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真的闹大了 这两天全世界都在狠批这名中国艺人

真的闹大了 这两天全世界都在狠批这名中国艺人
2018年01月09日 06:28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真的闹大了?!这两天,全世界都在狠批这名中国艺人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文/丁扬 杜薇)“中国嘻哈歌手因性暗示歌曲被批,却甩锅给‘黑人音乐……’”

  这两天,包括法新社、英国《每日邮报》等在内的多家外国媒体不约而同地发布了以上新闻。

外媒报道截图外媒报道截图

  想必大家已经猜到了新闻的主角是谁。

  相比本名王昊,他更被人熟知的名字是PG One,一个曾坐拥千万粉丝但如今丑闻缠身的嘻哈歌手。

  从一个如日中天的明星,到被海内外媒体和网友集体唾弃的反面教材,完成这一形象的急剧转折,PG One只用了短短一周。

  而围绕他所展开的舆论走向,也从原本只涉及私德的八卦,演变成全社会对于公德甚至法律的一次捍卫。

长沙演唱会的海报上,PG One的形象被黑布遮住长沙演唱会的海报上,PG One的形象被黑布遮住

  国外网友:“他对真正的嘻哈一无所知”

  “因歌曲包含教唆未成年人犯罪和色情内容饱受公众批评后,这个中国最著名的嘻哈歌手又通过‘指责黑人音乐’给自己挖了一个更大的坑。”法新社在报道的开篇这样写道。

 法新社报道开篇截图 法新社报道开篇截图

  在更重视家庭伦理的韩国,《体育首尔报》等媒体着重关注了PG One和某女艺人之间相差13岁的“不伦恋情”传闻。

  事实上,当PG One的粉丝们还在为偶像苦苦“洗白”时,更多境外媒体和网友正在加入对这名中国嘻哈艺人的声讨之中。

  法新社在报道中简要回顾了事件全过程,称在新年第一周,因私生活丑闻引发关注的PG One被网友举报歌词含有侮辱女性和教唆未成年人吸毒的内容,招致官方媒体一致发声批评。

  而PG One随后的致歉声明却引来了更大的质疑。

PG One致歉声明PG One致歉声明

  除了声明中的不真诚态度,激怒外国媒体和网友的,还在于他在致歉声明中将含有犯罪和色情内容的歌词归因于“受到黑人文化影响”。

  “侮辱妇女与黑人文化有什么关系?这是种族歧视。”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援引内地网友的评论说。

  《每日邮报》则关注网友批评PG One推卸责任,“中国嘻哈应该从国外嘻哈音乐中学习的是技巧和风格,而不是脏词。”

  小锐注意到,在社交媒体上,国外网友更是不客气地直接开怼:

  还有一些国外网友则认为,这一切和说唱音乐没有任何关系,PG One的行为本身就不可原谅。

  PG One遭国内媒体集体发声批评

  外媒跟进的同时,PG One事件在国内的发酵也还没有结束。

  过去的一周里,PG One简直像是一个负面新闻的“富矿”,而在那些连续爆出的丑闻和黑料中,谁都说不清到底哪一个才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昨天(8日)早上,一条“紫光阁地沟油”的关键词出现在微博热搜上。

  随后,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紫光阁》杂志社官方微博回应:叫不醒装睡的人,瑟瑟发抖……

《紫光阁》微博截图《紫光阁》微博截图

  该回应背后,却是这样一个乌龙:PG One粉丝不满上周偶像被《紫光阁》等官媒点名批评,同时误以为紫光阁是一个饭店官微,于是计划买热搜话题“紫光阁地沟油”,从而搞垮这家“饭店”。

  对此,许多网友在笑出眼泪的同时也不忘安慰《紫光阁》:不哭,好好炒菜。

  当上周全国人民刚刚开始被八卦新闻吸住眼球的时候,谁能想到事情的走向会是这样呢——

  不止是PG one的《圣诞夜》歌词内容被网友举报涉嫌教唆青少年犯罪和侮辱妇女,同时被爆料的,还有他曾数次在歌词中用已经去世的歌手姚贝娜做韵脚。

 《圣诞夜》歌词内容涉嫌教唆未成年人犯罪 《圣诞夜》歌词内容涉嫌教唆未成年人犯罪

  共青团中央、新华网等权威媒体很快发声点名批评PG One。新华网评论直言:不想千古流芳,也别遗臭万年。

  新华社、《人民日报》则在6日当天同时发表名为《PG One的这首歌疑似教唆吸毒,虽道歉且下架,可情况并不那么简单》的评论。

新华社官方微信报道截图新华社官方微信报道截图

  目前,这名一周前还坐享娱乐圈一等资源的嘻哈歌手,面临的是全部作品下架、所有演出活动叫停、巡回演唱会取消……

  中国的rapper们,请不要误会真正的嘻哈

  被PG one风波连带着陷入争议风波的,其实还有嘻哈音乐本身。

  作为一种“舶来文化”,早前PG One的成名舞台、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对这种文化内涵的呈现方式,也饱受诟病:比如嘻哈歌手身上无处不在的金链子,就被质疑误导观众认为“嘻哈”等于纸醉金迷。

《中国有嘻哈》节目中无处不在的金链子《中国有嘻哈》节目中无处不在的金链子

  事实上,从西方嘻哈音乐的发迹来看,嘻哈歌手早年只是通过造反、叛逆的形式反映底层生活的真实处境,以及所遭遇的不公。

  随着时代变迁,即使在美国,社会对面向公众的嘻哈音乐也有着严格的界限规定。

  旅美学者青帝告诉小锐,尽管嘻哈音乐从诞生伊始便具备了强烈的非主流和地下文化的反叛个性,但在美国,保守派憎恶歌词中的粗言秽语,自由派憎恶其中的厌女主义和直男癌倾向,围绕这一音乐形式的争议从来没有停歇。

  嘻哈音乐从诞生起就具有反叛属性

  青帝介绍道,在美国,歌词虽然属于言论自由保护的范围,但主流媒体有一整套不允许播放的禁语。除了粗话以外,有些电台连太露骨的“性”词都不允许播放,嘻哈音乐经常触动这些底线而遭到禁播。

  如今,经过近半个世纪的演变后,嘻哈音乐更是出现了新的变化。

  比如有的新生代的饶舌歌手就不再吹嘘黑帮生活的奢华和任性,而是写到了身边朋友被枪杀而带给他的抑郁和自杀倾向。黑人女歌手碧昂斯也在她的专辑《柠檬水》里显露出她对文化和社会的深刻思考,赞颂黑人女权主义。

碧昂丝的《柠檬水》专辑广受好评碧昂丝的《柠檬水》专辑广受好评

  “这些都显示出嘻哈音乐越来越多样化。”青帝说。

  而面对自身仍在不断革新和净化的嘻哈音乐,中国的rapper(嘻哈歌手)们需要明白,反叛是一种对旧有秩序和不公的挑战,它并不意味着低级、阴暗甚至是罔顾道德和法律。

  在这里,小锐也想对中国的嘻哈迷们说一句,热衷潮流文化无可厚非,但我们也需要有能力分辨:自己所崇拜追随甚至希望在中国普及的,到底是嘻哈的糟粕还是音乐的精髓?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