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厉害了!天津打造全球首个智慧科技城市!首家京东无人超市开业!送快递也不用“人”了......

厉害了!天津打造全球首个智慧科技城市!首家京东无人超市开业!送快递也不用“人”了......
2018年01月18日 18:35 城市快报

天津与京东合作,打造全球首个智慧科技城市样板

初期规模百亿元人民币!


今天,京东集团宣布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EDA)携手建设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打造全球首个以智慧物流驱动的智慧科技城市样板,设立初期规模达百亿元人民币京东-海河智能物流产业基金。

同时,京东集团也将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展开国内首个城市级复杂道路的配送试运营。

这是继去年9月29日京东集团与天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在产业落地方面的一次重要举措。同时,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也正式对外公布京东“无人科技”的“多中心”战略布局。

京东首家无人超市今天开业!2家无人超市落户天津

2017年无人超市火遍全国

上海的首家无人超市一经出现

就引起了全国热议

之后,马云的无人超市也落户杭州

大家纷纷排起长队!

2017年10月1日天津首家无人超市在滨海新区开业!

今天,更加酷炫的“京东无人超市”在天津开业了!

没有收银员、可以智能推荐、

不用现金、无需排队。

地址就在:

中新天津生态城动漫园一楼悦读馆

无人超市有多么强大?

戳下面视频可看↓

天津首家京东无人超市有170平方米,不仅陈列着食品、饮料、日用百货等800多种单品,还装载着人脸识别、行为抓取、智能选址、智能定价、智慧货仓、无人收银等满满的黑科技,即便是不爱逛街的宅男都想要亲自体验一把。

首次进入无人超市,要先下载并打开最新版京东APP并登录,点击“我的”-“我的钱包”-“无人超市”,开启脸部识别及免密支付。 

然后,在入口处抬头进行人像采集,并将手机二维码在扫描台上识别,完成人像和手机APP的关联,进店即可。

进入无人超市,货架上看起来很普通的价签也是科技感十足。

智能价签采用电子墨水显示,内置无线接收器,根据京东线上商品价格及时更改标价,保证线上线下同步展示。  

选定商品后,顾客即可进入智能结算通道,系统将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自动在已关联的京东账户里扣款付费,现场无需现金、手机付款。

今天开业的京东无人超市中新生态城动漫园店是华北地区首家社会化运营的京东无人超市,与已经投入运营的北京京东总部店有所不同,中新天津生态城动漫园店有了全面升级,面积是总部店面的三倍,还提升了面部识别技术,并采用云数据计算有效降低识别误差;尤其是结算通道升级后,结算速度更快、识别更准,整个购物过程更加简洁安全、流畅便利。

这也是京东目前投放运营的最大一家无人超市。

据了解,京东近期将在天津开两家无人超市,除了今天开业的天津生态城动漫园店外,天津滨海新区的泰达生活馆店京东X无人超市也将在近期亮相。

无人车送快递首次试跑!

今天下午,作为全球城市复杂环境下的首次试跑,京东配送机器人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上路运行。

以后在天津

送快递都不用“人”了

无人车送快递已经实现!

↓↓↓

京东配送机器人一上路,就引来了不少路人的围观,这辆高度与人齐腰的配送机器人,会自行拐弯、规避路障、礼让行人,这一切操作都是在无人操控的情况下自动完成。

配送机器人的“身体”包括有6个“快递箱”,在送货过程中,遇到障碍物或者行人,会主动减速避让。

货物送达后,收货人只需在机器人自带的屏幕上输入提前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快递箱”就会自动打开,取完货物后,配送机器人会自动按路线返回。

据了解,京东配送机器人先期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万通小区、万科小区、生态城管委会和动漫园四个区域内进行快件派送,待积累城市环境运行经验及各方面条件更为成熟后,京东将把配送机器人试验区域扩展到整个生态城。

未来几个月内,京东将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全面启动无人配送机器人运营配套设施建设与运营落地活动,预计在今年618之前即可实现配送机器人城市内配送试运营。

天津京东联手打造全球首个智慧科技城市样板!

根据此次京东集团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签约内容,双方将共同建设“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聚焦智慧物流、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三大产业;实施“聚集智慧物流产业链、智能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建设新型智慧示范园区、‘一带一路’”的四步走发展战略;建设并依托在津“一基地一中心,两示范两平台”(智慧物流装备研发基地及产业集群、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及应用工程中心、全国首个智慧物流升级服务平台、智慧科技城市新模式示范区、新型智慧港口示范区、军民融合双向科技转化平台)的发展战略,实施一批涉及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国计民生的示范项目。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千亿级产业聚集,“天津智港”为京东立足天津,辐射全国奠定基础。京东将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打造以智慧物流驱动的智慧科技城市样板,建立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及物流机器人全国第二研发中心。

同时,京东集团首个产业基金--京东-海河智能物流产业基金即将设立。该基金是由京东集团联合天津市政府引导基金—海河产业基金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发起设立,旨在依托京东集团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系列投资与规划项目、更好实现智慧物流、智能科技产业聚集和发展。此项产业基金规模达百亿元人民币,主要投向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港口等产业覆盖初创企业、国内并购项目以及海外先进技术转移项目等。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新两国政府的重大合作项目,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此次京东在滨海新区除了完成多项签约,京东“无人科技”也可谓全面落地。

两个项目的落地只是中新天津生态城与京东在智慧应用方面开展合作的开端,今后,双方还将共同探讨并实现在智慧城市科技创新领域的深度合作。

快报记者:李文博、张珊珊

新媒体编辑:程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