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冰花”的不止小男孩,其实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

“冰花”的不止小男孩,其实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
2018年01月19日 16:07 新华社

原标题:风雪边关,他们“冰花”出镜!

最近,“冰花男孩”刷屏了。其实,还有这样一群人,当风雪来袭,他们也悄悄“白了头”。他们日复一日顶风冒雪巡逻,为祖国和人民站岗执勤、巡逻放哨。无私奉献在边关哨位,坚定地担负起卫国戍边重任。

“冰花男孩”吃的苦照亮了他未来的路,边防官兵吃的苦照亮了万家灯火!

雪域边关查果拉

青藏高原的查果拉哨所是全军海拔最高、最艰苦的边关哨所之一。那里的海拔高达5300米,空气含氧量仅为内地的35%,冬季奇寒漫长,最低气温零下40℃。官兵们极易患上维生素缺乏症,人人指甲凹陷,嘴唇干裂。

驻守在那里的陆军某边防团官兵,常年执行珠峰地区的边防保卫任务,被誉为“珠峰卫士”。他们所担负的5个固定巡逻点都在海拔5500米以上,最高点位海拔6900米,巡逻途中要爬雪山、蹚冰河、越险滩,每一次巡逻执勤对他们来说都是生死考验。

祖国西南高黎贡山

高黎贡山位于怒江西岸,是著名的深大断裂纵谷区。那里海拔高达5128米,最低处仅500多米,因怒江切割较深,故峡谷纵横,峰峦起伏,山顶与河谷高差达4000米,具有十分罕见的垂直分布植被和立体气候,素有“山脚春意浓,山顶冰雪寒,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之称。

有一群“峡谷勇士”长年驻守这里,守护着中缅边境云南怒江段的40块界碑,他们就是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他们的每一次巡逻都要经历“十里不同天”和“怒江大峡谷”的重重考验。

一个战士说:“自己选择的路,无怨无悔,青春的足迹印在神圣的边境线上,我无比自豪,就算是爬,我也要爬到界碑。”

寒风吹不凉他们满腔的热血,积雪埋不了他们激昂的斗志,悬崖挡不住他们坚定的信念,峭壁断不了他们向前的步伐。

山高路远、贫苦陡峭、环境艰险的高黎贡山上,每一寸土地都留下过他们坚实的脚印,见证着他们奉献的精神,闪耀着他们无限的忠诚。

祖国东极黑瞎子岛

黑瞎子岛,一片祖国最年轻的土地,位于祖国陆地的最东端。这里冬季长达8个月,最低气温零下40℃ ,就算是艳阳高照,也会堆满积雪甚至封路……

在极寒天气里,驻岛官兵与风雪搏斗,同严寒抗争,始终坚守哨位,用脚步丈量边境线,忠实履行“东极哨兵”的神圣职责。皑皑白雪烙下守岛官兵的坚实印记,东极界碑见证他们的赤胆忠诚!他们用不屈的意志在祖国陆地最东端的边防线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祖国很大,大不过一颗守卫祖国的心!

不管是查果拉、高黎贡山还是“东极哨所”……每一寸祖国的土地,都会有一群忠诚的守护者;“珠峰卫士”、“峡谷勇士”、“东极哨兵”,他们只是无数戍边人的一个缩影。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

每一次披星戴月,每一次战风斗雪,每一次巡逻放哨,边防官兵都在用实际行动立起新时代戍边军人的好样子!

编辑:危熙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官兵冰花怒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