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1万辽宁人在阿里平台就业

21万辽宁人在阿里平台就业
2018年01月11日 06:45 沈阳日报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刘洋)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互联网企业作为新经济新动能的代表,发展势头强劲,创造了无数的就业岗位。记者1月10日从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中获悉,截至2017年底,在阿里巴巴平台(淘宝、天猫等)上直接就业的辽宁人达到了21万,这一数字比2010年增长了764%。

  每到年底,忙完双11、双12,在天猫超干牛肉干类单品排名第一的沈阳宝实电商都要给员工办一场庆功宴,在刚结束的2017年庆功宴上,参加的员工数量已经达到了27人。这家电商已经发展了6年,员工数量逐渐增加,到目前的离职率为零。

  小二、售后、财务……像宝实电商这样,一家家看似规模不大的网店,能为辽宁创造多少就业岗位?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阿里平台直接创造的交易型就业岗位(不含物流、电商服务业等支撑型就业)为1154万个。其中,辽宁有21万人在阿里平台上实现了直接就业。

  据全球咨询机构IDC预测,每1个阿里直接就业,会带动2.85个相关产业的就业机会(即物流、电商服务业等支撑型就业)。也就是说,截至2017年底,阿里平台还为相关产业链提供了约60万个就业岗位,这一数据,比2010年增加了53万。

  数据显示,通过阿里平台就业的人群中,有两个60%。第一个是年龄,其中23-32岁的年轻人占比接近60%,是绝对的主力。这部分人群正是刚从学校毕业、逐渐成为社会骨干力量的中间层,网上开店或者成为其创业的开端,或者为其累积实践经验。第二是个学历,全国大学生创办的网店占总体网店的60%,网店就业人群中75%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事实也证明,在新经济平台打拼的文化程度较高的年轻人,正在摆脱“无特色”、“大而全”的经营模式,专注做精做细和地方特色,逐渐在互联网商业世界为辽宁地方特色产品开辟出一方天地。《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辽宁地区的大米、牛肉、海参、榛子、泡菜等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产品,正在阿里平台上形成独特的辽宁标签,广受其他地区消费者好评。其中,一家辽宁地产特色家具店,在2017年的销售额突破了1亿元。

  相关新闻

  东北10个淘宝村辽宁占7个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刘洋)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2017年淘宝村名单已经公布,其中辽宁省有7个村入选淘宝村,占整个东北三省的70%。

  淘宝村的认定包括三条原则: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100个及以上,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及以上。

  全国淘宝村数量最多的为浙江,有779个,其次是广东和江苏。辽宁淘宝村数量排名全国第10位,分布在鞍山、葫芦岛、辽阳等地。

阿里电商网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