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史上首次!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现大变动

史上首次!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现大变动
2018年01月29日 18:37 经济日报

 

自从智能手机问世以来,销量首次在中国市场出现下跌。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市场将更加固化,国产手机厂商面临市场濒临饱和、行业加速洗牌的压力,销量实现增长难度不小。

 

国内手机市场“红海”已现,国产厂商如何“求生”?

中国手机出货量首度下滑4%

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17年首次整体性下滑!

 

在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公布的最新数据中,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仅4.59亿部,与2016年相比下降4%;其中2017年第四季度的表现最为糟糕,出货量同比下滑超过14%,仅有1.13亿部。

 

2017年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首次出现了季度出货量下滑的情况,但全年出货量同比下滑,还是第一次出现。

放眼全球智能手机市场,2017年销售额和销售量均在上涨。

 

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1月2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增长3%,达14.6亿部;销售额增长9%,达4787亿美元。

 

其中,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同比增长1%,至3.97亿部,为连续第四个季度增长;销售额则同比大增11%。

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市场将更加固化,销量实现增长的压力不小。

在华为日前召开的市场大会颁奖典礼上,华为消费者业务的2018年市场目标为441亿美元,数字较为保守。早在2016年年初,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经给这一部门的目标定在了“5年内超越10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受智能手机整体衰退因素影响,要想完成目标目前来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即便是在2016年以近8000万部出货量拿下中国市场第一的OPPO,对今年出货量的预期也仅仅是“同比去年略有增长”。OPPO副总裁吴强在接受公开采访时表示,头部企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竞争会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手机企业不能犯错。

出货量下滑原因何在

首先,中国人的智能手机配备率已与西方国家不相上下。2017年,中国人整体上已拥有十分先进的电子配置,与2016年相比,更换手机的需求小,市场空间很狭窄。

 

Canalys分析师贾沫表示,目前消费者已经完成了从基础功能的电话到入门级智能手机的升级,而且手机的生命周期不断延长,所以换机的意愿并不高。

 

美国机构Zenith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之前,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将位居全球第一,达到13亿,接近平均一人一部的水平。也就是说,即便是现在市场上的入门级智能手机,功能也是非常齐全,而且手机的生命周期已经达到了26.8个月。因此,Canalys分析称,在5G普及之前,中国手机市场将会有一段时间的停滞。

 

其次,智能手机业界在2017年并未推出令人瞩目的技术革新,中国消费者觉得新上市的机型缺少令人心动的新功能。一些机型比如iphone X,在中国市场销量十分平淡。根据Canalys的销量数据,去年第4季度,在发展中国家实现“爆卖”的Oppo和Vivo两大手机品牌,在国内分别只卖出1900万部和1700万部,同比分别下降了16%和7%。苹果在华同期销量约为1300万部,在销量排行榜上名列第四。

 

“智能手机行业不像往年那么快速地增长,原因在于大半年没有技术创新的产品,刺激用户的换机因素没有那么强烈,消费者的被动换机意愿也在下降。”OPPO副总裁吴强表示,这种趋势仍然会持续,2018年的挑战甚至会强于2017年,整体市场依然会略有下降。

努力开拓海外市场

 

虽然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趋于饱和,但国际市场还是潜力巨大。2017年6月,GSMA智库的数据显示,全球五十亿人正在通过移动电话相互联系。也就是说,全球还有三分之一的人,没有移动电话。

 

数据表明,北美洲和欧洲的普及率都在80%以上,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普及率仅为44%。

 

此外,印度也是一个潜在增长的主要市场,目前只有54%的普及率,但增速非常快——现在这里被认为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第二大市场。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小米与三星各自凭借920万台手机出货量,分得印度智能手机市场23.5%的市场份额,并列成为印度第一大手机品牌,这也是小米首次追上三星。排名第三到第五的分别是联想、vivo和OPPO。即使在单机售价400美元以上的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上,一加也与苹果并驾齐驱。

 

国产手机厂商在以东南亚为主的亚太新兴市场同样表现良好。和印度一样,这一新兴市场同样还处于从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迁徙的“新机时代”,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市场研究机构高德纳的报告显示,得益于亚太新兴市场及北美市场的强势增长,全球智能手机2017年第三季度的出货量实现了3%的同比增长。

 

“中国手机厂商在东南亚市场的增长速度相当强劲。”国际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智能终端高级分析师拉杰夫·纳尔表示,在东南亚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印尼,OPPO和小米的市场份额在2017年三季度分别占据了第二和第四的位置,OPPO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63%,小米销量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233%。

 

国产手机在海外市场的高速增长已不仅仅因其“物美价廉”,生产和销售渠道本地化成为它们强势崛起的关键。拿印度市场来说,在生产方面,OPPO在印度投资总额约合22.6亿元人民币的手机工厂已获准开工,此前小米、联想、vivo也公布了自己在印度的建厂计划并先后投产。营销方面,国产手机不仅继续统治着印度手机销售的线上渠道,甚至将杂货店和路边摊也当作渠道铺设的重要一环。

如何有效地激活国内市场

对于如何“更有效率”地激活国内市场,各家厂商使用的方式并不一样。

 

对于OPPO来说,强势的线下市场是优势,而如何实现品牌升级成为过去一年多时间吴强思索最多的问题。在小米和华为等品牌的激进市场战略下,OPPO希望探索一种“超级旗舰店”的模式,来更好地树立OPPO的品牌形象。

2017年年底OPPO在上海开设了全球首家“超级旗舰店”,希望“摒弃”过去OPPO店铺销售“拉人”的“套路”,并且对店内员工不设KPI考核,开设更多的分享课程与消费者进行沟通。

而vivo则从产品的角度出发,来提升品牌的调性。1月24日,vivo推出了X20Plus屏幕指纹版,售价是3598元人民币,这也是市面上首款搭载屏幕指纹识别技术的量产机型。在此之前,vivo也是国内最早推出18∶9全面屏的手机厂商之一。

 

华为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AI手机”上。2017年,人工智能芯片成为华为手机进击中高端市场的“核武器”,蓄势两年才公布的手机芯片麒麟970被华为消费者BG业务CEO余承东称为开启“AI时代”的钥匙。人工智能已经为智能手机的体验带来了颠覆:不用触屏,可以直接语音操作;有人工智能大脑,云端知识库,手机具备深度学习能力;直达服务,不用查各种APP,综合体验直达服务。 

编辑 / 王琳

来源 /  经济日报(记者陈静)、第一财经资讯、每日经济新闻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