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生活家】简七:财务自由,是让你有勇气去选择想要的美好生活

【生活家】简七:财务自由,是让你有勇气去选择想要的美好生活
2018年01月19日 19:05 新闻晨报


当她走进会议室的那一刹,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留着一头干练短发、外表娇柔的85后女生,竟是位已经是有着近5年创业经验、经营着一家营收达千万公司的创始人。

她有个好听又好记的笔名——简七。如果你平时关注理财知识,对她应该不会陌生,那个专注金融启蒙教育的品牌“简七理财”,就是以她命名的。

虽是个名副其实的女老板,但简七并不觉得自己是个女强人。创业至今,有过艰难困苦,也尝过荣誉喜悦,在她看来,所经历过的种种,都是美好生活中的一部分,而没有压力的财务状况,则能让人更有勇气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求仁得仁,是美好生活的一种态度

很多人好奇“简七”这个名字的来历,觉得它背后是不是有什么特殊含义。“其实很简单,我的英文名叫‘Jane’,又喜欢‘7’这个数字,所以我最早的网名就叫‘简七七’。”她也许不会想到,当年随便一起的网名,后来会被那么多人知晓,以至于现在都很少有人会直呼她的本名,唐晓晶。

简七毕业于财经院校,可心里一直住着个文艺女青年。她早年混迹豆瓣,经常和大家分享自己喜欢的东西。大概从那时起,和大家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种子就已经发芽。

简七慢慢发现,比起60、70后那些习惯了直接想知道理财产品名称和股票代码的老股民,80、90后似乎更愿意花时间把一个事情搞清楚了再做决定。“运气好或者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方法,都是不可复制的理财经验,不适合大众,但金融工具其实是能让老百姓都获益的。如果一直停留在要代码的阶段,那你的信息不对称性就会一直存在,而想要消除它,就只有做金融启蒙和理财教育。”

结合自身所学,简七与朋友一起,开始通过微信公众号做理财科普分享。没想到很快积累起一批忠实粉丝,还有很多人志愿加入理财分享这件事中。于是,简七于2014年辞职,全身心投入到简七理财的建立中。

只不过,创业光有情怀是不够的,良好的商业模式才是生存王道。2015年年中,简七理财发生资金链断裂,不得不中断运营有半年时间。不过在说起这段经历时,简七的语气里并没有透露出些许难过,反而表现出了一种淡定和从容。她认为,好的坏的,都能给人带来智慧和领悟,都是美好生活中的一部分,如果没有经历过挫折,那现在就不会悟到这些。

在简七看来,美好生活还是种求仁得仁的态度。“天伦之乐也好,婚姻幸福也罢,这些所有外在对美好生活的注释,都只是书面上的。当每个人回到现实中来,会发觉其实美好生活,就在于你有没有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得到了,那么对你来说就是美好的。”

这一点,倒让人觉得很契合简七理财的Slogan:理财更简单,人生更自由。现在很多人对财务自由的理解,好像一定要有某个具体数字,甚至是有点难完成的“小目标”,然而实际上,简七理财更想推崇的财务自由,是让你更有勇气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2017年,大家比以往更关心保险了

“简七理财”这个微信公众号是简七从2013年起开通的,后来更名为“简七读财”,目前基本保持着日更频率,粉丝数量已达30多万。

这么些年,发过那么多篇文章,收到那么多读者反馈,简七慢慢观察到一个变化,就是90甚至00后,似乎对物质条件已经没那么焦虑了,大家开始对赚钱这件事不再局限于数字本身,而是更想到赚了钱之后,要马上去做一件很想做的事。也难怪,现在越发能听到所谓辞职无压力和说走就走的故事。

将时间轴拉近至整个2017年,简七肯定地表示,在理财方面,她明显感受到大家比以往更关心保险了。是啊,曾经我们买保险的渠道很有限,无非是通过保险公司或是银行这样的线下代理机构。但如今只要打开手机,支付宝和微信等各种互联网平台上就都有销售。

简七认为,2017年可以说是互联网保险的风口。“以前大家在传统渠道买保险时,由于缺乏相关知识的了解,因此大多需要在购买前进行多次询问,而代理人因为业绩压力,所传递的理财知识也未必准确。可互联网最大的好处就在于,信息全部是公开的,即便是同一款产品,也会有很多人进行深入剖析,最后再精选出真正适合自己的那一个。”

正是有了互联网这样的开放平台,简七觉得越来越多人的财商开始觉醒了,她们所做的一切也显得更有价值。在她们的后台,经常会有各种读者发来反馈和留言,看到大家通过关注“简七读财”而真正关心起自己的钱,简七和她的团队都感到非常开心。

然而更让她欣慰的是,还有一部分读者因为重新审视了自己和财富间的关系,进而重新审视起自己的生活。

简七举了个令她印象非常深刻的例子。说有个二十出头的女生,在接触理财之前,不知不觉欠下了十多万的债务,关注“简七读财”后才开始正视自己的财务状况。依据简七的教程,她为自己设定了一个还款计划,仅用了半年时间就还清了债务,如今的她已经小有积蓄,整个人的生活状态有了很大的改善。类似这样的故事,简七说还有很多。

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更“动”一点

聊完了过去,再展望一下未来。2018年,简七定了个小目标,希望自己能更“动”一点。

一直以来,简七都说自己是个动静相宜的人。工作之余,她有着非常多的兴趣爱好,说到这,简七像个孩子似的笑出声来,饶有兴致地向大家列举:运动、读书、旅游等等。翻看她的朋友圈不难发现,最近她应该是迷上了单板滑雪和潜水,这两种爱好,倒是和很多普通女生不太一样,尤其是前者,在酷炫动作的外表下,实则蕴含着危险性。

但在简七看来,单板滑雪里的那些高危动作,反而让她觉得很刺激,很心跳。而且正是意识到了危险的存在,才会让人在运动中更处于一种专注的状态,从而培养自己的专注力。

谈到对于整个团队的新年期望,简七给了个很有人情味的答案:“希望他们再轻松快乐一点。”

简七坦言,前两年团队的压力比较大,也很辛苦。一部分原因是随着用户数量逐渐增多,她们开始运营起了自有渠道,像是论坛和App。而到后来,简七发现,其实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优势,但她们的优势是在内容而不是做流量。

毕竟术业有专攻。2017年开始,简七团队逐步进行调整,论坛越来越少运营了,App也下架了,流量方面则与已经非常成熟的外部渠道合作,用优质的内容来换取更多流量,从而形成一种双赢的合作模式。因此,理财课程也就成了他们最大的赢利点,每个渠道也都有一套自己比较王牌的课程。

比如遇到以年轻人用户为主的合作平台,她们就会思考这个人生阶段的人群,需要怎样的理财知识;再比如刚开始和外部渠道合作时,团队的第一稿总是被打回来,反馈理由就是用户看不懂,要求改得足够简单,容易上手。

“不同的渠道,用户画像不一样,而每个品牌是最了解自己客户的,用它的人物画像反过来帮我们打磨一套、更有针对性的课程。”这大概就是简七理财的“私人订制”吧。

把目光继续放大,对于2018年国内理财环境的期待,简七希望是在不打压创新下的严监管,希望真正是保护投资者的一种严监管。

众所周知,2017年金融行业在不断创新的同时,机遇和风险也相伴而生,市场出现了一些不合规的案例,于是乎,如何把握好其中的平衡点,就成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任何领域的创新都是这样,先要有人去打破思维定式。不过前提条件是,这个创新是有益于用户,而不是伤害用户的,不然就是个骗局。那么在以方便用户为最基本的前提下,最后即便可能在某些方面暂无相关法律法规来规范它,但这个领域所产生的创新,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其实是受益的。”

很难想象,眼前这个一本正经在谈论理财的女生,竟和十分钟前如同孩子那般开心聊兴趣的,是同一个人。不过,真的就是她,简七。

理财保险生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