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维他命可能要人命?!专家警告营养补充剂有害健康

维他命可能要人命?!专家警告营养补充剂有害健康
2018年01月05日 19:59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来米

冬天到了。你是否正在补充维生素A、D,益生菌,硒或锌来提高免疫力?或者吃些镁和人参增加抗压力?膳食补充剂和维生素的使用由来已久,然而最近西方科学家颠覆了此前的“经典”论调:除了极个别的情况(孕期、更年期、婴幼儿)需要补充维生素,其他情况下食用“补品”不但于事无补,反而有害健康。

《费加罗》报日前刊文称,几乎所有膳食补充剂都没有证明其对健康有益的效果。更糟糕的是,法国健康营养计划(PNNS)发起人之一赫克伯格(Serge Hercberg)教授揭露:从长远看来,营养补充剂对健康是有害的。

最不需要补的人在进补

欧盟法律规定,“由一种或几种物质组成、具有营养和生理功能”的膳食补充剂只能作为“正常饮食的补充”,也可以“以药剂形式销售”或者“生产极小剂量单位产品”。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法国,膳食补充剂是个极大的市场。国家卫生安全局(Anses)调查显示,1/5的成年人和1/10的儿童每年至少食用一次膳食补充剂。更进一步观察可以发现,这些消费者正是那些偏好“有机食品”的人,非常注重健康生活方式。也就是说,消费膳食补充剂最多的人群反而是更健康、相对不需要额外补充营养的群体。至于容易患病的冬季,赫克伯格教授表示:“即使冬天有更多病毒传播,我们的免疫系统也不会因为多吃了些膳食补充剂而强化。一年的均衡饮食可以更好地保护我们。”

抗氧化变成促氧化

科学家的另一重担心是膳食补充剂和药物之间可能产生化学反应,特别是含镁的产品。2009年,Anses建立了关于饮食健康的警戒系统,从此发现许多可以归因于膳食补充剂的不良作用。但这些副作用对人体健康有深远影响:其中20%涉及肝脏,18%是消化系统。16%为过敏,12%危害到神经或精神系统。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从长远来看,膳食补充剂的危害不容小觑。法国农业研究所(INRA)Anthony Fardet博士认为,膳食补充剂单独吞食,太快、太大量地进入身体,并且缺乏其他因素的协调作用,可能会导致失去效果、或改变效用。因此,被用作抗氧化剂的营养素在食用后,可能成为促氧化剂。胡萝卜素或者维生素A有类似的反转例证。另外,现代人似乎过于热衷摄入高剂量维生素C。

专家总结道,如果想为过冬做出充分的健康准备,唯一的合理方法就是好好吃饭、正常吃饭。

“维生素有益健康”难觅科学论据

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人类已经进行了很多实验,试图搞清楚膳食补充剂究竟会对我们的健康和生存产生何种影响。结果并不乐观。

例如,1994年的一项试验对29,133名50多岁的芬兰人进行了追踪。他们都是烟民,但摄入β-胡萝卜素的一组志愿者患肺癌的概率却增加了16%。

美国科研人员对绝经后的妇女进行的临床试验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在连续10年每天服用叶酸(一种B族维生素)后,她们的乳腺癌发病率较没有服用这种补充剂的人增加了20%。

中新网记者 李泊静 摄       

更糟糕的是,一项1996年发表的针对1,000多名重度吸烟者进行的研究不得不提前2年结束。在受试者服用短短4年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补充剂后,肺癌患病率就增加了28%,死亡率增加了17%。

2012年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综合27项临床试验结果来看,膳食补充剂的效果并不理想。只有7项实验显示维生素有益健康,包括降低冠心病和胰腺癌的患病风险。还有10项研究没有发现任何益处。另有10项实验发现很多病人在服用抗氧化剂之后情况明显恶化,包括肺癌和乳腺癌等疾病的患病风险增加。

维C“教父”患癌去世

BBC记者Alex Riley认为,维生素“跑偏”是从一位著名科学家开始。1964年,65岁的鲍林(Linus Pauling)开始在早餐的橙汁中加入维生素C,他对这么做的好处深信不疑。

鲍林天赋异秉、工作勤奋,在量子化学和结构生物学领域硕果累累。1954年,鲍林因为在分子结合方式领域的研究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被称为“20世纪的科学巨人”。

           

美国著名化学家鲍林(Linus Pauling)曾两度荣获诺贝尔奖。鲍林晚年因在缺乏实证的情况下,过度吹捧营养补充品价值,影响到自己的声誉。

1970年,鲍林著作《怎么才能活得更长,感觉更好》(How To Live Longer and Feel Better)成为畅销书。他在书中提出维生素C可以治愈普通感冒。鲍林本人每天摄入1.8万毫克(18克)维生素C,达到普通人每日推荐摄入量的50倍。

1992年,鲍林的观点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标题是:《维生素的真正力量》(The Real Power of Vitamins)。他认为这种物质可以治疗心血管病、白内障甚至癌症。“更令人振奋的是,有迹象显示维生素还能延缓正常的衰老。”文章写道。

得益于鲍林的卓越声誉,多维元素片和其他膳食补充剂的销量激增。但在此期间,维生素C和其他膳食补充剂的作用几乎没有任何科学研究的支撑。

           

1992年4月6日,《时代》发表封面文章宣布:“维生素的真正威力:新的研究表明维生素可能有助于对抗癌症、心脏疾病以及衰老的侵袭。”维生素厂商把这篇文章称为“行业分水岭事件”。2003年以后,美国服用维生素补充剂的人群已超全国人口的一半。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2007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服用多种维生素的男性因前列腺癌死亡的风险达到其他男性的两倍。2011年对35533名健康男性进行的一项类似研究也发现,维生素E和硒补充剂会将前列腺癌的患病风险提升17%。

1994年,在关于维生素效果的大规模临床试验发布之前,鲍林死于前列腺癌。维生素C显然不是他所说的灵丹妙药,但他直到临终都不肯承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