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学生学习APP需“去污除垢”

学生学习APP需“去污除垢”
2018年01月10日 07:27 正义网-检察日报作者:付彪

  本应成为孩子学习伴侣的在线学习平台,却成为“藏污纳垢”之所。南京市民许先生致电媒体,反映女儿一款作业辅导的APP软件,里面公然推荐情色小说,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对这种在线学习辅导性质的软件(平台)加强监管。记者调查发现,“在线教育辅导平台”不仅内容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同时资质、运营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均存在一定隐患,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1月8日《扬子晚报》)。

  “互动作业”之类的学习软件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效率确实有帮助。但孩子学习软件“藏污纳垢”乱象已不止一次被媒体曝光。一些APP可“直接抄答案”,还有些APP提供的答案错误百出。而更为严重的是,一些APP还夹杂着“小黄文”或“荤段子”。

  2017年6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安全法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利用网络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2017年7月工信部出台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也强调,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提供或传播含有色情内容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为什么至今针对孩子的学习软件还有这么多“污垢”?

  还青少年一片洁净的网络学习空间,净化孩子学习APP,亟须多方“去污除垢”。首先,要严格“线上教育”的准入。据了解,线下的教育培训机构多数需向教育部门申请,而线上所推出的教育平台或辅导软件的注册主体,大部分是以信息公司的名义注册的。因此,对“线上教育”的准入也需经教育部门的核准。其次,要严把学习APP“开发关”,所有软件及其内容都应做到“先审后发”。包括线上教育平台,也需强化监管,尽管一些“污垢”并非平台方所为,有的是开发商为吸引和争夺用户而挂带的,但作为直接面向服务对象的平台方,有责任对不良信息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有效屏蔽与过滤。

  对监管部门来说,净化孩子学习APP,更是责无旁贷。当前,有必要对市场上的学习APP进行一次大规模清理,问题严重的责令下架;问题特别突出的可以纳入“黑名单”,实行“一次性死亡”;涉黄违法行为达到入刑标准的,还应以传播淫秽物品罪追究刑事责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