辖市,150多万人竞争一家国有银行的1500个工作岗位,铁路公司计划招聘不到10万人的考试,竟然有超过900万人参加,竞争压力可见一斑。 一部分电话客服公司却成了诈骗犯的温床。

  然而,当这些年轻人被诱人广告吸引前去应聘后,面试官往往不会告诉他们究竟为哪家公司服务,此外,每人还需交纳500卢比面试费,1000卢比的入职培训费。

  最终入职后,他们才发现,所谓的客服工作其实是当一名诈骗犯,给美国人打电话。

  但不少年轻人在知道这份工作是诈骗后,仍然难以拒绝高薪的诱惑,19岁的帕万·普贾里正是其中一员。

  “我的名字是保罗·爱德华,是美国财政部法律事务部的工作人员,工作证件号IRD7613。这个电话主要是为了告知,国税局将对你提起的法律诉讼,你的案件编号为IRC7647。警察还有国税局的调查人员,将在30分钟内到达你的家门口。”

  这是帕万的台词,他向《卫报》表示,很多人听到这里便会在电话里嚎啕大哭。随后他便会要求他们开车到最近的商店,买一张价值数百美元的苹果礼品卡。然后,他会把电话转给负责收集卡片密码的人。

2016年被警方抓获的一个印度电话诈骗团伙 资料图据路透社2016年被警方抓获的一个印度电话诈骗团伙 资料图据路透社

  帕万说,自己一开始并不讨厌这份工作,甚至很喜欢这份工作。在加入公司的时候,他就知道这是份骗子的工作。作为一名大学辍学生,帕万一直在找寻“赚大钱”的方法,这份工作恰恰满足了他的要求:一个月15000卢比的工资,除此外还有附加奖励,每成功一次,工资就会翻倍。

  事实证明,他对这份工作十分得心应手,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他便为公司“赚”了24000美元。在帕万生日时,为了表示奖励,公司还特意给了他5万卢比的奖金。对于自己的成绩,帕万十分兴奋,与公司的大部分年轻人一样,他甚至曾幻想自己将来过上同骗局策划者一样的生活:23岁的年轻人开着豪车,住在大房子里,乘商务舱出行,和美女约会。

  然而,就在这令他激动的一周快要结束时,帕万突然决定离开。

  “我给一位在加州还是德州的美国女士打电话,当我念完台词时,她开始哭泣。她说自己没钱了,她甚至不得不去一家食品银行给儿子要点吃的。我的心情变得很糟糕,我一直在问自己:‘如果有人对我的母亲做出这样的事,我会怎么想?’”

  突然醒悟的帕万决定做点什么,于是他悄悄拿起电话,拨打了美国联邦贸易会的号码。两个月后,印度警方突击搜查了孟买一个七层楼的呼叫中心,并逮捕了数百名冒充美国税务局官员的年轻人。可能谁也想不到,悄悄告密的正是这名“优秀员工”。

  在印度,成千上万的人冒充税务官员、贷款代理人、苹果公司高管等各种身份实施骗局。据《卫报》报道,由于这些骗局,美国人每年损失大约15亿美元,其中86%的骗子来自印度。

  而为什么诈骗主要瞄准美国人,“骗子圈”的一些广泛见解大概是:“美国到处都是独居的老人。如果出了什么差错,他们没有人可以求助”、“在美国,人们不喜欢自己处理问题。如果有任何情况,他们会打电话给客户服务。这种依赖性是他们的主要问题”、“欺骗美国人很容易。他们总是轻易就上当了。”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桂强

电信印度诈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