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民企发展的春天来了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民企发展的春天来了 ”
2018年01月13日 07:41 工人日报
   

寒冬时节,在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5款新产品的研发项目正在火热推进。“公司新厂2016年落位长春高新北区后,产值和销售额双翻番,出口业务增长3倍!”总经理孙尚勇笑容满面,“我感觉,在长春这座老工业城市,民企发展的春天来了!”

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以雷霆治软营造良好环境,以调整结构推动合理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长春GDP增速显著,预计全年GDP可达6500亿元,增长8%左右。

创新引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际上,我们一直在加快创新主体的培育。”长春市科技局副局长张加才说。

合束激光器,是永利激光的核心产品之一。孙尚勇介绍,该产品在研发紧要关头遇到资金难题,幸好市科技局及时帮助申请了100万元扶持资金,使其提前一年多实现产业化,赢得市场先机。目前,该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90%。

永利激光是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过去,培育此类企业的任务,由市科技局承担。为加强培育工作,2017年,该市转由科技局牵头,发改委、工信局、工商局等密切配合,城区、县市、开发区齐抓共管,全年共培育“小巨人”企业261户,是2016年的3.95倍。

“一旦被认定为‘小巨人’,企业就能得到10万元科技资金支持。同时,我们大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设立了5000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引导性资金,成立创业投资公司和振兴产业引导性基金,撬动5亿多元社会资金,重点支持‘小巨人’,并对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企业进行辅导,给予一次性30万元补助……”张加才对记者说。

长春素有“科教文化城”美誉,为切实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该市还积极破解“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率低,企业需要科研成果又苦于没有桥梁”的难题,于2016年建成“科技大市场”,提供技术交易、供需链接等服务,解决了很多企业创新发展的燃眉之急。

如今,长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已达665家,主营业务收入2017年预计超过500亿元。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从2016年的285家增长到2017年的433家。

雷霆治软

2016年,永利激光选址新厂时,接到国内不少地方的橄榄枝。而今,孙尚勇对自己“留长”的选择感到庆幸。

“留在长春,审批会很麻烦,新厂三五年能建起来就不错了……”这是孙尚勇原来的想法,但他后来遇到的实际情况与此大不相同。

“从开工起,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就在工地驻点办公,有啥困难当场解决,使新厂实现了当年竣工达产。”孙尚勇笑着说,激光行业“快鱼吃慢鱼”,得益于长春软环境的改善,永利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2017年产值可突破7500万元。

以前,因软环境不够“硬”,商界向来有“投资不过山海关”之说。但现在,情形已大不一样。对此,孙尚勇感受颇深:“过去企业要登门拜访求人办事,如今是政务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不仅审批飞速,还带着企业去闯国际市场,帮助企业和科研院所牵线搭桥,引进人才和技术……”

近几年,长春重视软环境建设,出台了一大批治理举措,并严肃查处涉软案件,使“抢时间”“增速”“提效”成为各级行政部门受理事务的关键词。

“2016年初,我市全面开启了政务服务一门式、一张网综合平台,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就能享受到1642项政务服务。”长春市软环境办副主任刘星恒告诉记者,该市推行“N证联办”,目前已有58类经营项目、86种证照通过跨层次、跨部门联办实现一窗申请、一表申报、一次提交、一窗出证。

软环境的改善,使国内外投资者对长春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记者从长春市商务局获悉,近两年该市利用外资的增速一直高于GDP增速,2017年全市预计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70亿元,增长12%左右,落实亿元以上项目近1300个。

力调结构

传统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占比过重,是长春经济结构的突出问题。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当地建立起诸多“孵化器”,长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即为其中之一。

“产业园有8大扶持政策,包括免3年房租,还有税收奖励补贴、人才引进补贴、创效发展补贴……”吉林省华启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段然告诉记者,这些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快速发展,2017年该公司营业额较上年增长50%,上缴利税540多万元。

3年多前通关运行的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也是当地做大做强第三产业的“利器”。发挥位于东北亚区域中心的地缘优势,这里全力构筑国际贸易新平台,以物流业为首的现代服务业已成规模。

“去年的‘双11’,忙坏了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中心的货运小哥,光是顺丰,每天就有一趟飞机从这儿飞往俄罗斯。”站在查验线前,保税区管委会综合处处长赵爽告诉记者。

“目前保税区有110余家企业入驻,年贸易额约10亿美元,我们的目标是力争5年达到50亿美元,占吉林省外贸规模的1/5。” 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吕东说。

统计显示,2017年1月~10月,长春民营工业产值达到2115.8亿元,同比增长17.2%;服务业增速持续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是长春老工业基地调整结构、降低国有经济比重、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受益者。“就拿土地来说,我们建设的吉通工业园占地20万平方米,企业仅用三四个月时间就拿到了这块地。而且政府每年都提供资金支持,2017年省、市共拨付了800万元左右的项目资金。”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晓轩说,“得益于这些扶持政策,近3年来,企业年产值以30%的速度增长,2017年可达到30亿元。我们有信心到2026年将产值做到1000个亿!”



永利保税区激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