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方早安丨檐飞数片雪,瓶插一枝梅

东方早安丨檐飞数片雪,瓶插一枝梅
2018年01月29日 08:37 瞭望东方周刊

本|刊|特|邀

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四年级5班“爱米粒儿”同学用萌萌的声音每天清晨为你读诗~~   

小雪

宋 陆游


檐飞数片雪,瓶插一枝梅。
童子敲清磬,先生入定回。



磬(qìng):佛寺或者佛教徒用来击打的乐器。形状像曲尺,用玉、石制成,可悬挂。

入定:佛教用语,指静坐修行。

【大诗兄说】这几天,在魔都上海、江南一带,自从天气预报说要下雪,大家统统变得相当不淡定。终于有零零星星、转瞬即逝的小雪片飘下来,有幸被手机镜头记录下来,马上成为全城第一热点。虽然,这些以个位数计算的雪花还需要用放大镜来看。

对于下雪,南方人的态度是认真的。陆游的老家在浙江绍兴,他眼中的下雪情景,跟现在并没有多大区别:“檐飞数片雪”,一片一片又一片,同样是以个位数计算,这就叫“物以稀为贵”。

这首诗的题目叫《小雪》,大家注意,这真的就是指一场小雪,而不是“小雪”节气的意思。因为,“瓶插一枝梅”,到了现在的大寒节气,梅花刚刚含苞待放。一剪梅,插瓶中,这样的雪就是一场“雅雪”。

如此雪天,宜“佛系人生”。“童子敲清磬,先生入定回”,先生手握一卷佛经,念诵不已;念诵完毕,打坐入定,万事万物置之度外,脑袋一片空空。一炷香烧完,小僮敲打一下石磬,清亮、悠扬。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窗外的雪、檐下的雪,从“一片一片又一片”,变成了“千片万片无数片”。

很多年以后,陆游的绍兴老乡鲁迅说:

江南的雪,可是滋润美艳之至了;那是还在隐约着的青春的消息,是极壮健的处子的皮肤。雪野中有血红的宝珠山茶,白中隐青的单瓣梅花,深黄的磬口的蜡梅花;雪下面还有冷绿的杂草。

来源:大诗兄说

总监制:金风

监制:刘新宇 、顾佳贇

编辑:张静、万宏蕾

一枝梅入定陆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