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水变黑让印度很焦虑:中国你肯定偷偷干了这些

河水变黑让印度很焦虑:中国你肯定偷偷干了这些
2018年01月03日 14:46 参考消息

  原标题: 周边 | 印度现在很焦虑:中国你肯定偷偷干了这些——

  (一)

  现在是冬天,天寒地冻,中印边境静悄悄。

  但有一件事情,让印度越来越焦虑。

  因为从11月份开始,印度突然发现,印度的布拉马普特拉河,从中国境内流过来的河水,都变黑了。

  印度的第一个反应,中国肯定干了什么。

  当地议员赶紧写信给总理莫迪。他在信中这样说:

  1、中国正在雅鲁藏布江建设1000公里长的隧道,要将河水引到其他地方,这已经“严重影响了河水的水质”(has seriously affected water quality of the river),导致印度境内的河流,出现大块黑色的浑浊物,“像水泥一样”。

  2、没有其他什么理由,能将河流弄成这个样子,肯定是中国方面进行了高强度工程,印度方面必须立刻采取行动。

  一句话:印度河流变黑,是上游的中国在搞鬼,而且是进行隧道建设,这是在截流啊……

  那情况到底是什么样呢?

  1月2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也作出了回应:

  中国驻印度使馆新闻发言人谢立艳参赞表示,据中方有关部门核实,11月18日6时,中国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发生6.9级地震,雅鲁藏布大峡谷地段受地震影响严重。

  震后,该地区地表破碎,植被减少,大量新土裸露。沿江发生大量山体滑坡和崩塌灾害,直接影响雅鲁藏布江水质,雅江下游墨脱段确实存在浑浊现象。

  谢立艳指出,通过卫星图片、水文数据分析,雅江相关河段未发生大规模人类活动,下游河水变黑系地震等自然因素导致,不是人为事故,有关河段也未出现堰塞湖。中方会通过既有渠道与印方就跨境河流问题保持沟通。

  中方的态度很简单,这是因为地震,这是地震后的自然现象,不是人为事故,印度你别瞎扯,这跟中国无关!

  不知道这么苦口婆心,印度人相信吗?

  (二)

  这已经是半年内,中国和印度在河水问题上第二次交锋了。

  上一次是在2017年9月份。记得在9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还有这样一次对答:

  记者:中方未向印方提供相关水文资料,这明显是对峙事件造成的,这些数据对预测下游的水灾情况非常重要,中方是否会恢复提供相关水文资料?

  发言人:长期以来中方克服各种困难与印方开展跨境河流水文报汛等合作。由于去年遭遇洪水损毁需进行复建,以及进行升级改造等技术原因,中方境内的有关水文站目前暂不具备搜集有关水文数据的条件。是否会重新提供水文数据,取决于上述工作进展的情况。

  记者:关于你说的有关未向印度提供水文数据的理由,中方是否向印度政府解释过这些原因?

  发言人:据我了解,印方对此是清楚的。

  别看很外交辞令,但一些细节很值得咂摸的,信息点也是满满:

  第一,以前,中国是向印度提供雅鲁藏布江的水文资料的。雅鲁藏布江发源于中国西藏,印度境内称布拉马普特拉河。因为是过境河流,印度对雅鲁藏布江上游的一举一动都非常在意,中国修个小水坝,印度都会各种抗议。

  第二,当时印度连发水灾,印度媒体的第一反应就是:是因为中国没提供洪水数据,印度没准备。以前根据备忘录,中国会在每年5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的洪水季节,向印方提供河水流量资料,但这一年则没有。

  第三,中方态度很明确:1、以前提供,是因为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2、但我们也遭遇了洪水,一些设施损毁需要复建;3、有些设施还要升级改造。因此,对不起,我们没水文数据,什么时候弄好了,什么时候提供吧。

  第四,有记者还不清楚,接着问:中国是否向印度解释过这些原因。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回答是高冷的:据我了解,印方对此是清楚的。

 ▲《印度快报》报道截图,标题:印度称中国没有共享雨季河流数据 ▲《印度快报》报道截图,标题:印度称中国没有共享雨季河流数据

  当然,所谓的河水变黑、中国没提供水文资料,背后则是印度的最大焦虑,中国是否已在雅鲁藏布江上修建大坝,建设水电站。

  据业内专家估计,西藏水能理论蕴藏量为2亿千瓦,占全国的30%。雅鲁藏布江水电站一旦建成,发电量将可能是三峡水电站的三到五倍,对中国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和清洁电力。

  但这一点,却是印度最大的噩梦。

  中国在上游,印度在下游,一旦水电站建成,中国将拥有对印度的重大战略与心理优势。

  洞朗对峙后,中国不提供水文资料了;现在,河流又突然“变黑”了,印度估计都快要哭了。

责任编辑:初晓慧

印度地震洪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