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深山松涛

深山松涛
2018年01月25日 06:53 正义网-检察日报作者:咸池河

  

  

  

  长篇小说

  咸池河 著

  故事来自一位扶贫驻村工作队长兼村支部第一书记之亲身体验。巴盐古道上的太阳乡落后封闭,乡党委书记陈松,开辟致富路径,最终找到了一条康养生态旅游精准扶贫的新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但是,陈松书记却在一次探险中,不幸跌入太阳谷,倒在了扶贫的路上。剧情起伏跌宕,矛盾冲突不断,引人入胜。

  陈松最后恳请县委县政府将太阳洞纳入全县“康养生态旅游目的地”总体盘子,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旅游业这个平台,带动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拉动太阳山,乃至太阳乡经济的发展。

  一行人到了罗文革的家庭农场,看着一排排金黄色的蜂桶,曾书记饶有兴致,非要看看蜂群。罗文革揭开盖子,提出一脾,上面密密麻麻全是小蜜蜂。罗文革说:“那只最大的蜜蜂就是蜂王。”罗文革介绍道:“今年中秋节前,驻村工作队开展太阳山采蜜节活动,乡上领导和驻村队员们邀请5批人到农场,现场体验割蜜取蜜,我销售蜂蜜1100斤,收入11万,以前我是想都不敢想的,他们就是我的救命恩人。我这个贫困户已经脱贫,我还想带动全村贫困户养殖中蜂,增加收入,做大做强这个产业。”“农户现在反映最大的问题就是蜜蜂容易飞走,这个怎么处理?”“这个技术难题我已经攻克,我的蜜蜂这么多,飞走的极少。”“送到农户的蜜蜂,飞走了,不就造成损失?”“我掌握了人工分群技术,蜂群不会损失,就是飞走了,还可以分。我场里现在有168群,明年开春,可以分出200多群,群量达到400群以上。我已经跟20多家贫困户签订了代养合同,也与村里签订股权分红协议。我保证,代养的蜂群,旱涝保收,完全解决了散养户技术不过关,蜂群容易逃逸的实际问题。”曾书记对罗文革的回答非常满意,也许罗文革的技术和做法解开了他心中的疑惑。

  从罗文革农场出来,陈松带着曾书记一行,参观了辣椒基地和正在施工建设的莼菜基地。陈松见曾书记高兴,随口说道:“曾书记,太阳乡有四宝,黄连、辣椒、莼菜、蜂蜜,都是绿色环保、货真价实的康养食材,希望曾书记给报社、电视台和电商说说,宣传一下。”“黄连、辣椒、莼菜、蜂蜜四宝,很好。我不仅帮你宣传,我自己都要买的,送给亲戚朋友,完全放心食用。”回到太阳洞,曾书记显得兴致很高,叫来一行人,站在“太阳山绿色四宝”展台后,对朱一曼说:“小朱,多拍几张,我们都为太阳山作广告。”

  送走了书记县长,陈松才消停下来,坐到火塘边,大口咀嚼开山脑壳和瓦片肉。他完全没有意识到,县委书记还对中蜂这样的小动物感兴趣,亲自提了一脾蜂,看得那么认真。他也是头一回近距离看清楚曾虎书记,宽大的额头,黑边眼镜,耳鬓生出些许白发,高高的鼻梁边两道明显的八字面纹。看着这张脸,陈松耳边仿佛就听见他那震耳欲聋斩钉截铁的讲话声。他知道曾虎书记是个不按套路出牌的人,走到哪里,发现问题,当场发飙,绝不留情面。但今天在陈松看来,曾书记总是带着笑脸,完全没有一点威严感,自己没感到格外的压力,一路陪下来,实在太轻松。

  很快到了乡镇领导换届,陈松组织了一次乡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几项人事任命,其中就有马腾,他被提拔为乡党委宣传委员,免除其太阳村支部书记职务。太阳村支部书记一职,暂由罗军担任,朱一曼代理村长一职,等待选举后正式任命。

  让陈松万万没想到的是,县委书记太阳山一行,会改变他的政治命运。县报、电视台,几乎将太阳村作为扶贫先进典型在报道和塑造,在年底的各项评比中,太阳乡均拔得头筹,陈松获得多项奖励。2017年5月,传出消息,陈松被提拔为县委常委。一个偏远穷困乡的党委书记,竟然在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浪潮中得以脱颖而出。

  送陈松书记离开的时候,罗军这个粗人竟然掉下眼泪。但他是打心里舍不得,用皮卡车装了陈松的棉被衣物,一定要送他到新的岗位,陈松则坚持骑自己的摩托。两人到了后,罗军卸了车,说:“陈书记,你这说走就走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吃开山脑壳了。你这一提拔,当了大官了,我们今后只能在电视里才看得见你啰。”

  “你小子就知道开山脑壳,扶贫的任务还没完呢,我指不定什么时候就又回到太阳乡。今年春节前,黄连、辣椒、莼菜、蜂蜜,这四样东西,外搭腊肉,你都帮我买点。”说完从口袋里掏出一百元现钞,说:“油钱。”罗军说什么也不接,两人紧紧拉住手不放。陈松满是皱纹的脸,从眼角的沟壑边,挤出两颗豇豆大的泪珠。

  (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转载本书之部分或全部内容。)

  连载(四十三)

  本栏目由文艺副刊部主办

  编辑 李红笛

太阳山陈松书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