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将放宽军用无人机出口限制 中国一邻邦首个获益

美将放宽军用无人机出口限制 中国一邻邦首个获益
2018年01月24日 19:25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国将放宽先进军用无人机出口限制,印度将成首个获益方

  受《导弹及其技术控制条约》的限制,美国军用无人机出口长期受到限制,特朗普正寻求改变。

  美国《外交学者》网1月23日刊文指出,特朗普政府正在寻求放宽无人机出口的限制,不再自缚手脚,以图重新夺回在该市场的主导地位。

“复仇者”无人机可携带多种精确制导弹药。“复仇者”无人机可携带多种精确制导弹药。

  美国“眼馋”他国无人机畅销全球

  特朗普政府已经启动了一项对奥巴马执政时期关于无人机出口政策的评估。业内人士估计,特朗普政府将放宽无人机出口的限制。

  一位美国政府官员表示,这项评估是建立“更灵活和适应形势”的美国军火贸易政策的一部分。但他强调,这项评估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无人机出口政策。

  以美国为首制定的《导弹及其技术控制条约》,其目的是防止可运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的导弹和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及相关技术的扩散。由于这一条约的存在,美国严格管控无人机及其技术的出口,像“捕食者”、“收割者”、“全球鹰”等知名的先进长航时无人机都受到了严格的控制,只有少数美国盟国获得了这种装备,也导致美国无人机在国际军火市场上表现平平。

  与美国的平平表现恰好相反的是,中国、以色列等国的无人机却成为国际军火市场的畅销品。

  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7月刊发的一篇题为“买不到美国军用无人机,盟友向中国下订单”的文章称,根据卫星图像,沙特、约旦、伊拉克等中东国家的军队已经出现了“彩虹”-4、“翼龙”-1等中国军用无人机的身影。

  除了中东,中国军用无人机也现身南亚和非洲。环球网1月15日援引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报道称,巴基斯坦已经引进了中国“翼龙”-1无人机。而在此前的巴基斯坦阅兵式上,其也公开展示了从中国引进的“彩虹”-3无人机。

  这些无人机大部分都是具备对地打击和侦察监视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中国军工企业展出了多种“察打一体”无人机。其中,载弹量更大的“翼龙”-2和“彩虹”-5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彩虹”系列无人机的生产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一位技术人员此前在珠海航展上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彩虹”系列无人机是中国批量出口最早和出口量最大的无人机系列,目前已出口10多个国家的20多个用户,年交付国内外用户无人机200余架,成为全球知名无人机品牌。

  无人机已经成为国际军火市场上的“香饽饽”,也是各国“兵家必争之地”。英国咨询机构IHS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全球无人机的研制投入和采购需求都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在2015年已达64亿美元,并在10年内保持5.5%的年增长率,有望在2024年达到100亿美元的规模,市场价值将超过800亿美元。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美国军工企业再也“坐不住”了,从2015年就开始积极游说政府修改相关政策,推动美国军用无人机的出口。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前五角大楼官员保罗·沙勒认为,驱使其伙伴国购买中国产品的美国出口政策,在诸多方面损害了美国的战略利益。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刊文称,业内人士估计,放宽无人机出口的限制将为美国每年创造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和几十亿美元的收入。

“复仇者”无人机采用了隐身设计,隐蔽性高。“复仇者”无人机采用了隐身设计,隐蔽性高。

  美将向印度提供攻击无人机

  虽然美国政府目前在政策层面尚未放宽无人机出口的限制,但是在实际行动层面已经有诸多举措。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9日报道,美国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计划在2月初宣布新的对外军售计划,放宽军售限制,允许外国“买美国货”。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这项计划将放宽对外国购买美制军事装备的出口规定,包括战斗机、无人机、军舰和火炮等。

  去年12月,曾发生印度无人机侵入中国领空并坠毁的事件。根据印度媒体报道,坠毁在中国境内的无人机是印度军方从以色列采购的“苍鹭”无人侦察机。公开资料显示,从以色列引进的“苍鹭”、“搜索者”等无人机也是印度军方的现役主力无人机,但这些无人机主要执行侦察和监视任务,不具备攻击能力。

  在“察打一体”、反辐射等攻击无人机大行其道的当下,印度军方也感受到了能力的不足,正在向美国寻求具备攻击能力的无人机。据印度《防务新闻网》此前报道,美国政府已启动了向印度空军出售具备攻击能力、性能先进的“复仇者”无人机的内部程序。

  “复仇者”是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在MQ-9“捕食者”-B基础上研制的隐身“察打一体”无人机,又名“捕食者”-C。

  印度此前实际上已向美国购买了“捕食者”系列无人机。去年7月,美国国务院批准通用原子公司向印度出售22架MQ-9B“捕食者”-B无人机其配属设备,总价约20亿美元。但该机被限制了攻击能力,只能算是一种长航时无人侦察机。

  军事专家韩东向澎湃新闻介绍说,与“捕食者”A型和B型采用活塞或涡桨动力不同,“复仇者”采用了喷气式发动机,巡航速度更高。该机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隐身设计,其弹舱可以携带多种精确制导弹药,攻击上万公里外的目标。

  印度《防务新闻网》报道称,印度计划向美国求购80-100架美国最新的“复仇者”无人机,其总价格高达约80亿美元,平均近1亿美元/架。报道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印美外交及国防部长将于今年一季度进行双边对话,届时双方将就“复仇者”武装无人机的相关事宜进行探讨。

  “若印度顺利引进‘复仇者’无人机,依靠该机的完善探测系统和精确制导武器,印度空军强大的态势感知能力和对地精确打击能力将大幅提高,”韩东认为,“印度大量引进这种无人机,对地区军事力量格局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在韩东看来,美国放宽无人机出口限制后,类似“复仇者”、“全球鹰”等先进无人机将成美国与其他大国地缘角力的重要工具之一。通过有选择地向一些国家出售先进无人机,美国可以达到拉拢、控制一些国家的目的,并服务于美国进行的地缘角力。

  目前,美国已批准向日本出售3架“全球鹰”长航时无人侦察机。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此前在声明中称,采购“全球鹰”无人机后将大大加强日本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有助于确保日本对地区威胁继续进行监视和慑止。此次军售将强化美日同盟在日益紧张的亚太地区的地位,有利于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

  除此之外,从今年开始,美国将向韩国陆续交付4架“全球鹰”。韩国拥有该型无人机后,可以实现对朝鲜半岛实施全天候全天时的侦察监视。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