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将暂停对巴基斯坦军援 巴外长:照样能活下去

美将暂停对巴基斯坦军援 巴外长:照样能活下去
2018年01月05日 11: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将暂停对巴基斯坦巨额军援,巴外长:我们照样能活下去

  在特朗普元旦发“推特”指责巴基斯坦庇护恐怖分子后,美国方面宣布将暂停绝大部分对巴基斯坦军援。

  据《华盛顿邮报》1月4日消息,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赫瑟·纳乌特(Heather Nauert)4日表示,由于巴基斯坦反恐不力,美国将暂停绝大部分对巴军事援助,直至其对阿富汗塔利班和恐怖组织“哈卡尼网络”采取“果断行动”。

  “在一国窝藏针对美国军人和官员的武装分子和恐怖分子的情况下,没有任何伙伴关系能够维系。”纳乌特说,“这一决定于巴基斯坦而言不应感到意外,他们并没有采取必要措施打击恐怖主义。”

  对此,据巴基斯坦《黎明报》(DAWN)报道,巴外交部长哈瓦贾·阿西夫同日回应称,即便美国暂停援助,巴基斯坦也能够存活下去。

  “这并非第一次(美国威胁暂停援助巴基斯坦)。”阿西夫向媒体表示,“从历史中可以看出来,他们(美国)一直在困难时期背叛我们。”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齐夫·加福尔少将4日在美方声明前曾向媒体表示,尽管巴基斯坦依然认可美国为盟友,但“没有任何威逼可以决定我们如何行动”。

  就在今年1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称,过去15年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超过330亿美元的援助,“换来的却只是谎言与欺骗”。他指责巴基斯坦给恐怖分子以庇护,并称这种情况不能再持续下去。巴方领导人则称特朗普这一说法“完全不可理喻”。

  纳乌特并未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暂停对巴军援的具体数额,表示仍在就相关金额进行讨论。《纽约时报》引用政府官员的话说,数额或为13亿美元。《华盛顿邮报》称,鉴于美国政府已经暂停了2.55亿美元的对巴军事援助,当天国务院新宣布的暂停绝大部分军援在短期内主要是“象征性”的影响,实际效果有限。

  一直以来,美国与巴基斯坦在反恐问题上关系复杂。一方面,巴基斯坦是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反恐伙伴,另一方面,“9·11事件”的幕后策划者本·拉登却在巴基斯坦的山区隐藏多年。

  《华盛顿邮报》称,2002年以来美国已向巴基斯坦提供了超过80亿美元的安全援助,但近年来开始减少。

  新加坡《海峡时报》称,自2015年以阿里,美国已相继扣留了6.5亿美元对巴援助,并称只有在美方确认巴基斯坦在打击阿富汗塔利班和恐怖组织“哈卡尼网络”问题上取得进展后才会继续发放。

  今年8月,特朗普就美国南亚政策发表讲话时明确表示,巴基斯坦必须在阿富汗打击塔利班。当时,特朗普还邀请印度参与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

  “巴基斯坦的土地上没有恐怖组织的存在,无人机攻击数量的减少就是一例。”阿西夫补充道,“美国正与印度勾结,他们有相通的利害关系。美国想要利用印度,就像过去利用巴基斯坦那样,或者更甚。”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