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版“法医秦明”:为生者权,替死者言

女版“法医秦明”:为生者权,替死者言
2018年01月11日 02:37 成都商报

  去年,一部描写法医的职场电视剧《法医秦明》走红。在邛崃市公安局,也有一个女版“法医秦明”——邛崃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技术中队副中队长王凯,从2005年至今,参与勘验现场5200余次,进行损伤程度鉴定1500余例,检验尸体3131具,参与侦破、诉讼案件1823起。为生者权、替死者言。

  200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法医系的辽宁姑娘王凯,成为邛崃市公安局的一名法医。作为邛崃市的两名法医之一,不论是重特大案件勘验、尸体检验还是伤情鉴定,王凯一直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案件侦破、诉讼提供准确依据。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从警仅3年的王凯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地震遇难者遗体鉴定工作。对有名的尸体进行拍照、测量身高,确定死因;对面部受损严重,身份不明的尸体,寻找个人特征,确定性别、年龄,抽取血液,提取DNA检材;对无名的尸体在火化前留下三张照片,以备日后亲人查认。

  每天都在重复相同的程序,始终认真、细致地为遗体翻身,拍照,提取牙齿、肋骨和携带物,一丝不苟地按照规定要求建立特征档案。每检验一具遗体之前,她总要先给遗体梳头并用湿毛巾将死者的面容擦拭干净,“尊重遗体是对逝者的告慰,也是对生者的尊重。”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法医公安局遗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