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致富思源回报家乡 西藏优秀民营企业家扎塔

致富思源回报家乡 西藏优秀民营企业家扎塔
2018年01月29日 17:05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金塔集团董事长扎塔 摄影:王淑

  

从农牧民建筑施工队带头人,到实力雄厚的企业董事长,勇于探索的创业者扎塔用二十多年的奋斗经历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诠释了憧憬梦想、永不言弃的信念,演绎了致富思源、回报家乡的情怀。

图为当下大美江孜城

  

扎塔老家在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上世纪90年代,从部队退伍的扎塔并没有跟其他人一样挤进公务员队伍,而是带领村里几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组建了一支农牧民建筑施工队,开始承接修建水渠、民用建筑、铺设路面等工程。凭借着吃苦耐劳的干劲和军人永不言弃的品质,扎塔带领施工队踏踏实实做着每一项或大或小的工程,口碑慢慢起来了,业务范围不断拓展。

  

“每一项工程都要保证质量,要做到政府、老百姓、员工都认可”,扎塔这样要求着自己和施工队的每一位员工。

图为至今仍在西藏盛行的传统房屋地面、屋顶建筑方式:打阿嘎

  

从农村走出来闯出自己一片天地的扎塔,心里总是不忘家乡的父老乡亲,他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职业教育成为了一项民生工程,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扎塔创建的金塔企业集团便瞅准机会,将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一种途径。

  

金塔集团于2012年出资成立了藏智源职业技术学校,学校专注于挖掘、传承、发展藏民族传统手工艺术的职业技术培训,主要设立唐卡绘画技艺、木雕木匠技艺、传统手工刺绣等多个教学科目。将职业教育和传统民族手工艺结合起来,金塔集团为传统手工艺发展提供了一个研究传承的优质平台。在满足自身发展的同时,学校专注于民族手工技艺和市场进行研究,研发满足市场需求的艺术产品,同时大力培养民族手工艺人才,为传统手工艺的弘扬提供技术支持,有效地传承和弘扬了传统民族手工技艺。

  

“热爱藏民族传统手工技艺的社会待业青年均可报名,对于西藏区内贫困、残障社会青年优先录取。”扎塔说,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以来,自己从未在学校拿过一分钱。

图为打阿嘎 图片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金塔集团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参与和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为解决江孜县日星乡塔巴、旁孜两个行政村农田、林地灌溉及人畜饮水难问题,扎塔率领金塔集团自筹985万元兴建5万立方米大型水塘工程,彻底解决了两个行政村4200多亩农田灌溉及人畜饮水的问题。

  

2013年江孜县日星乡塔巴曲普防洪坝总投资600万元,其中100万元为国家投资,其余500万元为金塔集团公益捐助性投资。同时,金塔集团出资135万资助贫困大学生。扎塔还自掏腰包10多万为家乡外出打工的450余人购买了商业保险。“家乡人民对购买意外保险等认识不够,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扎塔说。

  

参与了多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扎塔,今年成为西藏自治区的新政协委员,经过调研他带来了自己的提案,内容是关于精准脱贫中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改进。他表示,希望易地扶贫搬迁要坚持从实际和长远出发,尊重群众意愿,照顾群众习俗,让农牧民群众有可靠稳定持续的收入来源,记得住乡愁。

  

在谈到金塔集团未来发展时,一直非常关注民族手工业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的扎塔希望,集团旗下藏智源职业技术学校在2020年能够培训2500名手工艺专业人才,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民族手工技艺添砖加瓦。

  

从农村走出来并创出自己一片天地,在改变自己生活的同时,扎塔也正在改变着更多人的生活。(中国西藏网 文/王淑 贾华加 赵二召)

责 编丨小夏

西藏支农江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