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塔城市:驻村感悟 久违的感动

新疆塔城市:驻村感悟 久违的感动
2018年01月11日 11:50 亚心网

亚心网讯(通讯员 阿丽娅 董婷)我的家乡在新疆最西北角的边境城市——塔城市,三面环山,向西开口,南部沼泽洼地,星罗棋布。我热爱这里的每一寸土地。过去的8年,在我赴内地求学、欧洲留学的行程中,心里始终牵挂着这个梦开始的地方 —— 塔城, 无论飞多远多高这里还是我的根,我必须回来!并带着所有所学的知识和希望一起回到塔城。

2017年9月,我通过人才引进机制入职塔城市国土资源局。刚来不久就跟着同事们一起下沉到基层开展了工作。我带着对驻村工作队员的敬意和工作的好奇,背起行囊奔赴塔城市窝依加依劳牧场农田二队拉开了我们下沉基层工作的序幕。我成了一名下沉干部,开始了驻村生活,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农村开展工作,也是第一次感受农牧民的生活。

就这样,我人生中的一段短暂而特殊的经历开始了。我的每一天都是那样的紧张而充实,忙碌而快乐。每天刚吃过晚饭本以为可以休息放松,缓解一天奔波的疲惫之时,驻村工作队队长就会迅速召开会议,制定详细的共同工作的方案,明确每个人第二天的职责并传达当天的会议精神,这让我看到了什么叫事不过夜。村民家有困难,他们一定第一时间全力帮助。让我惊叹的是,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鹏同志除了处理好手头工作以外,还帮着村民一起拉草。

我用一双好奇的眼睛去观察着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生活,言谈与举止。有的在值班坚守,吃饭都不离开值班岗位;有的在电脑前报送资料,即使夜深人静仍能看到她们挑灯夜战的身影;看到她们的工作,我也主动融入了驻村工作的大家庭之中。

记得有一次,大雨已经连续下了两天还没有停的迹象。在我担心第二天的走访工作如何进行时,驻村工作队队长张鹏担心的却是村里那条没修完的路。真是怕什么来什么——4辆车在那条修整中的出村必经之路上,陷进了泥泞的便道。大雨滂沱,车里的人饥寒交迫,给村里打来求救电话。得知消息,张鹏和一名村干部迅速拿着工具冲进大雨。两个小时后,被困在车上的12人,全部安全返回村里。

而我们下沉干部入户走访,风尘仆仆,有的同事去了偏远的山区,他们是那么的坚强,天寒地冻、风雪无阻地开展工作。我每天看到的是忙碌的身影,听到的是匆匆的脚步声,每天的早派工、晚研判。但队员们的脸上看不到怨气,看不到悲观,因为他们带着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不畏艰难坚持不懈的工作作风来到了农田二队。

一次入户走访中,63岁的村民胡春德神秘地告诉我们,自家有一个“金不换”的宝贝,老人笑呵呵地往墙上一指——他的宝贝是一张装裱过的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合影的老照片。虽然年代久远,却依旧清晰完好。老人说,这张照片承载着太多的历史,他要一辈子珍藏。

有一次跟随着塔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万新同志来到了90多岁的张月英老人家中,她跟70多岁的儿子和儿媳妇生活在一起。全家人每天都要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因此对党的惠民政策了解的非常清楚并告诉我们一辈子感谢党的恩惠,他们的心永远跟党走、感党恩!这些祖国边陲的淳朴村民心里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真真切切地展现在我眼前,让我深深地感动!

慢慢地我也进入了工作状态。每走到一户我也开始为村民们宣讲党政,我看到新修的乡村路上,看着家家户户门前飘扬的国旗,听着村民们发自肺腑诉说着对工作队的感激之情,让我看到了工作队驻村以来辛勤工作带来的新气象,看到了他们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真情实意。

回想下沉工作的日子,我和同事及村干部们在共同合作中收获了信任、收获了成长,在共同生活中收获了快乐。但还来不及体会工作队队员们与时间作斗争的那份毅志和忍耐,来不及体验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答案的磨练。

特殊而难忘的农村工作经历,带给了我温暖与感动。农田二队村民们的纯朴、单纯、大方好客打动了我。各族村民们之间的团结友爱,仿佛像是一家人,彼此融合到了一起,这不就是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市塔城拥有的生活氛围么! 我很庆幸下沉到基层,在这里我收获了久违的感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