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与印度磕磕碰碰的近邻 会成为中国盟友么

与印度磕磕碰碰的近邻 会成为中国盟友么
2018年01月18日 12:05 参考消息

  原标题:棱镜 | 紧邻印度的斯里兰卡,会成为中国盟友么?

  去年年底,印度一衣带水的邻国斯里兰卡政府向中国招商局集团正式移交汉班托塔港口70%的股权,并租用港口及周边土地,租期为99年。

  毋庸置疑,这项建设引起了印度的高度关注。他们非常担心这个地方被中国用作海军基地,质疑之声随处可闻。

  中国民众闻讯当然高兴地奔走相告,认为这是斯里兰卡倒向中国的开端。然而事实真的如此么?今天的文章就带你一起回到斯印中三角关系之中,重新解读这个南亚大新闻。

  印斯关系:磕磕碰碰的近邻

  1947年,斯里兰卡和印度相继独立。在独立之后的三十多年时间里,两国的关系基本是比较好的。即使偶尔有一些摩擦,也能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不过这个和谐的局面随着1983年斯里兰卡内战的爆发而中断。

  斯里兰卡内战是占据斯里兰卡人口多数的僧伽罗人和人口少数的泰米尔人的民族矛盾引起的。泰米尔人的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目标就是建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国家。

  虽然泰米尔人在斯里兰卡只占18%左右,但在印度却有9000万族人为他们撑腰。这些人绝大多数生活在泰米尔纳德邦以及周边的喀拉拉邦、卡纳塔克邦、安得拉邦,都与斯里兰卡隔海相望。

▲强大的亲友团▲强大的亲友团

  鉴于泰米尔人数量在选举中的分量,当时的国大党政府也明里暗里的支持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的活动。

  比如从斯内战爆发之后,就有大批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组织成员在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设立训练营。据估计,从1983年到1986年,共有2000名泰米尔武装人员在印度南部基地受训过。这当然激怒了斯里兰卡上下。

▲在印度训练的猛虎组织▲在印度训练的猛虎组织

  随着1984年英迪拉·甘地总理被刺杀身亡,接替上位的儿子拉吉夫·甘地意识到,他要面对的不仅是斯里兰卡的抗议,还有这个政治博弈自身带有的矛盾。

  一方面,国大党需要泰米尔人的选票,因此不敢公然反对泰米尔猛虎组织;另一方面,泰米尔猛虎组织的做大,必然会刺激泰米尔人的分离情绪,届时印度的泰米尔人也可能要求独立,影响印度的统一。

▲印度本身也面临着严重的分裂倾向,何况南方诸民族还是近亲。▲印度本身也面临着严重的分裂倾向,何况南方诸民族还是近亲。

  他的对策也很明智:一方面力挺泰米尔猛虎组织,为他们运送各种物资;另一方面则调停战事,防止泰米尔人的分裂行动成功。

  1987年,在印度的压力下,印度和斯里兰卡签署了《印斯和平协议》,这项协议的内容为:

  1。  承认斯里兰卡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

  2。 给予泰米尔人合法权利

  3。 双方解除敌对行动,印度出动维和部队予以保证。

▲资料图片:1987年,印度与斯里兰卡之间签订了历史性的和平协议。(印度得以借此出兵斯里兰卡)▲资料图片:1987年,印度与斯里兰卡之间签订了历史性的和平协议。(印度得以借此出兵斯里兰卡)

  7万印度军队就此以维和的名义进入了斯里兰卡,结果和拒不接受停战的泰米尔猛虎组织大战一场。在三年的维和时间里,印度损失了1000多名士兵,却没有消灭泰米尔猛虎组织。

  斯里兰卡国内本来就对印度强压下的和平协议非常有意见,再加上印度士兵军纪涣散,招致了斯里兰卡的强烈的愤怒和抗议。

▲印度延续了干预的动机,斯里兰卡也把抗议延续了下来。▲印度延续了干预的动机,斯里兰卡也把抗议延续了下来。

  既损兵折将又招邻国厌恶,在维和3年之后,印度灰溜溜地撤兵了。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在撤兵之前,他们又把1500名他们关押的泰米尔猛虎组织成员给放了出来。

▲放虎归山,反正是别人家的山。▲放虎归山,反正是别人家的山。

  印度的小手脚并没有让当时已经走火入魔的泰米尔猛虎组织满意。他们非常忌恨出兵斯里兰卡的拉吉夫·甘地总理。1991年5月21日,他们安排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炸死了当时正在竞选的这位印度前总理,这让印度国内同情泰米尔人的声音突然销声匿迹。印度于是撤出了斯里兰卡内战事务。

▲拉吉夫·甘地的葬礼▲拉吉夫·甘地的葬礼

  但是在斯里兰卡政府军被泰米尔猛虎组织围困时,印度也没有出手相助,反而在联合国谴责斯里兰卡战时侵犯人权的提案中投了赞成票。这进一步惹恼了斯里兰卡。

  中斯关系:远方好友人

  相对于怨言多多的印度,斯里兰卡对中国的印象就好多了。

  在内战期间,斯里兰卡被武器禁运。危难之际,斯国政府从前面说过的巴基斯坦、以色列和中国买到了救命的武器。尤其是中国提供的装备,从坦克到机枪,从歼击机到猎潜艇无所不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战争结束之后,中国依然支持斯里兰卡。在印度投了赞成票的那次表决中,中国投了反对票,站到了斯里兰卡一边。这让斯里兰卡政府无比感激。

  军事和政治之外,中国在斯里兰卡经济上的帮助与支援也非常巨大。

  自09年起,中国给斯里兰卡的贷款已经超过50亿,早就超过日本成为斯里兰卡的最大贷款国,更大大超越印度的15亿美元。这些贷款有效加速了斯里兰卡的战后重建。

  除了出钱,中国的企业还积极出力,援建了斯里兰卡90%以上的大型项目。其全国50%以上的基建项目也都有中国参与。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科伦坡港城建设项目和汉班托塔港项目。前者第一期投资就达14亿美元,而后者则被视为振兴斯里兰卡南部地区的重任,也正是后来引起国内广泛关注的项目。

▲斯里兰卡不缺港口,但是基建水平却相当堪忧。▲斯里兰卡不缺港口,但是基建水平却相当堪忧。
▲科伦坡港背后,或许站着某基建狂魔。▲科伦坡港背后,或许站着某基建狂魔。

  投资之外,两国的正常经贸往来也大大加强。2016年,中国已经成为斯里兰卡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45.6亿美元,超越了周边的印度。2017年一整年,23万来到斯里兰卡的游客也让该国人民真正认识了中国人。

▲著名的锡吉里耶古城▲著名的锡吉里耶古城

  相较于磕磕绊绊的近邻印度来说,中国对于斯里兰卡就是远方的好友——给予帮助又不干涉内政,送钱送人毫无怨言,对方自然非常满意。

  前斯里兰卡驻欧盟大使戈德盖就曾说:“西方国家政府和组织给我们提供的援助都是有条件的,无论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双边援助无一例外。但中国总会二话不说地慷慨解囊。”也难怪中斯关系越来越亲密。

  平衡:斯里兰卡的生存之道

  然而斯里兰卡就此就会倒向中国吗?

  如果这样想的话,就太低估地缘政治的现实了。

  打开任何一张世界地图都能发现,斯里兰卡和印度的靠近超乎想象。最近的地方,斯里兰卡离印度不过30多公里而已。

▲亚当桥并非一座桥,而是一串珊瑚礁和浅滩。▲亚当桥并非一座桥,而是一串珊瑚礁和浅滩。

  除了近,印度相比起斯里兰卡实在太大太强了。印度的面积是斯里兰卡45倍、人口是斯里兰卡63倍、经济总量是斯的27倍、军费预算是斯里兰卡的25倍。而且印度依然是斯里兰卡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游客来源地。

▲斯里兰卡的经济仍然相当弱小。▲斯里兰卡的经济仍然相当弱小。

  朋友是可以选择的,邻居是不可以选择的。对于斯里兰卡而言,中国可能很好,但是它太远了。而对印度,即使斯里兰卡有很多怨言,却依然要小心谨慎的处理跟印度的关系。尤其是印度跟中国存在着大量领土争端,多年以来一直视中国为它最大的竞争对手,绝不会轻易允许中国借斯里兰卡进入印度洋。

▲人口更是压倒性的优势。▲人口更是压倒性的优势。

  在这种情况下,斯里兰卡政治家可能对印度会放些嘴炮,却不敢大张旗鼓地欢迎中国。

  在中国建设了汉班托塔港之后,印度也在该处建立了领事馆,并准备花2亿美元租赁汉班托塔机场40年,可方便就近观察中国活动。外界公认这是为了弥补印度失去该港口的弥补之举。

▲汉班托塔港▲汉班托塔港

  实际上,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斯里兰卡面临印度压力更是经常调整对华政策。

  2009年,斯里兰卡内战结束之后,就拒收来自中国的3200万美元军火。而这正好发生在一个印度高级代表团访问过后,说是巧合显然并不令人信服。

▲印度的威慑力也不是闹着玩的。▲印度的威慑力也不是闹着玩的。

  更明显的例子是2015年西里塞纳政府上台之后,施行平衡外交,斯里兰卡突然暂停了35项投资项目。这其中就有28项是由中国投资的,当中最重要的是科伦坡港区投资项目,直到2016年才重新启动。

  2017年5月,斯里兰卡又拒绝了中国潜艇停靠斯里兰卡的请求。而这恰好在印度总理莫迪访印之后。

  汉班托塔港的经营权被移交给中国之前,斯国国内的反对声音也不少。

▲如果连门口的斯里兰卡都成为中国的盟友,印度的环印度洋就遥遥无期了。▲如果连门口的斯里兰卡都成为中国的盟友,印度的环印度洋就遥遥无期了。

  在大国之间做平衡,只要操作得当,对小国的生存其实是很有利的。有评论家认为,斯里兰卡事实上在打“中国牌”,用中国在斯里兰卡的活动表达对印度的不满,促使印度政策转变。在机智的战略下,斯里兰卡也确实取得了收获,从不冷不热的印度那里拿到了不少援助款和援建设施。

  在本届莫迪政府上台之后,明显加强了同斯里兰卡的交往。2015年、2017年,莫迪总理两次访问斯里兰卡,成为首位在任期之内两次访问斯里兰卡的印度总理,显示了印度对斯里兰卡这个南方小邻居的高度重视。斯里兰卡的平衡牌,看来是非常奏效的。

  对于一个小国而言,生活在大国之间,只要不玩火自焚,平衡都是最好的策略。斯里兰卡在中印之间的摇摆,显然是生动的一课。

  中国网民对斯里兰卡态度的欢呼,反而是脱离事实的自娱自乐。这样一个力求生存的小国,绝不会因为些许恩惠就绝对倒向任何一方。若是高估他们的友好程度,反而会损害中国的现实利益。

  来源:地球知识局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