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文读懂特朗普首份国情咨文 五大要点值得关注

一文读懂特朗普首份国情咨文 五大要点值得关注
2018年01月31日 17:42 新华国际

  原标题:一文读懂特朗普首份国情咨文

特朗普在发表首份国情咨文过程中鼓掌特朗普在发表首份国情咨文过程中鼓掌

  美东时间30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首份国情咨文,主题为“建设一个安全、强大和骄傲的美国”。 

  这份国情咨文在政策上提出的新举措不多,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移民改革领域,同时再次提出中俄等竞争对手对美国利益、经济与价值观构成挑战。

  要点一:自夸执政成绩

  特朗普在时长约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首先回顾执政一年来的成绩,称去年秋天通过的“史上最大”减税成功刺激了美国经济,帮助美国失业率降至45年来最低水平。但多家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减税并非“史上最大”。

  解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袁幽薇指出,得益于税改和放松监管,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失业率仅4.1%,包括非洲裔和西班牙裔的失业率也达到历史性低点,这是特朗普执政以来最为可圈可点之处,也是共和党中期选举的主打牌。

特朗普演讲现场特朗普演讲现场

  但现实情况是,根据民调,只有38%的民众认为这归功于特朗普,而高达50%的民众认为这是前任奥巴马的功绩。虽然美国经济发展势头很好,但是工资水平提升有限,去年增长仅为2.5%,略高于通货膨胀率。

  要点二:万亿基建计划

  特朗普要求国会起草并通过一份法案,为基础设施建设拨款1.5万亿美元。“我们要建造闪闪发光的新道路、桥梁、高速公路、铁路以及水道。”

特朗普演讲过程中,身后的副总统彭斯(左)和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为特朗普鼓掌特朗普演讲过程中,身后的副总统彭斯(左)和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为特朗普鼓掌

  特朗普还表示,任何基建法案都应简化投资审批程序。他宣称,在美国修建道路的审批时间长达10年,基建法案将力争把审批时间缩短至2年之内。

  解读:

  增加基建投资是特朗普政府今年主推的经济政策之一,但由于国会共和、民主两党在移民、边境安全等议题上分歧严重,基建投资拨款势必成为两党政治博弈的焦点。

  要点三:推动移民改革

  特朗普要求国会推动移民改革。他说,一些美国的非法移民从事贩毒、走私、黑帮、恐怖主义等不法行为,并挤占了美国公民的工作岗位,因此限制非法移民可以帮助“美国的儿童、挣扎的工人以及被遗忘的社区”。

  解读:

  袁幽薇认为,对特朗普来说,移民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两党此前因无法就此问题达成一致,造成政府停摆3天。

特朗普演讲现场特朗普演讲现场

  特朗普提出进行全面的移民改革,包括四个支柱:

  一是10到12年左右解决180万“追梦人”(指年幼时被父母带入美国的青少年非法移民)成为美国合法公民;

  二是250亿美元的边境墙修建计划和增强边境安全的举措;

  三是终止绿卡抽签制;

  四是终止连锁移民制。

  但是,给予“追梦人”合法身份恰恰是共和党内保守派难以接受的。

  要点四:零和思维明显

  在国情咨文中,特朗普还重申将修正“坏的贸易协定”,呼吁强力执行美国的贸易规则来保护美国工人和知识产权,打造所谓“公平与互惠”的贸易关系。

  解读:

  综合特朗普上任后的一系列贸易行动来看,以“美国优先”为出发点、以单边贸易执法和重塑贸易协定为主要内容的贸易政策框架正逐渐成型,但套用冷战零和思维和重启单边主义工具并不能解决经济全球化给美国经济带来的问题,其负面影响已引发多个贸易伙伴的严重关切。

特朗普在演讲中特朗普在演讲中

  过去数十年,历届美国政府都要求其他国家遵守全球贸易规则,如今特朗普政府却开始绕开世贸组织采取过时的单边制裁措施,选择性地履行世贸组织规定的义务,这发出了一个错误和危险的信号。

  如果其他国家都效仿美国选择性地执行对己有利的贸易规则,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将沦为一句空话。

  要点五:两党对立严重

  特朗普的演讲多次受到现场共和党议员起立鼓掌,然而民主党人表现较为冷淡,甚至在特朗普提到移民改革时发出嘘声。

众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对特朗普演讲的反应众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对特朗普演讲的反应

  在国情咨文结束后,民主党众议员约瑟夫·肯尼迪在马萨诸塞州发表演讲回应称,美国在过去一年“治理混乱,党争不断,全国各地都能感受到社会的裂痕”。

  解读:

  袁幽薇指出,国会两党恶斗从奥巴马执政时期就未能得到有效管控,到如今特朗普执政已发展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不仅两党之间恶斗,而且党内不同派别之间也存在很大政策分歧难以调和,对两党内部形成很大压力。这种党派斗争不仅造成了民众极大反感,甚至连两党内的有识之士都无法接受和容忍。

  通过首份国情咨文,特朗普期望提振民众信心,呼吁两党联合。但从历史上来看,总统国情咨文中的承诺能够得以落实的少之又少,也很难改变民众的认识,只是在使民众理解和支持某些政策方面起到一定作用。

  记者:刘阳 孙丁 江宇娟 高攀 王逸君 刘一楠

  编辑:王丰丰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