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就是昆明楼市!日均卖房360套 60%的房子被外地人买走 商品房成交额首破千亿大关…

这就是昆明楼市!日均卖房360套 60%的房子被外地人买走 商品房成交额首破千亿大关…
2018年01月15日 13:05 都市时报

2017年的昆明楼市可用火热来形容

据昆明克而瑞数据统计显示

连续4年

昆明商品房年度成交破10万套

2017年

2017年昆明主城五区商品房成交量为131398套,平均每天卖出360套房,成交面积1090.53万平方米,成交均价为9848元/平方米。

其中商品住宅成交量为59258套,成交面积733.84万平方米,成交均价为10252元/平方米。

从全年商品房成交数据来看,2017年楼市成交创下昆明楼市近5年新高,成交金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73.89亿元。(注:12月份因昆明市房产信息网系统问题,统计数据可能有部分缺失。)

区域情况

从区域来看,官渡区再度获得区域年度销售冠军,这也是自2012年来官渡区连续6年蝉联年度冠军。

官渡区 317.21万平方米

五华区 215.66万平方米

呈贡区 191.63万平方米

盘龙区 185.42万平方米

西山区 180.62万平方米

从公布出的数据来看,2017年昆明官渡区商品房成交量占昆明楼市全年成交量的29%,位居榜首;五华区排名第二;呈贡、盘龙、西山三区商品房成交较为平均。随着昆明城市发展向南格局的明确,购房者对南市区的市场认可度也持续增加。


成交价格情况

 

在成交价格方面,贡献最大的区域仍然是官渡区,成交320亿元。呈贡区由于在售项目较少,成交金额排在末位,为143亿元。去年10月,呈贡区发布住房限售政策,新建楼盘需取得不动产登记证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不过,由于呈贡大部分为新建或在建项目,并未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预售领证情况

据昆明市房产信息网和呈贡区房产信息网不完全统计,2017年昆明共发放预售证270张,新增预售面积达1223.75万平方米,全年批售比为1.14。

  

2017年上半年,昆明发放预售证136张,预售面积556.37万平方米。

2017年下半年,昆明发放预售证134张,预售面积657.30万平方米。

可以看出,2017年的预售领证项目及频次增多,但预售面积减少,是比较突出的特征。有业内人士分析,很大程度上是开发商为了加快新货上市,采取少量多批上市的营销策略所致。

“好房难买”

  

“好房难买”是2017年昆明购房者的主要关键词。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城市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加上云南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选择在昆明置业,对于大品牌、好区位、好配套的楼盘更是趋之若鹜,“光盘”也成为不少开盘项目的关键词。

  

昆明克而瑞统计的全年商品房成交面积前十名中,成交最为火热的10个楼盘2017共计卖出249.34万平方米,占全年商品房成交面积的23%,海伦国际、俊发城、润城3个热盘包揽前3名。

在TOP 10榜单中,官渡区有6个项目上榜,除海伦国际外,还有滇池ONE、万科魅力之城、俊发湾流海等项目上榜。相较其他区域,官渡区依托滇池、西山等自然资源成为昆明宜居区域,发展势头正猛,购房者对于该区域价值更为认可。

相对来说

另外一组数据

或许会让昆明人感到失落

外地人在昆购房

据锐理数据最新统计显示:

➤2015年昆明购房人群以本地为主,占比65%,云南省其他州市在昆买房的人群占比20%,省外购房客户仅占15%。

➤2016年,在昆明购房的本地人比例下降到50%,州市购房人群和省外购房人群占比均为25%。

➤2017年,昆明本地人购房比例跌至四成,云南省州市购房人群占比24%,省外客户占比达到了36%。

  

分析一下昆明本地人购房比例下降的原因

不外乎有这几点▼

1、因为昆明本地户籍人口的自有住房比例在持续上升,换房需求并未真正激发出来,刚性购买需求一直处于下降态势;

2、昆明目前仍在执行先购房再落户的政策,而不是像有些城市那样可以先落户再购房,这样造成大量已经在昆明生活居住的外地人为了落户而购房,这一块也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3、昆明四季如春、气候宜人,又是云南的中心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优质资源相对富集,州市人口和省外人口比较青睐在昆明安家置业,或者是候鸟式度假置业。

  

有人对于60%(州市购房人群占比24%+省外客户占比达到了36%)的外地人在昆置业感到担忧:

➤他们认为,一方面,昆明城乡人均收入增长速度相对较慢,而房价涨幅相对过快,造成本地人的购买力得不到释放,过高的房价在一定程度上还抑制了昆明本地人的住房消费能力;另一方面,对云南州市富裕人群和省外想到昆明置业的人群而言,昆明的房价却并不是高不可攀,因为相对于国内一、二线城市,昆明的房价仍然处于价格洼地。

➤还有人担心,大量外地人到昆置业后或许会对有限的城市福利和资源造成争夺,也可能会影响本地人的生活品质。

  

其实外地人来昆购房

对商品房去库存居功至伟

对于他们到昆置业的高涨热情

不必过于紧张

一座城市就像一家公司,房产就是这座城市的股票,买一个城市的房产说明对这个城市的未来充满信心,当你认为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的时候,你就可以提前选择这座城市的房产。

1

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昆明市的商品房库存量为2638万平方米,据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计算,商品房去化周期大约为28个月。但是到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266.21万平方米,增长22.7%。

2017年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4.34万平方米,下降8.9%,其中住宅待售面积290.65万平方米,下降20.2%。这说明大量外地人入昆买房对楼市去库存是大有帮助的。

2

衡量一个城市的活力和发展潜力,就是外来人口的聚集程度。一个城市的发展前景如何是吸引外来人口的最关键因素,无论你是到这座城市读大学还是就业,抑或是买房安家,城市发展前景都是你必须考量的,因为人往高处走,一座城市的发展前景越好,就说明这座城市未来的投资价值更大,你能从中获得的权益就越多。这也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大学毕业生前往就业的主要原因。

人口的流动就是财富的流动,人口流入越多的城市越值钱,人口流出越多的城市就越不值钱。换言之,人口流入越多的城市房价越高,人口流出越多的城市房价就越低。

昆明能够吸引60%左右的外地人来昆买房,这说明高收入人群增多,对住房的需求量增大,容易造成供不应求的局面而推动房价上涨。

3

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可以推动投资者到昆投资兴业,并助推昆明产业升级。产业升级速度越快、越成功的城市活力越强,吸引的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越多,这些升级后的产业产生的工作岗位几乎都是高收入岗位。产业升级越快,说明其创业环境越好,机会越多,这对有抱负的高端人才是极具吸引力的。

来源:都市时报

文字:李黎、许建龙

图片:杨帆、张昊哲、张玉杰、资渔、孟祝斌

编辑:陶媛

商品房昆明卖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