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写给2035年的自己:17年后,铁血丹心仍在否?

写给2035年的自己:17年后,铁血丹心仍在否?
2018年01月13日 18:05 中青在线

大家好, #写封信给2035年的自己# 征文活动又与大家见面了。

征文活动开始以来,军报微博微信@军报记者 收到了很多网友的来信,谢谢大家的支持!

今天我们继续与大家分享网友写给2035年自己的信:一位是踌躇满志的战士,一位是默默付出的军嫂, 对2035年的自己,他们想说些什么?

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强军心声。

写给2035年的自己

初心还在否?

大校同志:

你好!2035年的自己,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如果你仍身在行伍,且晋升顺利,彼时应该已经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共和国大校军官。不知那时的你可还记得少年时大校这个略显狂傲的别称,亦不知那时的你回望来路可还记得军旅初心。

刚到部队任职时,有位互加了微信的领导打趣道:“你这个名字没叫好,到大校就止步了,该叫大将,将军的将!”一句玩笑,却给军旅中的我无限遐想。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少年时的将军梦,你可还记得?

将军梦太遥远,多数时候是难以说出口的。你第一次把它表达出来是2017年,在写给袍泽兄弟的告别文章里你说:“与君同列将星,率一军人马征战疆场,此生足矣。”那时的将军梦,是热烈的,是纯实的,是满怀激情的。少年理想里的将军,不是官职,不是权力,是为国效力的机会,是军人的至高荣耀。17年后的你,对将军的渴望是否还如来时这般纯粹?

如果,你还在带兵。彼时也统帅一旅之师了吧?那时的指挥体系是什么样子?对你这样的指挥员有什么要求?你觉得自己合不合格?将士们的训练模式是什么样子?实战化训练标准是不是已经经过了实战的检验?习主席在2017年提出的在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了吗?在那个伟大的时代,你作为这支伟大队伍的一员,一定十分光荣。

或者,你已经转岗。彼时文职等级也不低了吧?野战筑城出身的你从事的是什么专业?提笔著文章,还是筑地下脊梁?那时的文职在军中地位如何?有没有发挥好“高技术参谋”的作用?人才来源渠道是否畅通?作为军人出身转岗文职的你,对文职服务打仗的理解是否更深?到那时,距史上最牛军改已近20年,转身的你看到了什么?

也许,你已然退役,回归到了建设地方的大潮。军装伴你成长伴你青春,又伴你走到中年,脱下它,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回到地方适应吗?铁血丹心仍在否?对了,那会儿的你应该早已成家,不知道我未来媳妇长什么样,脾气好不好,儿女听话否、成器否?半生戎马,终于回归家庭,除了安心,是否还有军旅壮志未酬的不甘?

说到家庭,不知道到了2035年,军人成为让全社会尊崇职业的愿望实现了没有?还记得少年时你曾想拥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你说你要找一个支持你驰骋江山的她,两人相敬如宾,共闯天涯,这些愿望可都实现了吗?你曾说大丈夫先国后家,2035年已年近不惑的你,是否还保持着最初的这份激情?

记得工资水准曾在军人群体之间引起广泛讨论,有人发问:“给多少钱,你愿意为国上战场?”还记得吗,年轻时的你,也就是现在的我,被这个问句本身有失偏颇的设问前提气得不行。无数热血男儿燃烧青春从军卫国,怎能简简单单用金钱去对等?这种比较本身,就已经把军人气节放在了一个低级庸俗的水准。军人绝对的忠诚里容不得半点沙子,这样的纯粹,2035年的你是否完好如初?

部队任职前几年,你因不能人情练达栽了些许跟头,同时也因脾性直爽得了不少赏识,能安心干事是你最想要的状态。2035年,不论是在军营,抑或回归地方,你都在人海里比我多沉浮了17年,这17年,有没有磨掉你无所畏惧的棱角?有没有消灭你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没有让你学会很多人曾试图教会你的“做人”法则?有没有杀死你说真话的勇气?我希望听到没有,我希望2035年的你一如少年时简单,真诚,正直。

你还记得吗,你那个常年驻守在班公湖畔的哥们,他带兵同敌人对峙的时候,你忍不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当他拒绝返校任教的机会时,你为他点赞叫好;他为了基层兄弟鲁莽“闯”机关,你给他打气鼓劲。跟他投缘,除了对路子的脾气,还有舍不掉的军人情怀。做个像长城守夜人那样酷的军人,是否依然是你的向往?

啰啰嗦嗦这么多,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愿2035年的你年少初心依旧在。想当将军的军人很多,能坚持走到最后的军人很少,比肩扛将星更重要的,是配得上将星的那颗炙热内心。希望将来的我、2035年的你,仍有那颗炙热内心。

大校

2018年1月8日

写给2035年的自己

老军嫂,你好

2035年的老杨:

你好!

17年前的今天,一首军歌,《军人誓词》唱得我热血沸腾;一部电影,《战狼》看得我热泪盈眶。面对匆匆流逝而又无法留住的光阴,我想给2035年的你,写一封信。

那时的你已步入不惑之年,一定很幸福吧,又被周可轲同志宠爱了18年。那时的你也许还是一名军嫂,因为我嫁给周可轲同志的时候就替你许下了“只要祖国需要,我愿陪你走一辈子的军旅”。到那时,你已当了近20的军嫂,生活比现在好了吧?是否还是两地分居?你还记得刚加入军嫂队伍的我吗?

谈恋爱的时候,我觉得军恋并没有别人说的那样苦。周可轲同志每天按时给我打电话、发视频,还会在特殊的日子给我意外的惊喜,他把最好的爱都给了我,我笃定他是我今生唯一要嫁的人。我是在周可轲同志阳历生日那天跟他领证,正式成为一名军嫂的。

此时请你移步床边,拉开床头柜拿出放在里面的结婚证,看嘴角上扬的我和一身军装的他,你一定能感受到我当时的幸福与喜悦。你知道吗?在他之前我不懂什么是爱,认识他,我才知道爱是什么,幸福又是什么。到2035年,你一定比我更理解他肩上担着的职责与使命。

刚结婚的时候,虽然周可轲依旧像谈恋爱的时候一样在乎我、爱我,但是我总觉得还不够,想每天都看见他。可他是军人,怎么可能时时刻刻陪伴我?我只能默默承受着相思,忍受着孤独,等待他的归来。每一次他休假,我就像儿时过年一样开心,总会提前半个月就开始为迎接他回来做准备。

诚然,我需要他更多的陪伴,但我绝不希望他因我而脱下军装,他的肩膀是用来挑强军兴军大任的,而不是只用来给我依靠的。17年后,你一定很辛苦,熬过了无数个难眠的夜晚与漫长的孤独; 17年后,你一定更幸福。 2035年,你一定比我更理解他的种种不容易,比我更热爱他身上的绿军装。

老杨,2035年,咱儿子都是一个大人了,一定很结实,也一定很帅气。他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他报了哪所军校?他的父亲周可轲同志是国防科技大学毕业的,他应该也会把国防科大作为自己唯一的目标吧。你要支持他,庚续他父亲的使命。

老杨,周可轲同志怎么样了,身体可还好?可还是那个整天工作的“拼命三郎”?他呀,哪都好,就是一工作起来就把其他的都忘了。你切不要像我一样,总恼他,要理解他支持他,他做的事是伟大的事。你和儿子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只是他不善于表达。你要好好照顾他,他胃不好,他休假回来,就多给他做些养胃的。有时间就一起出去走走转转,几十年太匆匆,相信你一定要能经营好这份幸福。

十九大,习主席绘就了蓝图,指明了奋斗方向,“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周可轲同志听了报告后十分激动,我对此也十分期待。而处在2035年的你,能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一定与有荣焉。

老杨,我从不后悔嫁给周可轲同志,不后悔成为一名军嫂,相信17年后,这份初心不会改变。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与你一起努力!

          杨丽芳

          2018年1月9日

亲,把你现在的年龄+17,就是2035年的你。

写封信,给2035年的自己。

军报微博微信@军报记者 在此有约,希望分享你写给未来的这封信!

稿件请传邮箱:jfjbwx@163.com

请注明“写封信给2035年的自己”征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