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告别微利时代“十年没涨”的啤酒要涨价了

告别微利时代“十年没涨”的啤酒要涨价了
2018年01月06日 01:07 成都商报
  慕尼黑啤酒节盛况

  青春唯爱与啤酒不可辜负!曾记得两三元一瓶的啤酒,陪伴了我们多少青春年华?但这样的好日子可能要结束了,“十年没涨”的啤酒悄然涨价。

  继无休无止涨价的白酒之后,啤酒也终于按捺不住在淡季开启上涨模式。行业龙头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燕京啤酒等在内的多家啤酒企业近日对产品进行价格调整,价格涨幅在5%至20%之间。

  啤酒业最坏时刻已经过去

  1月5日,成都商报记者获得的华润雪花啤酒调价通知发现,包括雪花纯生、勇闯天涯、晶尊在内的9款产品进店价格进行上调,幅度在2元~10元/件不等。

  青岛啤酒、燕京啤酒于近日对产品价格进行了部分上调。1月5日午间青岛啤酒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涨价部分产品的平均涨价幅度不超过5%,外界所称“价格大幅度上调”不实。

  不过成都商报记者从红旗连锁、舞东风等超市发现,可能零售市场反应滞后,目前暂未上调价格。以常见的华润雪花啤酒为例:普通雪花每瓶零售价仍为2.8元;勇闯天涯分4元和5元两种;雪花纯生7.5元,更有促销价低至6.5元。

  多年以来,啤酒企业长期处于微利时代,“赔本赚吆喝”的现象屡见不鲜:2元一瓶、不限量畅饮、吃饭送啤酒……种种促销手段不一而足。而整个啤酒产业也长期面临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振等问题。

  自2013年起,中国啤酒产量呈逐年下滑的状态。但连续下滑几年后,啤酒业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行业拐点出现,并从2017年起重返正增长。2017年1~10月,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3988.1万千升,同比增长0.2%。尽管增幅有限,但已是行业好转信号。

  国联证券分析认为,啤酒行业从2016年下半年出现复苏迹象。相较前几年,目前啤酒行业的局面已经企稳。主要啤酒厂商在经历了2016年的关厂提效之后,未来将进一步从追求市场份额转向追求利润。实际上,去年12月燕京啤酒就已率先涨价,单瓶零售价格上涨1元。

  消费升级带动价格提升

  对于涨价原因,雪花啤酒在通知中表示,主要是受“啤酒原材料及人工成本大幅上涨的影响”。而青岛啤酒也在公告中披露,2018年面临包装材料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加等压力,拟对部分区域、部分产品进行价格上调,以消化成本上涨压力。

  除了生产成本上升导致啤酒行业涨价之外,消费升级也带动了“十年不涨”的啤酒市场价格提升。而一些啤酒企业也纷纷推出中高端产品,并探路年轻市场。以华润雪花为例,在2017年的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详细披露了其在未来的规划:聚焦中高档酒的增长,并在中档、高档及超高档上逐渐推出一些个性化的产品加以辅助,助力公司在中高档和中心城市的市场发展。

  中泰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范劲松认为,啤酒大概率进入存量博弈阶段,集中度提高将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中国啤酒吨价很低,相当于美国的1/4、德国的1/9,日后价格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受啤酒涨价消息刺激,1月5日股市啤酒板块集体走强。截至下午收盘,青岛啤酒涨停,燕京啤酒上涨7.64%,重庆啤酒上涨5.21%,惠泉啤酒上涨3.4%。而港股青岛啤酒股份(00168.HK)盘中一度飙涨22.95%,收盘上涨10.82%。华润啤酒(00291.HK)也上涨10.36%,均创下近年来的新高。成都商报记者 李伟铭

微利涨价HK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